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元首为犹太人建造美好生活?越荒诞,越真实

人类的希望像是一颗永恒的星,乌云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别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个理想,一个梦,它是万人的愿望。——巴金


2001年9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02年起,国际和平日为9月21日。决议中提到:“宣布此后,国际和平日应成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并邀请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


国际和平日,我们摘录一段《天生幸存者:集中营里三位年轻母亲与命运的抗争》里的内容,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1944年,随着盟军准备攻入欧洲,第一批丹麦犹太人被送到泰雷津(被用作关押犹太人的隔离区,为奥斯维辛和其他灭绝营的中转站)。丹麦政府代表和丹麦红十字会马上开始对纳粹施压,追问那500名丹麦人的下落,尤其关注纳粹集中营里集体消灭犹太人以及其他囚犯的传闻。在所有被占领国家中,丹麦最为果敢地抗议纳粹虐待犹太人,并且设法拯救本国的犹太人,要么加以藏匿,要么加以帮助。即使对那些未能得到拯救的本国犹太人,丹麦也予以密切关注,迫使纳粹为他们提供特别待遇。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132

为了平息众怒,德国人同意允许国际红十字会在丹麦官员陪同下参观泰雷津,德国人一举将其变为希特勒的“橱窗”营地。1944年5月,为了清理泰雷津,5000名犹太人被遣送到东方,包括所有孩子和绝大多数病人,尤其是肺结核病人。最后又遣送了7500人。余下的病弱者都被藏匿起来,最糟糕的区域也被隔断开来。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206

指挥官精心计划红十字会小型代表团巡视的路线,并下令对道路沿线的建筑物进行大规模美化,街道被重新改为好听的名字,如“湖畔街”。在指挥官所谓的美化行动中,营区铺上了新草皮,种上了玫瑰花,搬来了公园长凳。每件东西都被粉刷过,包括子虚乌有的路牌“学校”或“图书馆”。鲜花种满窗槛花箱,操场、旋转木马、乐池、社区中心以及运动场也都临时搭建起来。预定参观的营房也被整饰一新,整个街区都是粉刷华丽并正在营业的商店,里面“出售”的商品都是从囚犯的行李中巧取豪夺而来的。


囚犯们都受到死亡威胁,只能乖乖地排练做何事、去何处以及如何行事。囚犯根据指示,都穿上最好的衣服,确保仪容整洁。临时运来的新鲜蔬菜和出炉面包必须精心摆放并安排得恰到好处。红十字会的参观活动于1944年6月23日准时上演。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238

约瑟夫•戈培尔(Joseph Goebbels)领导下的第三帝国宣传部制作了长达六个小时的参观影片,并添加了其他后期制作画面,企图向全世界播放一部题为《元首为犹太人建造城市》(The Führer Gives the Jews a City)的电影。影片经过精心剪接,配以旋律昂扬的音乐,如奥芬巴赫的《地狱舞曲》(Infernal Galop),这是最受欢迎的巴黎康康舞曲。影片还选取外表健康的年轻男女,展示他们正在隔离区外面的锻造厂、陶瓷厂或艺术工作室里劳作的形象。人们示范如何制作手袋、如何缝制衣服或如何制作木器,然后手挽手走回隔离区,去享受休闲活动,如阅读、编织、玩牌,以及参加朗诵和演讲。影片里还有如下片段:精力充沛的足球比赛,老夫老妻在公园长凳上闲话家常,阳光下肤色黝黑的孩子吃着涂满黄油的面包,尽管这些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黄油。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305

滑稽的是,公共浴池还展示裸体男性如何往身上涂抹肥皂。男人、女人和孩子在带有围墙的花园里灌溉指挥官的菜园。安嘉和贝恩德跟许多犹太人一起坐在维也纳风格的咖啡馆里喝“咖啡”。随着电影摄像机呼呼运转,人们按照指示表演,对着镜头微笑,啜饮咖啡杯里油腻的液体,而杯子则由身穿白围裙、面带微笑的女侍应端上来。在注定成为历史经典时刻的片段中,红十字会官员也被拍进影片,他们坐在从柏林赶来的党卫队高级军官旁边,欣赏着威尔第的《安魂弥撒》,由人数大为减少的合唱团负责演出。


隔离区内每个人都祈求,来访者会看懂囚犯的手势,会提出尖锐的问题,会要求更改既定的路线。但是,这些都没有发生。此次参观成为纳粹的胜利。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莫里斯•罗塞尔(Maurice Rossel)博士在报告中评论道:“总体而言,来到此处的人都不会被送往别处。”报告实际上给纳粹提供了辩解的理由,足以反驳所有关于集体屠杀的指控,罗塞尔及其同事声称犹太区“相当好”且“很舒适”,铺满地毯和挂毯。代表团声称隔离区内衣食充足,提供邮政服务和文化设施,青年之家有着“显著的教育意义”。罗塞尔在结论中写道:“我极为意外地发现,隔离区内的市镇生活如此正常。我本来以为会更糟糕的。”罗塞尔评论道,他的报告“会让许多人感到宽慰”。


隔离区居民对红十字会的报告一无所知,人们还希望外部世界最终会得知他们的状况。其实无论隔离区如何被美化,代表团成员难道就看不出来,这仍然是占地1平方公里、与外部世界彻底隔绝的监狱吗?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328

参观过后,隔离区内所有引人入胜、令人愉悦的东西都被摧毁、拆除或带走。泰雷津及其居民回归到之前的破败状态,甚至此后两周的定量配给还要削减,因为参观期间人们享受了“额外的”食物和奢侈。至于影片里那些坐在摇摆木马上面带微笑的孩子,还有那些表情夸张的孩子,在影片拍摄完毕那天,就跟其余5000人一起被送去了奥斯维辛。这5000人中包括威尔第歌剧的指挥家拉斐尔•舍希特,以及这部宣传片的犹太制作人,还有安嘉的朋友、指挥家安切尔及其家人。舍希特曾经为数以千计的人带来希望,许多人也有幸听过他的最后演出,他在辗转三座集中营后最终被杀害。安切尔活了下来,但妻子和孩子都被杀害。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致歉)


THE END


天生幸存者:

集中营里三位年轻母亲与命运的抗争

作者 | [英]温迪·霍尔登

译者 | 黎英亮 冯茵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2017年7月

微信图片_20170921123815

在1944年被送入奥斯维辛二号营-比克瑙灭绝营的数百万大屠杀受害者中,佩莉斯嘉、拉海尔、安嘉各自身怀秘密,穿过那扇臭名昭著、恶名昭彰的大门。她们素不相识,她们刚刚怀孕,丈夫不在身旁,却要面对生死未卜、吉凶难料的命运。她们孤独、恐惧,许多亲人早已命丧纳粹之手,三位年轻妇女决心保住她们仅有的一切:她们的生命,以及她们腹中尚未降生的婴儿。

标签: 人文历史
上一篇: 国际出版二十年——社科文献学术出版的国际化历程
下一篇: 城乡之间辗转的背后,是一家三代人的离合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