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 欧树军:小邦大治——新加坡究竟做对了什么?

6.29活动预告1


6.29活动预告2


6.29活动预告3



-对谈嘉宾-


6.29活动预告4



-相关图书-


《小邦大治:新加坡的国家基本制度建设》

欧树军 王绍光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6.29活动预告5

即使不喜欢新加坡政治体制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它的治理水平相当高。这当然与其规模较小有关,毕竟影响治理难易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政治实体的规模。

于大国而言,“大有大的难处”,人口越多,其内部越可能存在种族、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经济等种种差异;领土越广,提供公共物品(如边远地区的教育、医疗、交通等)的单位成本越高,协调各级政府行动的难度越大。大国政府往往是花了很多钱,却依然要面对“众口难调”“群龙治水”的困局。

小国则不同,“船小好掉头”,但这并不意味着规模小的国家都治理得很好。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本书风靡全球,题为《小的是美好的》。但在现实中,小的却不一定是美好的。美国有个机构每年都会公布“失败国家”(或“脆弱国家”)指数,据其看来,2016年最脆弱的五十个国家中,有十个规模比新加坡还小;新加坡则属于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排名在美国、法国、日本之前。这说明,新加坡做得好不仅仅是因为它小,还一定是因为它确实做对了某些事。

那么,新加坡到底做对了什么事?近期,欧树军与王绍光合著的《小邦大治:新加坡的国家基本制度建设》上市。作者之一欧树军将作为主讲嘉宾,现身新书发布会,为您娓娓道来。


-合著作者简介-


6.29活动预告6

王绍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讲座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士(1982),美国康乃尔大学政治学硕士(1984),美国康乃尔大学政治学博士(1990),1990—2000年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政治系,已出版专著16本,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


标签: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活动预告 | 皇帝、爵制、儒教笼罩下的东亚世界
下一篇: 活动预告 | 唐代“贵族”消亡与唐帝国的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