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初夏 | 社科文献5月书讯

5.12书单抬头


5.12书单小标

甲骨文


5.12书单1

雄壮威严的中国皇帝之皇城——紫禁城,是由蒙古人始建,并经满族人之手才得以保存至今的。游牧帝国与农耕帝国的合二为一造就了庞大的多民族国家——中国。哺育了汉文化与汉人的两河流域——“支那”是如何将满洲、蒙古、西藏、新疆等周边地区统一起来的?14世纪后半叶元朝的北徙与明朝的崛起,直至19世纪初清朝的盛极而衰,亚洲激荡的450年尽在本书之中。


5.12书单2

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猝死在征服南宋的前线,皇弟忽必烈突然有了争夺大汗位的机会与威胁。忽必烈面临着什么挑战?忽必烈又是如何建构世界国家及经济体系——地跨欧亚陆上海上的军事与通商帝国的?本书超越以西欧、中国为主体的观点,描绘出有别于以往的蒙古帝国与世界史,蒙古的“野蛮入侵者”或“军事破坏者的形象”也得到颠覆。


5.12书单小标

历史·古籍


5.12书单3

这是国际蒙古学界系统探讨蒙古史的又一部新作。作者详细地回溯了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和他的继承者们统治下的崛起与兴盛。该著的研究重点是察合台汗国(1227-1580)在中亚三百五十多年的统治、与周边政权印度、中原(当时元、明朝)的关系。作者首次揭示出中亚在这段统治期内的政治、经济、商业活动,特别是畜牧业和商业的发展给中亚及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而这些研究成果和数据统计正是前期蒙古史学者研究中缺乏详尽讨论的部分。


5.12书单4

本书以档案、科举录、日记、书信、诗文集、报刊等大量新史料为基础,提出了科举改章和开进士馆“两条脉络”的科举改制整体研究思路,切实扩充了清季科举改制的研究内容,呈现了科举改制相对完整的实际运行图景并反思其利弊得失,有助于更深入理解这一重大的制度变革。同时,以一个人数众多但范围固定的进士精英群体为对象,探讨后科举时代士人群体的转型和命运问题,既分析把握群体的整体特征和趋向,也观照其内部的分层、差异和复杂性,并将停废科举、清末新政、辛亥鼎革、民初政局一并纳入观察,弥补既往研究更偏重个体和乡村士子的薄弱之处,拓展和推进了清末民初政治、社会文化转型的研究。


5.12书单5

傅秉常(1896-1965),民国时期著名外交官。曾任国民政府最后一任驻苏大使。本书系傅秉常出任苏联大使的三年日记,是研究民国史之重要史料。1943年,是傅秉常出使苏联的第一年,日记主要记载了在苏联的见闻,1944年和1945年的日记,主要记载盟军在太平洋战场、欧洲战场的情况,也涉及国内的政治军事,以及二战后重建国际秩序中的大国关系。


5.12书单6

夏鼐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考古学家、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生治学严谨,著述颇丰,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本文集力求全面反映夏先生毕生学术研究成果,收录了夏先生从1930年到1985年历时50余年的学术论著200余篇,共200余万字。按照所论问题的性质及学科分支厘定为六编。


5.12书单7

本书收入的《史记》文献共有五种:《史记索隐》,元中统二年平阳道段子成刊本;《史记题评》,明杨慎李元阳辑,明嘉靖十六年胡有恒胡瑞敦刻本;《史记考要》,明柯维骐撰,明嘉靖刻本;《史记考证》,清杭世骏撰,清抄本;《史记拾遗》,清林茂春撰,清抄本。所选文献多是第一次公开出版,尤其有珍贵抄本,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


5.12书单小标

政治学


5.12书单8

本书是德国统一外部问题谈判负责人霍斯特·特尔施克的私人日记。记述了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至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之日的329天。 从中可以看到二战后西方大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波兰,以及正在消除隔阂而朝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迈进的欧共体在德国统一进程中的相互关系;可以看到各国政要在这一历史事件中的个人作用,他们的个人特色。如果政治是正在形成的历史,而历史是已经流逝的政治,那么本书可以说这是德国统一这一世界历史事件的独一无二的文献。


5.12书单9

该书将美俄关系研究置于冷战结束前后的历史大背景下,非常严谨、系统地探讨了美国政策决定者、尤其是美国行政当局的政策决定者如何利用独立后俄罗斯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在援助俄罗斯渡过独立初期的转型困难同时,输入美国的经济政治等制度理念,并且阐述了2000年普京执政后,俄罗斯与美国在初期蜜月结束后,针对国家发展道路的不同选择、以及具体国家利益的根本分歧所面临的问题。


5.12书单10

自2006年以来,随着中非峰会影响的扩大,国际媒体开始集中关注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商贸、和人员流动。然而,国际研究者们往往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西方中心主义的立场来观察中国在非洲,而西方主流媒体的大量报道和评论中有大量并非无辜的误解,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把中国定性为“非洲的新殖民者。”本书的两位作者通过最近十年在非洲的访谈、问卷调查和数据收集,批驳了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中国在非洲”的论述,阐述了他们自己的调研发现和观点。


5.12书单小标

“一带一路”特别推荐

 

5.12书单11


5.12书单12


5.12书单13


5.12书单14


5.12书单15


5.12书单16


5.12书单17

“丝路学研究•国别和区域丛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推出的一批最新成果。本“丛书”以重大现实问题导向为主、中国特色理论构建为辅、“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区域与问题探究为目标的研究范式,彰显出全球丝路学转型中的中国学派的特有风范。


5.12书单小标

社会学


5.12书单18

关于美国科学界的现状众说纷纭,既有人担忧美国科学即将衰弱,也有人观察到不少受过良好训练的美国科学家却没有好的学术职业前景。谢宇和齐沃德就这一话题给出了众多的实证证据,他们清晰而又准确的分析——有时,还是出人意料的发现,——有力地揭示了美国科学事业的长处和短板。


5.12书单19

异地就医是我国当前时代的特有产物,既昭示着全民医保的巨大成就,也是医保经办管理的巨大痛点和难点,更是民众就医便捷性和合理性矛盾的集中体现,何去何从亟待讨论。本书以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为研究对象,归纳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的发展沿革,评估当前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的改革和运行情况,借鉴欧盟国家跨国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经验,讨论我国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遭遇的关键问题,并提出相关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


5.12书单20

青年就业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我国青年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的背景下,研究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本书参考国内外理论研究成果,立足我国现实国情,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对青年就业形势与发展趋势、劳动力市场政策与青年就业、青年公共就业服务与职业指导、青年创业现状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就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5.12书单小标

宗教学


5.12书单21

近现代中国社会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民间教派(道门、教门)运动,并快速地跨境传播到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社会。作为具有典型“家族相似性”的民间教派之持续存在的动力结构究竟是什么?什么是民间教派在历史中不断生成的文明基因?民间教派为什么有持续的合法性危机和传播的限度?


5.12书单22

本书打通心理学、哲学和人生观的边界,与佛法融合,剖析了从“有”到“无”再到“真空生妙有”的佛学发展概况,并解读了三部真常系经典《圆觉经》《楞伽经》《楞严经》、两部禅宗经典《金刚经》《坛经》,以及具体修行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5.12书单小标

经济学


5.12书单23

交易效率超出生产效率已然成为一个局部性的事实,更将成长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性事实:这将是社会历史总体进程中的根本性变革。这一变革正是社会经济体系中最微小、最基础性的单元——账户的革命所导引的。账户革命在未来将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变革的策源地和风暴眼。


5.12书单24

正如同20世纪初的美国,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大国的代表此刻也站在了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构架面临变革的十字路口,而人民币国际化则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正因如此,本文通过对英镑、美元和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变迁的不同时期其国际化进程进行梳理及分析,希望对正在进行中的人民币国际化有所助益。


5.12书单25

2017年《房地产蓝皮书》持续追踪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新动态,深度剖析市场热点,展望2017年发展趋势,积极谋划应对策略。全书分为总报告、土地篇、金融篇、市场篇、管理篇、区域篇、国际借鉴篇、热点篇,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房地产次级市场发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助人亦自助,助人去自助 | 九年前的今日,志愿服务与...
下一篇: 书单丨农村 · 农民 ·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