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看皮书数据库如何玩转数据服务

数据的利用,知识的传播,这是数据服务的核心目标。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很好的运用获得的数据,让数据产生其应有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做到物尽其用,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学术研究数据,本身具有枯燥性,难以被普通民众接受和阅读,造成学术价值的浪费。皮书数据库潜心研究,集众家之长,琢磨出几种数据服务的玩法,以弥补学术传播上的不足。



 
玩法一  特色数据下载


经过编辑人员对皮书数据库拥有的大量数据的分析研判,我们决定优先为用户提供独家特色的数据下载服务。这些数据包括,大量调研数据、指标数据、特殊领域数据等。比如,社会心态研究数据、竞争力研究数据、生态城市研究数据等。这些数据只有皮书数据库中可以提供阅读和下载,是众多领域专家学术研究的智慧成果,是学术界进行问题评判的重要指标数据。


3c75f39


这些特色数据在之前的皮书数据库中只能以图片的形式查看,无法下载使用,限制了其数据价值。现在,我们将这些特色数据进行了数字化,以Excel表格的方式奉献给用户朋友,满足更多的学术研究与科研服务。


 
玩法二  数据文献解读


数据要想发挥其价值,数据解读是必不可少的。皮书数据库不希望给用户一个干巴巴的数据表格,我们希望用户在获得数据的同时,也能获得对数据的解读。在皮书数据库中,点击任何一条数据,都能获得该条数据所对应的文献解读。这是对数据的极好利用,也是对数据的尊重。


不仅如此,用户朋友通过一条数据可以获得一篇文献解读,也可以获得一本书的解读,更可获得一类数据资源的解读。老子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的数据文献服务,就是要为用户提供生万物的最大化服务。


 
玩法三  指标分类管理


皮书数据库是一个涵盖社会、经济、文化、国际等众多领域的综合型数据库,其包含的数据枝蔓繁多,纵横交错,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数据,也有学术研究的调研数据、衍生数据,通过一个科学合理的数据指标分类体系来统筹数据管理是最为有效的数据管理方式之一。皮书数据库借鉴各类数据统计指标,并结合皮书数据库数据特性,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指标分类管理体系。皮书数据库中海量的数据图表全部在这一体系中得到了管理。


 
玩法四  数据可视化作品


数据可视化这种简洁的表现形式,能为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提供线索或新的角度。数据只是对真实生活的一种表现。当我们在可视化数据时,其实是在可视化我们身边以及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些什么。我们的观察范围可以从微小的个体到广袤的宇宙。仔细研究数据,我们就能讲出大多数人从不知晓、但却渴望听到的故事。如今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富,而且人们希望了解它们背后蕴涵的信息


875be9b


基于皮书数据库的数据基础,运用可视化思路和技术,体现皮书数据库资源特色的数据可视化作品在不断推出。《特大城市人口的“减法题”如何解》《如何打造我们的健康城市》《我国对社会民生有多重视?——看看立法工作就知道了》《中国大学生就业数据分析》等可视化作品以崭新美丽的视角、丰富充实的数据信息、清晰明确的问题设定,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


皮书数据库作为一个综合型学术研究智库平台,担负着传播当代中国研究智库成果的重任,把皮书数据库中的众多数据充分利用起来传播出去,把数据研究与文献报告有机统一起来,把学术前沿研究与历史数据积累联系起来,是皮书数据库数据服务不断努力的方向。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贫困概念的演进:从冰冷的数字到鲜活的人群
下一篇: 社科文献11~12月社会学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