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卡斯特罗的“理想国”:颠覆“拉美常识”的古巴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溘然长逝,引发国际社会巨大关注,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发表言论,足以证明这位传奇领袖和他的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的地位。


“如果古巴不愿在古巴人民、美籍古巴裔人及所有美国人民之间,谋求更好的协定,那我就会终止这协定。”11月28日,美国捷蓝航空和美国航空开通纽约和哈瓦那之间的定期航班,标志着美古两国的关系更进了一步。但就在这一天,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表上述内容,这无疑给正在升温的美古关系泼了一桶冷水。几乎同时,习近平主席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并指出“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人,他对各国正义事业的支持将被永远铭记”


0392b97


6684c2a



中美两国面对卡斯特罗逝世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让我们不禁好奇现代古巴究竟是怎样一副光景。革命声音渐消,发展成为核心命题。卡斯特罗与他充满激情和理想的60年代究竟给古巴留下了怎样的遗产?作为拉丁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充满革命诗歌和英雄传奇的国度是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浪潮的呢?在拉丁美洲整体面对政权更迭和经济衰退的当下,古巴却保持政局的相对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好转。与其他拉美国家一样,古巴面临政治转型、制造业落后、人均收入较低、物资短缺、基础设施落后等典型问题,但与此同时,古巴在有限的发展空间中(美国对其实施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全面封锁)逐渐习得不同于其他拉美国家的非典型特征,这与古巴的社会主义制度密切相关。


颠覆常识一

打破拉美国家执政周期,左翼政府推动政治的稳步“更新”


8b7a635


与拉美国家左右翼政府交替执政的规律不同,古巴从60年代开始长期由古巴共产党执政,政府权力稳固。古共中央在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古巴共产党永远是古巴民族进行抵抗斗争的中流砥柱。古共在政治、经济、社会“更新”进程中发挥着核心领导作用。


代表问责大会是加强民众参与和代表性的重要方式,其功能是疏通渠道、听取民意,将民众意见纳入国家发展计划。2015年11~12月,一年一度的问责大会在全国展开。违纪、犯罪、违法现象和腐败问题是重要内容。本年度提出128.1万多条意见,85%以上已获解决。2015年启动青年观察员制度,共有12125名接受过中、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参与问责进程。


2015年,古巴政府延续着国家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继续稳步推进“更新”进程。值得一提的是,古巴政府继续贯彻领导队伍年轻化的思路。古巴政治权力正通过渐进有序的方式向年轻一代移交。本届国务委员会31名成员平均年龄57岁,其中新委员17名,占比54.84%。外界普遍认为54岁的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是劳尔·卡斯特罗的接班人


颠覆常识二

拉美国家出口大宗货物,古巴出口医生


拉美经济整体呈现外向型发展模式,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贸易的增长主要仍依赖于由自然资源禀赋形成的天然比较优势,对于大宗商品的依赖度较高。拉美经委会统计显示,地区33国的出口中,大宗商品平均占到了51.2%,除了墨西哥、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和哥斯达黎加外,地区其他国家出口都集中于门类有限的初级产品,国际竞争力较低,受国际市场供求变化影响大。


古巴由于美国的经济封锁,大宗商品出口受阻,而其对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长期支持使得医务人力资源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商品”。对外出口医生获取石油及外汇,使得古巴走上一条不同于其他欧美国家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比如古巴已向委内瑞拉派出了2万名医生以换取低价石油、应巴西卫生部泛美卫生组织要求向巴西贫困地区出口医生以赚取外汇等。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总统也曾在演讲中称赞古巴的医疗教育,称美国承认古巴在医疗健康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有意加强合作


0d88e65

古巴医疗清单


颠覆常识三

拉美国家减贫任重道远,古巴成为拉美地区唯一完全消除饥饿的国家


465ef5c


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机构公布的关于食品不安全状况的数据,经济危机造成一些拉美国家经济的后退,特别是在加勒比次地区为实现上述目标的进展过于缓慢。最近十年拉丁美洲营养不良的指数几乎下降了50%,而加勒比只下降30%。拉美地区还有数百万人挨饿,但是有望将极端贫困和饥饿减少一半。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如古巴、巴西、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巴拿马、乌拉圭、圭亚那、尼加拉瓜、秘鲁和委内瑞拉,而古巴已经完全消除饥饿。


古巴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保持着互相尊重和信任的良好关系,这也反映在古巴作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期间以及在本地区消除饥饿的活动中提供的合作。古巴积极参加南—南合作的计划和粮农组织支持的地区和国际会议。古巴也从粮农组织作为专业机构开展的技术援助和咨询活动中受益。


颠覆常识四

拉美国家教育水平偏低,古巴被赞教育体系最佳


9ca2edf

2000~2010年古巴及拉美国家政府对教育投入比例

(来源:世界银行数据库)


9ef97fa

2010年古巴及拉美国家政府对教育投入比例

(来源:世界银行数据库)


2015年,拉美地区初等教育净入学率为94%,15~24岁青年中文盲率为1.7%,较1990年下降了75%,主要不足在于中等教育发展滞后,中学入学率仅为73%,职业教育水平较低,影响了就业机会。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古巴识字率为99.8%,就学率为99.7%古巴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竞争力是拉美平均水平的两倍。古巴是拉美唯一实现教科文组织2000~2015年“面向所有人的教育”目标的国家,即所有学龄儿童接受小学教育,成人识字数量增加50%。2009~2013年,古巴教育投入占GDP的12.9%。2014年,世界银行将古巴评为教育体系最佳的拉美国家。


2015年,古巴继续进行教学机构改造升级和教育体制改革。4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负责人宣布了至2018年的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年覆盖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2017年扩展至初中、幼儿园和特殊学校;2018年扩展至小学。2015~2016学年,预计各级教育学生人数超过170万。古巴1万多家学校正在调整和完善教学计划,改善教职工状况,密切家—校—社区联系。古巴政府将投入1750万美元保障基本教育需求。2015~2016学年,将有8000名毕业生进入教育岗位。


尽管古巴具有各种颠覆“拉美常识”的特征,但其仍是拉丁美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拉丁美洲作为一个整体,其区域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在逐步上升。11月24日,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它既是对过去八年中拉关系新变化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未来发展对拉关系的新定位。中拉务实合作如何“换挡加速”?中拉整体合作的重点与亮点体现在何处?皮书数据库深度解读中国对拉美国家政策文件,贸易合作、产能合作、高新技术合作、国际协作等方面对中拉关系进行梳理,力图展现中拉关系的新图景。


标签: 国际问题
上一篇: 年度书单 | 第八届社科文献十大好书(2016)
下一篇: 藏·书单 | 社科文献学术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