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厦门召开

共享史料、共写史书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厦门召开


2016年12月2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会在厦门召开。两岸专家首次集聚一堂,共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规划蓝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发布会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会场照片

会议照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及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表示祝贺,对社科文献出版社推进文献资源收集整理工作的意义与力度给与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建设,提出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2016年,“加强修史修志”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史志编撰工作的重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中包含大量的关于中国近现代史、抗日战争史和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资料,是两岸文化同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明证,它的整理出版,有助于推动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地方史志的保存编撰。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在讲话中指出,同乡会文献是十分珍稀的研究材料,可以填补史料空白、补充历史细节,其中的珍贵史事能够激励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因此,意义重大,一直以来受到全国台联的高度重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结出硕果,社科文献出版社将卷帙浩繁的文献整理得井然有序,呈现得丰富多彩,令人无比欣慰与感激。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两岸学者共同谋划,充分践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学术交流,增强了两岸文化认同。汪会长讲道,希望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能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全国台联也将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和数据库的建设工作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汪毅夫会长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汪毅夫会长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认为,中国社科院、全国台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相关单位汇聚两岸力量,收集、建设、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积极挽救即将湮灭的文献史料,并用数据库的形式将其全方位、多维度地保存并呈现,这对于助力两岸之间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对于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成立以及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表示衷心的祝贺。

随后,“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隆重举行。据悉,该委员会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牵头组建,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担纲主任,并吸纳了来自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大通书局、台湾花木兰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的18位学界精英担任委员。组建学术委员会旨在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进行学术指导和远景规划。得益于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两岸学界深厚的影响力,项目从启动至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逐渐收获两岸的瞩目。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留念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会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2016年10月,已完成52种、4958期、约3.2亿字的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整体和分类展示。2016年9月,湖北库于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率先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与好评。目前,福建库也已建设完成,并在此次会议上举行发布仪式,正式上线。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分社社长胡涛向所有参会人员展示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启动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台联、省政协文史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及相关地市台联代表、史学研究和两岸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福建省各高校图书馆代表及媒体等近百人。福建库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和代表还就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更多信息可关注:

QQ截图20161205102517


阅读原文:http://www.tongxianghuicn.com/subLibList.jspx?libId=266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探寻“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的人口控制秘方
下一篇: “城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