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我们的数据库,首席大法官都在使用

2016年1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正式上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上线活动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合作发展,加强与新闻出版单位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法律数字图书馆、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基础大数据平台服务。


b58430f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上线活动现场。 孙若丰 摄


作为周强院长在讲话中提到的新闻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有幸参与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用我们的数据库产品和我们的数字出版技术,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的上线贡献了绵薄之力:我们的皮书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集刊数据库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精品专区;我们与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项目深度合作,以 “一带一路”数据库为基础,结合项目需求为其定制开发了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一带一路专区”。


0bf8038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一带一路专区”


皮书数据库

作为全国最大的智库报告传播平台,皮书数据库始建于2007年,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核心产品“皮书系列”为基础,全面收录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10月,皮书数据库收录年度发展报告类图书5685本,报告12.5万篇,图片图表50.8万个,字数达26.1亿字。共3.5万名作者、794家机构参与皮书报告研创。皮书数据库完整记录中国社会发展变迁,深度研究中国发展经验,“一网打尽”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中国行业、中国区域、中国文化传媒和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六大主题研究文献,利用先进的数据库平台实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文献的客观完整揭示,提供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的文献查询和知识服务,是深度分析解读当今中国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智库成果整合、发布与知识服务平台。


列国志数据库

列国志数据库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重点打造的数字产品,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数据库包含国家库、世界专题库、特色专题库、国际组织库,已收录全球162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基础资料,总字数已达到10.7亿字。既可以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提供可靠的知识服务,又可以为国别、区域及国际问题研究人员提供专业的研究支持,是国内首个一站式提供有关全球各国及国际组织详实资料的专业数据库


集刊数据库

集刊数据库于2015年12月正式上线,是国内首个专注于中国学术集刊编纂、出版和推广的平台。截至2016年10月,集刊数据库共收录集刊181种,其中CSSCI来源集刊11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集刊约40种。集刊数据库的权威和专业得到了3万名作者的信赖,目前已出版了超过700本集刊的数万篇文章。


集刊数据库下设宗教哲学、经济管理、社会政法、文化传媒、历史地理、语言文学六大专题子库,内容涵盖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文学等多个学科,作者大多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他国内一流科研院校的权威专家学者及学界中坚力量。


“一带一路”数据库

“一带一路”数据库于2015年12月正式上线。作为国家前沿战略支撑平台,“一带一路”数据库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相关研究机构,集聚国内多家智库机构、专业学术机构及高校科研力量的专家团队,内容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0余国及30个国内相关省域。截至2016年9月,“一带一路”数据库共收录相关学术著作2000余本,学术报告3.5万余篇,累计总字数6.5亿字。

 

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的上线和后续开发,皮书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集刊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以及更多的社会科学文献数据库产品,将会进入首席大法官和全国法院系统的视野,为其研究、决策工作提供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2013-2015年度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遴选结...
下一篇: 冬日的初雪,是希望的序幕-----台湾大陆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