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丨两岸学者齐聚一堂,福建子库隆重推出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会将于2016年12月2日在福建厦门召开。


2016年12月2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为指导单位,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会将在厦门召开。两岸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碰撞出更多学术火花,共同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的建设规划蓝图。


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的建设历程。


缘起:拯救即将湮灭的文献资源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国民党党政军人员、学生以及文化界人士等约120万人到台湾并定居下来。赴台人员为了联络乡谊、互相济助,成立了300余个同乡会组织。同乡会组织多附有文献社,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版刊物,借刊物发行达到维系同乡感情、保存故乡文献、抒发思念故土感情、宣传会务等目的。出版周期上多为季刊或年刊,也有月刊或双月刊,很多刊物截至今日仍在继续出版,还出现了一些大陆来稿。


1b9d4c6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封面图


这些文献包含赴台人员撰写的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艺文时评和学术论文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也是两岸文化同根、一个中国的明证。


同乡会文献集中出刊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的稿源和读者均为赴台的第一代人,随着这一代人逐渐老去,稿源、读者以及资金都成为问题。此外,由于他们的后代少有在大陆生活的经验,对同乡会并不十分感兴趣,因此这批文献资料有湮灭的危险。


同乡会文献是联系台湾人民与大陆情感的重要工具,关涉两岸文化交流以至统一大业。为保存文献并发挥其价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大力支持。


两岸学者领衔学术委员会

同乡会文献内容博杂,卷帙浩繁,为确保其价值能够最大化呈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牵头组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委员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汪毅夫会长担纲主任,吸纳了来自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大通书局、台湾花木兰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的18位学界精英担任委员。


e8674c4

李培林副院长(右)与汪毅夫会长(左)共同商讨项目建设事宜


学术委员会的组建旨在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做深度挖掘,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进行学术指导和远景规划。得益于学术委员会在两岸学界深厚的影响力,项目逐渐收获两岸的瞩目。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项目进展突飞猛进,目前,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建设已初步搭建成形。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整体架构

截至2016年10月,已完成52种、4958期、约3.2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数据库悉数收录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不少于18个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整体展示和分类展示。


40854e9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建设规划


73b6f7a

四大版块呈现文献资源


福建子库建设完成,学术委员共商蓝图

2016年9月26日,湖北库先行先试,于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发布会,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对数据库的学术价值与建设意义给予高度评价。湖北一行,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赢得开门红。


短短3个月后,在学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及专业学科编辑的全程审校下,福建库建设完成。福建库以福建旅台同乡会创办的8种文献为依托,共353期,8500篇文章,1895万字,6500个图表,近500位人物。汇集在台福建方志资料、海外侨胞拓荒纪实、两岸同胞交流历程、闽台同根历史渊源等重要史料。


052460b

福建库8种文献封面图


期刊版块

《福建文献》《福建杂志》《永春文献》《闽园》《同安》《长汀会讯》《晋江杂志》《连声》


主题版块

以展现两岸交流、品评文学艺术、分析海峡形势的文章居多。两岸交流961篇,文学艺术886篇,海峡形势883篇……


人物版块

以古代先贤、文化名人、革命先烈和杰出侨胞为多。古代先贤(林则徐),文化名人(严复),革命先烈(林觉民),杰出侨胞(陈嘉庚)……


专题版块

结合资源的学术价值、内容特色和规模情况,策划“在台福建方志资料”,“海外局势 侨胞情深”,“两岸同胞 命运与共”,“闽台同根 一脉相承”4个专题


时至今日,“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稳步前进,在支持鼓励中不断成长,希望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和福建库的上线发布会能为两岸学界打开新的交流窗口,共同推进学术研究与合作!12月2日,欢迎您莅临指导!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卡斯特罗:我唯一的心愿就是作为一名思想战士进行战斗
下一篇: 第一期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报名啦~(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