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闺蜜门”与韩国政治的前世今生

如果要评选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韩国总统绝对名列前茅。自建国以来,几乎每位韩国总统都以悲剧性的方式告别政坛,鲜有人幸免于难。首任总统李承晚,在全国人民的抗议声中被迫辞职,客死异乡;朴正熙,遭到暗杀;全斗焕、卢泰愚,被判贪污罪,双双入狱;卢武铉,因贪污罪接受调查,跳崖自杀身亡……而现任总统朴槿惠,也没能逃离这个“魔咒”,深陷于“闺蜜门”的漩涡之中。


“闺蜜门”丑闻曝光后,各种游行集会和静坐示威接二连三。当地时间19日6时,韩国1500余个公民社会团体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第四轮烛光集会,强烈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据报道,仅首尔当晚的示威人数就达到35万,全天示威人数接近70万。集会结束后,示威者继续进行街头游行,最近时距离总统府青瓦台仅1公里。


据盖洛普公布的民意调查,进入11月后,朴槿惠的支持率仅有5%,创历届最低纪录。


9580993



韩国人为何如此愤怒?

“闺蜜干政”固然令人难以接受,但真的需要如此大动干戈吗?以至于总人口只有5000万的韩国,竟有70万人走上街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示威游行,仿佛完全不知疲倦?韩国民众为何反应如此强烈,如此不依不饶?


复旦大学韩国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朴槿惠不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力,让民众有种深深的羞辱感。韩国民众一向自豪于自己是沟通的民主,朴槿惠政府却做了一些民众认为专断性的决定,这也让民众觉得不能原谅。


可见,韩国民众对本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十分重视,对独断专行的作风十分反感。究其根源,正韩国的民主来之不易,民众很珍惜历尽艰辛得来的民主制,有很强的动力抵制“闺蜜门”这种破坏民主的行为。因此,想要深入认识“闺蜜门”事件,就必须对韩国民主政治的来龙去脉有所了解。


列国志数据库中的《韩国政党体系》《韩国国会肢体冲突与民主转型研究》等书籍,详细介绍了韩国民主化运动的前世今生。

20160616110901C_192x285c


啼笑皆非的威权时代

韩国于1948年颁布实施了第一部宪法,并按宪法原则建国。然而,朝鲜战争、南北分裂的历史背景,军人政治、独裁统治的特殊国情,使韩国的民主化之路道阻且长。在威权政治的大背景下,充满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四舍五入”通过法案

1954年,李承晚为实现第三次连任总统,再次提出宪法修正案,并强调“反对修宪,就是叛国”,对反对派议员施加压力。根据规定,修宪的法定票数必须达到在籍议员(共203名)的2/3以上,即需要135.333……票。按照一般的认识和以往惯例,通常会以整数方式确定通过票数,即法案的通过最少需要达到136票。当天的投票结果为赞成票135票,6票弃权,60票反对。法案因一票之差遭到否决。为了改变这一结果,李承晚政府宣布根据“四舍五入”方式,将0.3票舍去,以135票强行通过修正案。


“软禁对手”通过法案

1958年,李承晚为实现长期执政,全面控制反政府势力,试图在国会通过《新国家保安法修正案》。在野党议员组成“反对保安法斗争委员会”,在全院大会会场静坐,抗议李承晚政府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打击、压制反对党的行为。在此情况下,国会副议长韩熙锡(自由党)启动警卫权,召集300名武警将静坐示威的在野党议员强行拖出国会,并将他们软禁在地下室。在只有执政党议员的情况下,国会仅用半个小时就“偷袭式”地通过了包括该修正案以及地方自治法修正案、新年预算案在内的一揽子法案。


“打游击战”通过法案

1975年,朴正熙总统为维护执政党的政治安全,巩固其权威主义统治,向国会提交了“侮辱国家罪”议案,这一提案遭到反对派议员的抗议和反对。为阻止该法案通过,在野党事先占据了会场,使得会议无法正常举行。在国会会议厅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执政党安排国会在议员休息室召开全院大会,以偷袭方式快速投票表决并通过了法案。避开在野党偷偷通过法案,整个过程仿佛一场游击战。


充满艰辛的民主之路

在这些看似荒唐可笑的故事背后,是韩国充满艰辛的民主化道路。在军人政权的独断专行下,政府可以肆意通过各种法律,维护自身统治、无视民众权益。韩国民众通过四·一九运动、反对韩日协定运动、“六三”运动、反对三选修宪运动、光州民主抗争运动等一次次的艰苦斗争,不断推动民主化进程的进步。尤其是在光州事件中,20万韩国民众举行集会、示威,并成立“民众抗争本部”,与全斗焕独裁政府进行对抗。光州事件虽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对摧毁军事威权政治,加快民选政治时代的到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被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评价为“韩国人民渴望解放、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主义的集中体现”,成为韩国民主史上的里程碑。


在争取民主化的进程中,青年学生和群众运动,市民社会以及在野党、反对党等群体和组织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总统和国会议员的选举、地方自治的全面实施,使得民众政治参与意识、参政水平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由此可见,韩国的民主制度是用艰苦斗争换来的,其中不乏四·一九运动、光州事件这种流血牺牲的斗争,来之极其不易。对于威权统治下任意通过法案、独断专行的做法,韩国民众记忆犹新、深恶痛绝。因此,相比其他现代化进程较为顺利的国家,韩国民众的参政水平和参政意识都会更高对政府的监督意愿也更强烈,对于“闺蜜门”这种玩忽职守、危害民主的行为,自然会非常愤怒,坚决予以抵制。


依然青涩的民主制度

“闺蜜门”事件让我们看到,即使是在实现了民主化转型的今天,韩国的民主政治依然存在许多不成熟的地方。最典型的案例是,政党为实现政治目的,往往无所不用其极,不惜放下节操。例如在2008年,执政党大国家党为确保法案不受到干扰,抢先占领了会场,阻止民主党进入。而民主党议员在被拒之门外的情况下,愤而端起铁锤、研磨机、起钉器等“武器”冲向会场,爆发肢体冲突;2010年,为阻止大国家党强行通过尚未达成共识的政府预算案,民主党议员以叠罗汉方式爬上议长席,与大国家党议员相互推挤,引发混战;参与议会斗殴的议员,不仅没有受到惩处,反而被视为对党忠诚,更有可能立功受奖,获得党内晋升与提拔……


韩国的民主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闺蜜门”这样奇特的事件,也可能会再度出现。关注列国志数据库,不再当“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看到国别研究的方方面面,了解各个国家的前世今生。


上一篇: 新书 | 解读印度海洋野心 ——《印度之洋》
下一篇: 小雪,温和地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