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的博士们在读什么书?文献君带你一探究竟

作为一家高学历扎堆的出版社,我献的博士可不少,除了看稿,他们平时都读什么书?你好不好奇呢,跟着文献君一起看看吧。


博士荐书第一弹——社科文献出版社 当代世界出版分社 译著编辑室 编辑 (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 世界历史专业 博士)刘学谦近期的读书清单。



30f498a


克制:美国大战略的新基础

[美]巴里·波森 著/曲丹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10月版



推荐语
由进取到克制:美国大战略的乌托邦和现实

短评:


本书对冷战后美国一贯奉行的“自由霸权”大战略进行批判,提出“克制”战略以应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作为世界霸主,唯一的超级大国对形势的变化总是更为敏感,无论是突发状况还是风吹草动。和它的盎格鲁前辈相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美国实现了从“各家自扫门前雪”(“门罗主义”,类似地,英国在欧洲则秉持“光荣孤立”原则,但内涵并不相同)到“要管他人瓦上霜”(二战后成为西方世界主宰)的飞跃,但是与政治上成熟务实,即便撤退时也风度翩翩的英国佬相比,热衷于输出“民主”价值观,满腔理想和热忱的山姆大叔,真的能“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吗?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作者指出,“‘克制’战略的目的之一是节约美国的资源和能力”。对美国来说,即便其战略实现调整,以“克制”取代“自由霸权”,也不过是从某种“习惯、理念和主义”调整到更为“务实”的姿态而已。但从客观有利的方面来看,对人类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而言,这样的调整还真不啻为一种福祉呢。原因是,为了满足美国这种超级大国的胃口,整个地球的资源和能力都已岌岌可危了。




标签: 国际问题
上一篇: 大师手迹 | 致那个车马邮件都慢的黄金年代
下一篇: 书讯|《中华民国史研究》(第2辑):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