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5年俄罗斯考察

    应俄罗斯科学院下属出版社涅斯托尔出版社社长邀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行于2015年9月3日~10日赴俄罗斯进行了考察访问。

    全俄国际展览中心(ВДНХ)举办的第28届莫斯科国际书展是出访的第一站。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莫斯科拥有一呼百应的将者风范,阅读世界,其实是为了包容世界;走向世界,是为了理解世界。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61家参展商参加了本次书展,规模宏大。在展会上我社拜访了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48家出版单位组成的中国出版代表团的展位。中国代表团在书展上共展示700余种、1000多册图书,并重点展示了:“中俄互译图书”;俄文版反映中国道路的主题图书,如俄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代中国系列丛书》《中国创造系列》《中国文化系列》等图书;还有各参展单位出版的文化交流类图书、汉语教材图书等。我们也在涅斯托尔出版社的展位上找到了今年与其合作出版的Мирное развитие Китая и построение гармоничного мира (《中国和平发展与构建和谐世界研究》俄文版)。

    此外,代表团一行约见了涅斯托尔出版社莫斯科总部的负责人尼古拉•谢尔盖耶维奇。涅斯托尔出版社是我社多年的合作伙伴,今年我社积极响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号召,计划与涅斯托尔出版社共同合资成立海外出版分社。新的海外出版分社一方面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强大的学术资源储备,为中俄双方优秀的学术成果交流提供平台;另一方面,由中俄合资,在俄罗斯境内成立分社,可以更加有效地了解当地读者的阅读偏好。借助当地的发行渠道,分社将翻译出版有关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书 籍。尼古拉• 谢尔盖耶维奇对我社提出的构想表示非常认同。

    在本次行程中,代表团成员约见了长期为我社俄文图书进行审校工作的安娜女士,她对我社图书的题材选择和内容质量都表示了由衷的认可,并希望我社能够呈现给中国读者,乃至于全世界读者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代表团成员访问了历史悠久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该大学下属的孔子学院。罗季奥诺夫院长跟代表团成员介绍了孔子学院近年来跟中国政府、学校等组织机构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协助我社翻译出版的经济蓝皮书系列,也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在国家力推“走出去”战略的今天,我社敢为同行人之先,率先迈步,抓住机遇,推出成果,不仅在同行中树立了标杆,率先占领国际出版高地,而且体现了我社作为一个勇于担当的学术出版机构,在中华学术对外传播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