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术委员

王建朗


王建朗,男,1956年11月15日生,江苏姜埝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主任,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专业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

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86年进入近代史研究所。1999年聘为研究员。2006年获享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评为二级研究员。2010年9月至2013年11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

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复兴枢纽》、《抗战初期的远东国际关系》、《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中华民国史·外交志》、《中国近代通史》第9卷《抗日战争》等,自1985-2012年以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二战爆发前国民政府外交综论》、《新中国成立初年英国关于中国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政策演变》、《衰落期的炮舰与外交——“紫石英”号事件中一些问题的再探讨》分获中国社科院第三、四、五届优秀成果奖。



王建朗先生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主要著作:

《近代中国、东亚与世界(上、下卷)》

《近代中国:政治与外交(上下卷)》

《中日关系史话 》

上一篇:王国刚
下一篇:付子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