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5年美国亚洲年会,谢寿光:中国学术出版筑梦“一带一路”战略

    2015年3月26日至3月29日,美国亚洲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简称AAS)年会在芝加哥举办。来自美国、欧洲、中国、 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出版社和各界学者一同参与了本次学术盛宴。大会组织了320场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会议。会议期间,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同时举办亚洲图书展览会。场馆内百花齐放,各国出版社展位上汇集着自2015 年以来最新的关于亚洲研究的书籍。

博睿学术出版社展台上展示与我社合作出版新书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带领的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年会。今年我社展台上展示着最具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性的学术著作以及我社与海外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最新学术著作。如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合作的 《中国法治之路》《送医下乡》;与世界科技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合作的《超越人口红利》、《解读中国经济没有现成模式》;与 Taylor &Francis合作的《转型中的中国社会》《中国气候变化的应对》等吸引了众多读者。

    为了进一步落实十八大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精神和指示,向世界展示中国学者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3月27日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和美国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East View Information Services)共同举办了“2015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外文出版物发布暨招待会”。

    本次招待会上我社联合博睿学术出版社重点发布了两社合作出版的《中国研究视角》(皮 书)系列之《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及近几年新合作的《当代中国史研究》系列之《当代中国史研究(精选文集)》和《中国学者论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 系列之《习近平时代的经济挑战和外交政策》。艾尔马学院(Alma College)的卜丽萍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Thomas DuBois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出版社、北卡罗莱纳大 学图书馆、中国图书进出品(集团)总公司等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发布会。

招待会上《中国研究视角》系列书展示

英文版皮书已成为国际知名学术出版产品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系列已经在北美地区研究中国现当代史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和机构 当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逐渐被视为是必不可少的参考材料。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学术及研究机构与东方瞭望签约购买或使用皮书(中文/电子版)数据库。哈佛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读书馆、伯克利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杜克大学图书馆、约翰布鲁金斯大学图书馆等名列其中;多家美国重要高级智库已经成为东方瞭望(社科文献)皮书产品的客户;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一家长期专门为美国各级政府提供公共及外交政策领域全方位咨询服务的研究机构新近签约 购买整套皮书数据库。无论从使用价值、学术声誉,还是从品牌可持续性的角度来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已经进入国际知名学术出版产品行列。

与芝加哥标准第十六版首席编辑等人交流 

    此外,在本次会议期间,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团还组织参加了一系列的访问交流等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活动。 

    3月25日晚,受东亚图书馆委员会主席Ellen H. Hammond (韩爱伦)的邀请,我社社长谢寿光、国际分社社长李延玲、分社总编辑梁帆、皮书研究院副院长史晓琳参加了由东亚图书馆委员会组织举办的接待会。会上,谢寿光社长等人会见了东亚图书馆委员会主席 Ellen H. Hammond (韩爱伦)等,并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东亚图书馆委员未来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东亚图书馆委员会 (The Council on East Asian Libraries)曾为亚洲研究协会(AAS)的下属委员会,其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美国 及海外东方藏书美国全国委员会”。该委员会致力于鼓励和支持国家和地区在学术上的合作项目、培训项目以及资源共享项目,并在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年会期间组织 各类研讨会,汇集各界专家学者交流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次会谈为我社与东亚图书馆委员的首次会谈,成果颇丰。不仅对该委员会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而且再对各图 书馆的对于海外图书的需求有了初步的判断。

    3月26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率领其学术规范工作核心成员访问芝加哥大学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长期坚守学术出版规范,倡导并联合全国50余家出版社倡议规范中国学术著作出版,促进学术研究规范发展。为进一步践行学术出版 规范,推动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特访问该大学出版社。芝加哥大学出版社是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学术写作和出版标准《芝加哥手册——写作、编辑和出版指南》的研 创机构。双方就学术创作规范和学术出版标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本次出访加深了国内外出版机构的友好交往,吸收了国际学术规范先进经验,将为中国学术规 范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 

    3月25日至26日,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CNPIEC)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CIBTC)的邀请,以谢寿光社长为代表的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团参加了其组织的会议。谢寿光在会上首先感谢了中图公司和国图公司的邀请,肯定了长期以来和中图、国图多方面的合作,并表示我社一直坚持走学术出版的道路,积累起来的学者和学术资源是我社的一大优势,我们今后会继续发挥这个优势,扩大中国图书的世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