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馆社合作、共促阅读———2014全民阅读年会阅读推广分会场总结

馆社合作、共促阅读———2014全民阅读年会阅读推广分会场总结



    李漓/摄

    本报讯 11月12日下午,2014全民阅读年会第一分会场“阅读推广分会场”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厅举行。“阅读推广分会场”的主题是馆社合作、共促阅读。参与此分会场的代表,不仅有图书馆界的代表,也有出版界的人士,会议由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张雅山主持。
    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出版界和图书馆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全民阅读就是最佳的馆社合作切入点。当天下午,各位代表既定的发言主题,有关于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也有关于馆社联动的思考。
    第一位发言的是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副研究馆员王梅,也是图书馆阅读推广领域的活跃一员,今年参加了全民阅读年会的征文和案例征集活动,而且她撰写的征文获得了一等奖,策划的山东理工大学的“书香雅舍读书沙龙”活动被评委推选为优秀案例二等奖。她发言的主题为《图书馆员的胜任力:阅读推广工作的意识与行动》,她以阅读推广彩云之旅为例,以阅读推广彩云之旅的背景、具体实践、内涵、品质和追求定位等几个角度为切入点分析了图书馆馆员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作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总监、总编助理蔡继辉也在会上带来了精彩的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馆社系联动,以主题阅读方式推广阅读》,为大家介绍了为什么要推广主题阅读,介绍了推广主题阅读的方式方法。他呼吁道,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阅读水平的提升,为教育水平和公民素质的提升,出版界和图书馆界应有所作为:一方面从长计议,一方面从小事做起;一方面科学规划,一方面不断探索与完善;总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为全社会的阅读作一些贡献。
    哈工大威海校区图书馆馆长崔令江发言的主题是《阅读·成长·担当:哈工大(威海)致远书院阶段运行效果分析评价》。该校图书馆于2013年组织成立了“致远书院”,在青年学子中掀起一股阅读热潮,其运行理念很有意思、也很有代表性。崔令江的分析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紧接着,陕西延安市图书馆副馆长赵亚娜带来了题为《服务百姓践行职能》的发言。她表示,延安市公共图书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有一定不足。“我们将不断借鉴先进经验,补己之短,相互交流、学习,努力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为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努力。”
    河北沧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张广越在《沧州市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实践与思考———从马尔克斯阅读推广周谈起》中介绍了该馆结合文学巨匠马尔克斯的离世,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阅读”活动的经验和心得。
    海洋出版社总经理高显刚的发言主题为《出版·图书馆·全民阅读》,谈到了该社策划图林人士图书,促进图书馆发展、促进全民阅读的经验和心得。
    本次会议东道主、湖南图书馆公共服务部主任王茜在《坚守与创新———图书馆与传统文化推广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中谈到了图书馆传统文化推广方式的创新。最后,代表们一起聆听了来自“图书馆之城”深圳的经验。罗湖区图书馆馆长肖红凌女士,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发表了题为《时尚人文———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尚修学苑”品牌活动介绍》的报告。
    各位发言代表从自己工作的角度谈了对阅读推广的认识与理解,都提出了自己所在的单位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思路、方法与举措,大家互相介绍经验、坦诚交流,在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之后,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行业,启发思考、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