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的思考

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的思考


    (一等奖)(节选)
   
    □南京图书馆 郑琪
   
    全民阅读活动的现状
   
    1997年,我国首次提出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2013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得到了115名政协委员的联名签署。这些都标志着全民阅读已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地域特色鲜明的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活动,尤其是“上海读书节”、“南国书香节”、“三秦读书月”、“苏州读书节”等活动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已经逐步形成全民阅读的地方品牌,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随着电子书、平板电脑、“云阅读”等数字阅读载体的崛起,数字阅读领域成为全民阅读的一个聚焦点。2013年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等)的接触率为40.3%,比2011年的38.6%上升了1.7个百分点。同时,2012年国民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相比 2011年的 1.42本增幅达65.5%。
    全民阅读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喜悦的背后总有“忧伤”。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人年平均阅读50本图书,以色列人年平均阅读55本图书,而中国人年平均阅读4 . 7本图书。我国国民阅读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全民阅读推广尚未从国家层面进行实质性整合,缺乏整体规划;二是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不健全,呈现逐利性和短期性效应,出现功利性阅读多、情趣性阅读少,“浅阅读”多、“深阅读”少,图像阅读多、文字阅读少的三多三少的现象;三是对全民阅读理论研究不深,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全民阅读所进行的深入系统研究明显不足,理论指导缺乏致使很多阅读推广活动流于形式。
   
    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实践
   
    2010年至2013年南京图书馆阅读节连续围绕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为主题,邀请业界顶级专家、学者和听众互动,以主题发言和互动点评等方式,从哲学、文学和历史的角度对名著进行学术探讨和人文解读,引起了社会大众对经典名著的热切关注。2013年12月,南京图书馆与《现代快报》合作开办了《国学玄览堂》栏目,让读者尤其是孩子们从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和智慧,乐观积极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2010年,南京图书馆创办了“南京图书馆陶风读书奖”,根据全国各地阅读情况,向读者提供推荐书目,由专业书评人、图书出版发行、图书馆和相关领域人士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定。“南京图书馆陶风读书奖”是国内首个由省级公共图书馆主办的图书评奖活动,与“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形成互补,在引导全民阅读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13年江苏“两会”期间,南京图书馆在会议现场推出了“移动数字阅读”服务,代表们和委员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电子图书阅读;源于丹麦的真人图书馆最近在苏州、扬州、南宁等地受到追捧,活动招募具有鲜为人知经历、非同寻常遭遇、超常出众才艺的志愿者作为真人图书,通过真诚的沟通,他们将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具有价值的感悟体会与读者分享,带给读者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思考
   
    公共图书馆在策划阅读推广的过程中,除了开展普惠性的活动外,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可根据不同年龄、职业、阅读习惯等,有针对性地举办特定人群的读书活动,分层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一是面向幼儿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二是组织青少年开展经典阅读、精品解读等阅读活动。三是为老年人阅读创造良好的条件,为老年人开展电脑培训讲座等活动。四是依托“农家书屋”工程,推动农民阅读。
    关于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思考,我认为,第一,做好优秀图书推介活动。第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第三,以合作机制为纽带,组建阅读推广联盟。通过公共图书馆、文化教育机构、媒体平台甚至家庭及个人,点面结合,形成有力的阅读推广网络,为全社会全面深入地推进全民阅读。第四,以新技术、新创意为手段,拓展阅读推广新领域。积极开展网上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等新型阅读方式,实现数字媒体和纸质媒体的对接与共荣,不断拓展阅读领域。第五,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建立阅读推广效益评估体系。
    阅读推广活动要长期、有效地开展,长效化的管理机制十分重要。一是要建立用人机制。二是设立有效的效益评估机制。三是设立“阅读基金会”,利用专项经费对阅读推广的规划制订、阅读场所建设、阅读活动开展、优秀图书推荐、重点群体阅读、阅读宣传推广等进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