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中国纸质馆配市场五年报

中国纸质馆配市场五年报

新闻来源:商报   日期:2014/10/24 15:25:34   作者:商报·卷藏数据分析组
分享到:


从2010年商报·卷藏数据正式对外发布,至今已有五年,这五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将这份数据作为观察馆配市场之眼和案头不可缺少的一份决策参考。同时,馆配市场也在被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所重视和发力。

  馆配市场又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呢?这些变化具体呈现在哪些方面?我们梳理历年来的馆配数据,从市场成长、购买能力、新书地位、竞争格局和复本变化这五个方面进行观察,这些,也是这几年馆配市场变化最大的地方。

  同时,我们也希望,出版社能从各自的出版优势和特长出发,从市场的变化和趋势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进行差异化定位,在市场竞争中百花齐放,而不是进行同质化出版和低层次的价格战。市场的各参与方,要放下抱怨,有责任各司其职,各在其位,携手共同构建可持续性发展的、良性市场生态。

  本报告内容曾在今年上海书展期间,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上发布,本文为节选。

  市场成长

  公共馆呈波浪式高速发展

  高校馆小幅回调后救市

 

图1 近几年各类型图书馆入藏码洋同比变化率分布

  从图1可见,受益于国家文化大发展政策的利好,国家对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经费投入的增加,“十二五规划”的前三年,全国的公共馆在飞速发展,各层次公共馆采购量猛增,尤其2011年省级馆入藏码洋同比增长1倍多。虽然从2012年开始,省级公共馆的增速在逐年下降,但地级市公共馆和县级市公共馆开始发力。这与各地领会文化政策相关,省级馆反应最灵敏,然后依次向下传导。

  与不断增长的公共馆市场相比,2012年和2013年,全国高校馆采购呈下降之势,其中下降最明显的是高职高专类院校馆,2012年和2013年分别同比下降17%、10%。总体来说,高校馆小幅微调。

  但到2014年上半年,由于近几年公共馆馆配市场增长势头犹如大浪袭来,已经从一线传导到县级市馆,增量减少自然降速很快。相反,高校馆成为今年上半年推动馆配市场发展的主力军,馆配册数和单册图书价格分别同比增长9.42%、6.36%,馆配量和单册价格的共同发力使得其馆配码洋同比增长16.39%。(见图2)

图2 今年上半年各类型图书馆馆配量同比变化分布

  购买能力

  图书定价逐年攀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出版图书平均价格逐年上升,从2005年的21.28元上升至2013年的32.38元,上涨11元。

  对于图书馆纸质资源的购买能力,我们调取了一个十年数据。从图3可见,图书单册平均价格亦稳步攀升,十年来上涨12元,其价格上涨趋势与我国图书市场的平均价格相同,同时又略高于平均价格。

  但扣除通货膨胀率,与房价乃至其他消费品的价格相比,图书价格的增幅并不高,可以说,虽然图书定价逐年攀升,但从其实际购买力来说,可以说并没有增长。

图3 近10年版馆配图书价格变化

  新书地位

  新书品种份额和码洋份额双降

  新书市场采购在下降

  馆配市场的新书地位在整个市场中应属最高,因为图书馆都希望采访新书,而且其收益往往是其单品种投入的2倍以上。

图4 近几年新书馆配地位变化分布

  但从图4来看,这几年新书品种份额和码洋份额双降,新书市场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和角度都很快。最大的原因,是图书馆采访原则发生了变化,求品种而轻复本,这对产业链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对出版界来说,这是一个危险信号,馆配图书的单册销量将日趋减少,为了市场占有率,出版社将不得不更重视品种数和出版规模。未来我们可以预计的是,书将越出越多,但单册平均销量将越来越低。

  同时,我们从图5中可以看到,当年出版的图书和上一年出版的图书能为馆配市场贡献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尽管前两年、前三年甚至前五年出版的图书依然占据一定的馆配量,但是单品种馆配效益极低,大多在0.5以下。

图5 近几年馆配中各年份出版图书馆配码洋分布

  竞争格局

  市场相对稳定

  三方振幅均在两个点内

  从表一可见,五年来,中央社一直占市场主力地位,所占份额在55%左右,地方社、大学社不相上下,份额在22%左右;三方振幅均在2个点,市场呈多方均势角力之态。

  

 

 

 

 

 

 

 

复本变化

  低复本馆明显增多

  复本下降趋势明显

  从2010年~2013年四年间的图书馆的采购复本变化来看,2013年复本配置水平在3册/种以内的图书馆数比例明显低于2010年,低复本配置水平馆明显增多。采购平均复本在3.0册/种以上的图书馆大致呈逐年下降之势。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电子资源进馆分流了采购经费,另一方面图书馆馆藏空间有限,对纸质图书采取全品种覆盖、低复本水平配置,甚至是单复本的采购方式。(见图6)

图6 采购各复本段内图书馆数比例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