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从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看今秋馆配会印象

从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看今秋馆配会印象

对于今年秋季馆配会的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以凤凰传媒在内的多家馆配商在图书馆客户的开拓和延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014秋·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日前在南京落幕,作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展会,这也是凤凰传媒“冲刺2014百日销售竞赛”的重要一役。可以说,此次展销会继续保持南京馆藏会一贯的优势,并在传承中注重创新,呈现多个亮点。

  此次展销会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邀请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为主宾单位,同时也是第27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的馆藏分会场。因此,114所高校出版社作为主宾单位几乎全部参展,重点品种集中单独陈列。此外,馆藏会专门设立江苏展区、社科文艺展区、科技展区、进口图书展区等几大板块的现货展区。进口图书以2014年全年出版的艺术设计类新书为主,约600个品种。

  参展图书品种还“求新、求精”,参展品种规模在10万种以上,其中今年新书品种达6万种,是近半年来馆藏新文献出版物的聚合。而且中央版、京版、地方版、大学版悉数参加,也可以说是2014年出版界一次大规模的馆藏盛会。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以现采著称,但也专门增设样本数据选购展区,约有1.5万个品种供客户采选,现场提供查重、确认订单服务。

  另据主办方介绍,展销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所有参展出版物品种按著录规则编制书目数据、MARC分编数据。现场提供纲目订购、专题订购、数据查询、订购查重等技术服务。提供网上订购、现场RF联网采选、客户端订购。数据选购报单确认后的5个工作日予以回告,数据订购后的15个工作日内供货到位。

  记者还获悉,2014年10月至12月,凤凰传媒在江苏省新华书店开展“冲刺2014”百日销售竞赛活动,活动以“比销售、比营销”为主要竞赛内容。竞赛结束后,将对各市、县新华书店“百日冲刺”期间一般图书的销售总额、销售同比增幅、活动场次等指标进行全省综合排名,并对整个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业绩突出的进行奖励。

  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是今年秋季全国各地举办的多个馆配会之一,对于其以及今年秋季馆配会的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他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第一,图书馆员的采访要求越来越高,采访人员对书的种类、内容和是否为新书更为挑剔。虽然目前出版社的图书种类都在力求增长,但是种类的增加与采书量并非同步上涨。第二,馆配会仍扎堆,出版社的客户群总量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展位费、人员成本等支出在逐年提高,出版社参会的边际效益降低,因此很多小型的馆配会效果不佳,而且与会出版社营销方式越来越花样繁多,出版社之间竞争激烈。

  不过,以凤凰传媒在内的多家馆配商在图书馆客户的开拓和延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化学工业出版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强认为,以南京馆藏图书展销会为例,从过去以高校馆为主,到前几年发动当地公共馆积极参加,再到今年有很多中小学图书馆和幼儿园图书馆采访人员,乃至不少企业图书馆采访人员大面积参会,从这里可以看出主办方在开发新兴市场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直观反映出今年少儿书更好卖、企业客户喜好多复本等等。此外,他认为,今年南京展销会在组织上比往年更好更有序。会前一个月,把出版社新书数据发到图书馆采访人员,出版社货源在十一前均已备货上架;在参展时,图书馆采访人员均分批进场,避免拥挤;此外,对参展人员的接待和配合都十分细致。他同时也提出建议,目前以现货为主的订货会成本较高,与出版社人员成本相比,因很多书发货不准而导致的退货成本相对更高。这期待筹备方把会议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致,让出版社发货更有针对性、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