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社科文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科学院市场问题研究所、总统图书馆等机构

应俄罗斯科学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济大学邀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一行7人于2014年9月10日—17日对俄罗斯进行了考察访问。代表团其他成员有刘淑云、魏小薇、姚冬梅、曹义恒、孙丽萍以及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郑红亮。

俄罗斯市场问题研究所是此次出访的首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俄罗斯科学院荣誉院士茨维特科夫及所教务秘书、骨干研究人员接待了我团。俄罗斯科学院市场问题研究所于2011年与我社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常务副所长茨维特科夫先生对中国十分友好,对中国社科院也很熟悉,常获邀来我院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演讲。茨维特科夫先生推荐了俄罗斯科学院出版的系列丛书《俄罗斯现代化与经济安全问题》,他强调该系列丛书的文章都是由俄罗斯境内相关优秀的专家学者撰写,具有权威性、前瞻性,目前该系列图书出版到第4册。茨维特科夫先生向我社赠送了该套丛书,希望我社能摘取其中优秀的文章,并以中文出版。杨群总编辑表示回社后要仔细研究该套丛书的内容、框架,如果可能将尽力促成此次合作。   

 杨群总编辑在查阅该所学者文章的引用率数据表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俄罗斯总统图书馆。总统图书馆拥有自己的出版社,以出版科学论文和教学文献为主。杨总编辑也表示期望以此次参观为契机,日后能够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方式与俄罗斯总统图书馆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  

俄罗斯总统图书馆

应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出版社涅斯托尔-历史出版社社长的邀请,代表团当日下午参观了该社,并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该出版社在我们申请社科规划办的项目中给予了很大支持。此次我们又成功签署了《毛泽东的成功之道》《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论研究-前沿问题卷》三本书的俄文版合作出版合同。

9月16日,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并参加《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俄文版发布会。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瓦斯林卡、国际学生部主任吉普洛夫等人出席了发布会。瓦斯林卡在致辞中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该书的出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同时,他着重向我们推荐了该校为中国留学生出版的专业术语教科书,希望我社可以将该系列丛书在中国出版,帮助那些在中国高校学习俄语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们。在与杨总编辑的会谈中,双方就合作出版、联合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人员互访及专业共建等方面问题达成诸多重要共识。

                                              

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

    

就《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俄文版)进行探讨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外事办主任伊卡列维奇和出版社社长谢尔盖表示非常期待我社优秀的图书可以引进到俄罗斯,渴望双方的合作出版;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一套他们的品牌杂志《学术杂志》该系列杂志分文史类、理工类和教育心理学三大类分别以三种不同的颜色独立成册。谢尔盖强调学术杂志也分为很多种,该系列杂志的作者文章严谨到可以作为参考文献去查阅,在该系列杂志的汉语出版上,谢尔盖社长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 

《学术杂志》

在国家力推“走出去”战略的今天,我社敢为同行之先,率先迈步“走出去”,抓住时机,推出成果,不仅在同行中树立了标杆,率先占领国际出版高地,而且体现了我社作为一个勇于担当的学术出版机构,在中华学术对外传播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此次出访,前后历时七天,收获颇丰。回国后,我们将会继续跟进俄罗斯项目的后续工作,进一步落实代表团在俄期间与各科研机构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总结经验,为中国学术国际交流平台的搭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