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4年美国亚洲年会:谢寿光助力中国学术“走出去”

2014年3月,为期四天的美国亚洲研究协会(AAS)2014年年会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举行。本届美国亚洲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的参与,大会设立了362组分会场,主题包含了亚洲的政治、经济、历史、人文、考古、社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今年的亚洲年会期间,近百家出版机构参加了由美国亚洲研究协会举办的书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展位上吸引了众多本次参展的出版界、学术界的同仁。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和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分别就学术出版国际化等问题与世界各大出版机构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2014年3月28日晚,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和美国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了“2014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外文出版物发布暨招待会”。这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加本次美国亚洲研究协会期间举办的一次重要成果发布及学术交流研讨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2014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外文出版物发布暨招待会”上发言

社长谢寿光在发布会开始的致辞中讲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中国出版物的海外宣传和推广中一直在努力做出贡献,本次出版物发布会旨在继续向海外学者以及读者展现中国学者近期的学术成果。作为中国知名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社之一,秉承“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有责任也有义务精心搭建中国学术国际传播平台,扩大中国专家学者及其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发言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作为《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的主编,在本次出版物发布会上做了题为“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的演讲。他谈到,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在于要向制度要红利、向改革要红利。中国如果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长期视角与短期视角相结合,正确判断经济形势。不能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靠补贴扭曲资本价格只能导致产能过剩、背离比较优势和保护落后,最终损害实体经济的发展。他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挑战,不在于短期的宏观经济需求因素,而是长期的经济增长可持续性问题。而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在于,继续通过改革获得制度红利,即通过改革创造更好的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制度条件,达到提高“潜在增长率”的目的。

在蔡昉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乃是“潜在增长率”下降导致,因此应该关注供给因素,探索保持可持续增长的源泉。最后,他总结,进一步加强结构改革,关注供给因素,提高“潜在增长率”,即通过改革获得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这是“李克强经济学”的要旨所在。

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发布会中谈起“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中国贡献”。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报告》的主编,潘家华指出,国际上已经有明确的全球碳预算约束,要求保持气温上升低于摄氏2度。《气候协议2015》的核心是减排义务分担,中国全球排放地位凸显。虽然协议明确化石能源燃烧排放峰值至关重要,但中国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可再生能源利用、森林碳汇、南南合作等方面的贡献则更为显著。中国还在相关方面出台了力度大成效高的政策和措施,并取得出色的成绩。潘家华希望通过最新英文版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能够让世界其它国家看到近些年来中国在气体减排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博睿(Brill)学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皮书展示

博睿(Brill)学术出版社是荷兰一家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老牌学术出版社,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直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博睿学术出版社亚洲研究编辑Qin Higley在讲话中肯定了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尤其是近些年来在皮书出版方面更是取得了重大成绩。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博睿(Brill)学术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最新的英文版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中国低碳发展报告》以及《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Qin Higley表示,她期待未来双方能够继续保持更加持久稳健的长期合作关系。

美国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的总裁Kent Lee发言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美国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的总裁Kent Lee出席了此次发布会。Kent Lee就数字出版目前的发展态势以及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谈到,在现代社会信息化、数字化大格局下,有必要把皮书中的内容资源加以分类整合,以数据的形式呈现给用户,而这也是双方未来继续合作的重点所在。

美国亚洲研究协会是同类学术团体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协会,成员遍及世界各地,每年春天召开一次为期4天的会议,就亚洲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亚洲研究学会成立于1941年,是美国最重要的亚洲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最有号召力的亚洲研究学者组织之一,在全世界约有7000名成员,每年春季在北美地区召开的年度会议,都会吸引国际上一批最顶尖的 “亚洲学”研究专家的参与。作为亚洲研究协会的年会,在“亚洲研究”这个宽泛庞大的题目下,与亚洲研究相关的各类学科包括人类学、历史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学者都在这里进行学术交流。2014年年会涉及研究地域面积广、学科多元,强调学术的综合性、跨学科性、前沿性,会议上出现了很多有价值的新思考和新作品,有利于在思路和方向上的拓展。

部分参会嘉宾

继2013年社科文献出版社首次参加美国亚洲研究协会,今年3月是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协同邀请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再次赴美参加的新一期的高端学术盛宴。

据悉,3月31日下午,“利用创新:衡量国家战略政策发展的创新竞争力”国际研讨会将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中国福建师范大学校长黄汉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等嘉宾将出席此次研讨会。本次国际研讨会将就国家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展开讨论,并针对合作开展国家创新竞争力评价的可行性方案提出意见。另据悉,在会上,主办单位还将介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一书,并向出席人员征求编写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