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人文 > 历史地理  > 巴黎的重生

巴黎的重生

作者:史蒂芬·柯克兰(Stephane Kirkland) 著 郑娜 译 出版时间:2014-04

定       价
¥39.8
丛书名:
页数:332
书号:978-7-5097-5612-6
关键词:巴黎|城市改造|现代化|拿破仑三世|奥斯曼|第二帝国
开本:32
装帧:平装
内容简介

十九世纪的巴黎以肮脏、拥挤和危险著称。1848年到1870年,巴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新巴黎的幻想来自拿破仑三世,但他的计划步履维艰,直到他找到合适的人选——奥斯曼男爵。奥斯曼全力以赴,坚定强硬地推动改造计划。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的项目,兴建街道、广场、公园、教堂和公共建筑物。梦想家、执行者、政客、贵族、商人、建筑师、艺术家……悉数登场,拿破仑三世勾画的愿景终于成为现实。1870年,奥斯曼被政敌推翻。几个月后,拿破仑王朝崩溃,一个时代结束了。

全书通过三条线索展开,一条是主要人物发展线索,包括拿破仑三世、奥斯曼男爵、欧仁妮王后、第二帝国时期的政要和商业巨头、建筑师和艺术家等;一条是主要城市风景改造和建设线索,包括主要街道、教堂、剧院、公园、市场、社区、行政机构等建设的来龙去脉;一条是经济线索,即奥斯曼如何通过各种经济手段使如此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成为可能,这其中又存在哪些漏洞和争议性问题。


作者简介

[美]史蒂芬·柯克兰(Stephane Kirkland),建筑师,咨询师,生于巴黎,拥有建筑学和艺术史学的高级学位。现在往返于世界各大城市之间,撰写建筑、历史和城市规划方面的书籍。

目录

第一章 凡尔赛的阴影/011

第二章 变革的世界/020

第三章 工业时代的梦想家/037

第四章 王子总统与巴黎/046

第五章 一个新的帝国/058

第六章 适宜的人选/086

第七章 除旧布新/096

第八章 帝国的构建/111

第九章 庆祝新城/130

第十章 一片废墟/146

第十一章 1.8亿法郎出资协议/161

第十二章 新城崛起/177

第十三章 扩都与新建筑遗产/194

第十四章 四面受敌的省长/213

第十五章 巴黎发源地面目全非/233

第十六章 衰落的先兆/243

第十七章 魅力与衰败/252

第十八章 最后一战/281

第十九章 共和国之都/306

后 记/318

致 谢/321

索 引/323


展开∨

收起∧

编辑推荐

巴黎素有“世界之都”的美誉,是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城市改造与保护成功兼顾的经典案例。1848年到1870年,法兰西经历了非凡的大改造,我们今天所见的巴黎,大部分来自这一时期。本书全景画式地重现了这段历史,讲述每一个重要人物、每一处重要城市风景的来龙去脉,同时揭示城市改造中涉及的财政问题。作品对每一位关注巴黎的读者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珍贵记录。对中国当下进行的城市改造,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商品评价
100%
0好评
好评(100%)
中评(0%)
差评(0%)
买家印象: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图书排行榜
浏览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