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那些被觊觎的珍宝—由《清明上河图》讲起”——《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读书沙龙

那些被觊觎的珍宝——由《清明上河图》讲起

社科文献读书沙龙•2014年第1期


:3月22日(周六)19:00-21:00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楼朝阳大悦城4F-54 单向街书店

主  持 人:张天潘  《南方都市报》资深评论员

:野岛刚  《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作者,资深媒体人。

             李长声   旅日作家、日本出版文化史研究专家。

主办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腾讯《大家》

媒体支持:南方都市报  凤凰周刊 新京报  

联 系 人: 胡晓莎 010-59367221   


【活动简介】

梵高去世一年前写信给他的弟弟,除了感谢弟弟又借钱给自己外,还大胆预言:“我敢对天发誓,我那幅《向日葵》值500法郎。”1987年,日本安田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以3390万在佳士得拍下了此画。20多年过去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一直在飙升,一幅几英尺见方的油画换一架波音777成为可能——因此有了“名画不过是镶了框的巨额支票”的说法。


一提到《清明上河图》,除了它是家喻户晓的名画,还有一点就是它很值钱,那么这幅有“中国第一名画”“中国的《蒙娜丽莎》”之称的《清明上河图》被觊觎过多少次,经历过多少浩劫呢?在《清明上河图》问世至今的上千年历史中,“五度入宫,四度出宫”,“靖康之变”、“中日战争”、严嵩、溥仪……多少历史事件,多少历史人物伴随其左右?甚至有传言说,《金瓶梅》的诞生也与这幅名画的身世有关。


名画既然是镶了框的巨额支票,那么自然能激发人的欲望,麻烦自然也就少不了。那么《清明上河图》经历了怎样惊涛骇浪般的历史,卷入了哪些麻烦?还有哪些中外珍宝因人类的种种欲望,而被觊觎,从而生发出多舛命运?


最会讲故事的媒体人、日本知名作家野岛刚携新书《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与旅日华人作家李长声一起为您讲述这些珍宝后面的谜。


【嘉宾简介】

野岛刚(Nojima Tsuyosh),资深媒体人,朝日新闻社国际新闻部副部长。腾讯《大家》专栏作者,自日本上智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朝日新闻社开始记者生涯。曾任职于朝日新闻社佐贺支局、西部本社等,2001年起担任驻新加坡特派员。曾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战地前线采访。其后担任东京本社记者,2007年至2010年担任驻台北特派员。采访报导两岸三地华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等多面向议题,目前担任朝日新闻国际编辑部副部长。著有《伊拉克战争从军记》、《银轮的巨人GIANT》等书。

李长声,腾讯《大家》专栏作者,旅日作家、日本出版文化史研究专家。著有《纸上声》、《日下书》、《樱下漫读》、《日知漫录》、《四帖半闲话》、《居酒屋闲话》、《风来坊闲话》、《日下书》等,近译有藤泽周平著《隐剑孤影抄》、《黄昏清兵卫》。


【图书简介】


何以《清明上河图》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画”,充满扑朔迷离的谜题?将近千年不断有人解答它的身世之谜。一张千古名画可以挖掘出怎样的流转身世?而画作本身又如何不断诱引世人的好奇心?《清明上河图》问世以来,历经改朝换代,却神奇地躲过烽火人祸,辗转成为北京故宫至宝,甚至被称为“中国的蒙娜丽莎”。日本朝日新闻社记者野岛刚在其最新著作《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中,诉说了鲜为人知的名画流转故事。


【相关链接】

点击查看豆瓣阅读:《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


P.S. :活动免费,到场即可参加。关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豆瓣小站并报名参加此活动,可获得精美小礼品。关注新浪微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甲骨文@腾讯大家频道,参与话题#腾讯大家沙龙#,现场有机会获得野岛刚新书。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7月24日】社科文献大讲堂:迈向后现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