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突破数字出版人才困境

出版业转型是以技术推动为主,内容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转型的核心和瓶颈就是出版人才,尤其是数字出版人才。目前出版社人才结构不合理,高校专业设置及出版人才培养机制远远不能满足出版业转型的需求。无论是高端复合型人才、内容资源整合人才、数字加工人才,还是技术人才,都处于急缺状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年来在数字出版人才引进和培养上也走过弯路: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但受薪酬制度及机制制约,高端人才不适应出版社运作模式;引进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可以提供基础技术支持,但无法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引进内容资源加工人才,可以做好内容的基础标引,但无法制定专业学术标准及标引规范;出版社内部培养的专业人才不少流失到行业内和其他行业。


经过几年的探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数字出版人才吸引、培养、激励、培训、考核及评价上逐步建立了相应的体系和机制,重点是通过自我培养解决人才困境。


在数字出版人才规划上,注重信息化与数字出版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全力打造三支信息化与数字出版人才队伍:15-20人的数字编辑团队(包括数字编辑、信息编辑、网络编辑),15-20人信息技术团队(包括架构师、运维技术、UI设计),10-20人的数字产品营销团队(包括数字产品营销经理和市场经理)。


在数字出版岗位设置上,我们参考路透社岗位系列及名称设置,制定了信息化与数字出版岗位系列,将信息化与数字出版相关岗位按照数字编辑系列、技术系列及数字营销系列分成三大岗位系列。数字编辑岗位包括数字加工编辑、数字内容编辑、网络编辑、产品信息编辑等岗位;技术岗位包括软件开发、UI页面设计和运维管理等岗位人员;数字营销系列包括销售经理、销售助理、营销经理、客户服务经理等不同岗位。

在数字出版人才激励上,通过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数字出版交易规则,调动各传统编辑部门参与数字出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薪酬制度上保证数字出版人才收入不低于传统出版人才收入;以项目制为核心设计数字出版部门内部激励政策。


在数字出版人才考核及评价上,通过设置数字内容资源整合量、数字产品策划与建设情况、技术平台项目开发、验收、维护及运行情况,数字产品销售业绩等指标来考核。


在数字出版人才培训上,要求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从业人员应参加数字出版技术、编辑、营销等相关培训;同时注重培养内部讲师;建立社内外信息化与数字出版交流机制。


目前,社科文献出版社从事信息化与数字出版相关岗位人员30多人,已初步形成了适应数字出版发展的数字编辑、技术、销售人才队伍,初步建立数字出版人才管理机制,为快速发展和行业领先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 信息化与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 人力资源总监 谢炜)

标签:
上一篇: 立足学术、整合资源、做强产品,全力推进数字出版业务
下一篇: 做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