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网易传媒】新媒体将加速改变纪录片产业形态

纪录片蓝皮书 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1)(赠阅读卡)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社科文献出版社9日在京发布《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1)》。蓝皮书指出,新媒体让纪录片突破了传统媒体的收视率困局,也将加速改变纪录片的产业形态,影响纪录片市场格局。

 

    蓝皮书认为,一方面,新媒体为纪录片创作者提供了宽广的平台。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创作者将利用新媒体推广自己的作品。此外,纪录短视频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所以,纪录短视频是适应新媒体形态出现的纪录样式,随着手机拍摄功能的提升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提速,纪录短视频在未来会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新媒体将加快重塑纪录片的产业链、开发纪录片的潜在市场。台网联动将愈趋深入,电视台和网站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同时,纪录片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将发生新的变化。再次,纪录片产业链将更加完善,视频网站的出现让纪录片发行公司多出了许多新的客户。

 

    蓝皮书预测,随着竞争的加剧,视频版权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新媒体发行是纪录片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此外,纪录片专业网站之间的竞争将愈加激烈,独家制作或者独家版权的纪录片在竞争之中愈发重要,这也将促进纪录片行业的发展。

 

    蓝皮书认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新媒体的出现,让纪录片的产业链发生改变和重构,纪录片在视频网站上的商业模式也在摸索中前行。随着市场的成熟,纪录片可能会出现“网站独家版权—用户点击付费—制片方与网站共同分账”的赢利模式,纪录片创作者和视频网站将可能实现长期共赢。

 

 

 

标签:
上一篇: 【广东时间网】新媒体突破收视率困局 改变中国纪录片...
下一篇: 【中国网】中国纪录片票房总收入不及一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