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中国网】《我的抗战》探索出纪录片传播新模式

纪录片蓝皮书 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1)(赠阅读卡)

 

    【中国网北京11月10日讯】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显示,纪录片在新媒体的传播持续增长,商业网站如何争夺优质资源或成未来看点。

 

    2011年11月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纪录片蓝皮书》发布会暨第五届中国纪录片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纪录片与“文化强国”战略主题,对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对策进行了研讨,并正式发布了中国第一部年度性国家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1)》。

 

    蓝皮书指出, 从2009年开始,视频网站开始快速发展,互联网海量的存储让纪录片有了新的播放空间。而2010年以来,随着版权的规范和市场的需求,纪录片在新媒体上的传播,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中国视频网站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让纪录片也成为这场战役中重要的战场。2010年,视频网站纷纷开设纪录片频道,中国网络电视台、搜狐网、奇艺网、凤凰网等视频网站的纪录片频道各具特色,竞争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纪录片活动、纪录片节展中,网站主导或参与的次数越来越多,奇艺和搜狐均在2010年底举行了纪录片为主题的活动,构成了纪录片业内的新的景观。

 

    与此同时,大量的纪录片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改变了原本只有电视台才能播出纪录片的历史,纪录片的线上影像库也在这样的趋势下逐渐形成。《我的抗战》在网络上放映受到热议,反过来吸引了电视台进行播出,探寻出一条纪录片传播的新模式;而微博的出现,不仅为纪录片提供了一个互动平台,也将纪录片人的生活和工作呈现在大众面前。

 

    蓝皮书认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新媒体的出现,让纪录片的产业链发生改变和重构,新媒体在未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台网融合是大势所趋,而商业网站如何争夺优质的纪录片资源将成为未来看点。

 

    同时,纪录片在视频网站上的商业模式也在摸索中前行。随着市场的成熟,纪录片可能会出现“网站独家版权—用户点击付费—制片方与网站共同分账”的赢利模式,纪录片创作者和视频网站将可能实现长期共赢。

 

    最后,蓝皮书指出,纪录片与新媒体融合是一次美妙的联姻,新媒体为纪录片提供了无限新的可能,而纪录片则为新媒体提供了优秀的内容资源。

 



标签:
上一篇: 【中国网】中国纪录片票房总收入不及一热门电影的周末...
下一篇: 【中新视频】2010中国纪录电影总票房惨淡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