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气”与抗争政治: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稳定问题研究

“气”与抗争政治: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稳定问题研究

 

 

    以气为研究视角,是为了克服在抗争政治研究中理性与情感、权利与道义之间的对立。

 

    “气”与抗争政治: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稳定问题研究


    应 星/ 著


    ISBN:978-7-5097-2126-1


    定 价:35.00元


    开 本:1/20

 

    【作者简介】

 

    应 星,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著有《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村庄审判史中的道德与政治》。

 

    【宣传文字】

 

    1990年代以后,维护社会稳定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转型中的一个中心性问题,本书通过几个案例的深入比较分析,以中国文化中“气”这个概念为视角,研究了中国乡村农民群体抗争行动的目标、动力和机制所发生的变化,分析了各级政府在维稳技术和策略上的转变,并探讨了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复杂的社会和政治后果。作者试图以此来克服学界在抗争政治研究中理性与情感、权利与道义之间的对立,克服在中国农村研究中存在的移植派与乡土派的对立,从而推进抗争政治理论和乡村社会的研究。

 

    【编辑推荐】

 

    本书的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他尝试以中国传统概念“气”来解释中国乡村的抗争政治与社会稳定问题。“气”传统上是一个哲学概念,在本书中被作者社会学化,它的含义是:“现实性社会冲突与非现实性社会冲突融合在一起的一种状态,是人对最初所遭受到的权利和利益侵害,而后这种侵害又上升为人格侵害时进行反击的驱动力,是人抗拒蔑视和羞辱、赢得承认和尊严的一种人格价值展现方式。”作者采用这个概念,意图来克服西方和中国之前抗争政治研究中理性与情感、权利和道义之间的对立,克服当前国内学者研究中的两种趋向,一是不加反思地移用国外的概念和方法,二是不带任何理论地去做天眼调查,然后炮制各种概念。这种努力正代表了当今一批青年学者意图发现和发明适合中国社会研究的适当概念,从而发掘中国现象的新解释模式,以与国外研究对话。

 

    【发行对象】

 

    社会学、社会政策研究者,相关政策制定者,理论宣传工作者,基层干部等。

 

    ※关于作者

 

    应星教授现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出版轰动一时的《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一书,豆瓣网有读者评价该书是“一本让人心花怒放的书”。新浪微博上财经作家苏小和曾经评论:中国的田野调查高手,第一是周其仁,第二是于建嵘,第三是应星,真正出了大成果的,是应星,他的书《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写重庆三峡移民,他没有简单地采用批评政府同情农民的立场,而是呈现了三方力量的博弈。结构上采用巴赫金的复调模式,因此极大地呈现出了生活的多样性。

 

    ※关于本书

 

    近年来,群体事件频发,而且有日趋上升的势头,如何维稳是个十分紧迫的问题。本书作者在研究这个方面是个专家,曾发表过多种著述,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且在这本著作尚未出版之时,已有许多读者和媒体多方打听关注,无论是从作者的号召力还是作品的学术性上来讲,本书都是一部佳作,契合近年火爆的抗争政治主题,本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政策参考价值。

 

 

标签:
上一篇: 抗争政治者的命运:英雄气概也可能沦为自我陶醉
下一篇: 【金融时报】推动社会发展的另一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