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

作者:“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课题组 出版时间:2001-05

定       价
¥28
丛书名:
页数:432
书号:7-80149-531-4
关键词:
开本:32
装帧:平装
内容简介

五四运动后到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中国为什么没有走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也没有走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而是走了一条为资本主义发展开辟道路,但又走向社会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一举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但又为什么失败了呢?中间势力为什么有时倒向共产党,有时倒向国民党,但最终倒向了共产党?在国共两党的矛盾斗争中,中间势力倒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与影响?这些问题就是本书所力图要解决的问题。
             

    本书由胡绳同志主持,丁伟志、徐宗勉等具体撰写,内容分两部分:一是胡绳同志关于研究撰写《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书的十次谈话,是胡绳关于撰写此书的基本构想及对这一历史时期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与见解,一是丁伟志、徐宗勉等在胡绳具体构想的指导下,对于五四运动后至大革命前中国政治发展的新格局,进行了探讨与论述。因胡绳同志不幸去世,原本应写到1949年共和国成立的这本书,只能终止,因此就形成现在这种样子。


             

    本书尽管篇幅不大,但胡绳的十次谈话基本勾划了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脉胳,并对这一时期重大历史问题进行新的思考,内容丰富、深刻。丁伟志、徐宗勉等的文稿则对胡绳的见解与思考进行了进一步发挥与阐述。可以说本书的某些见解与论断将对中国现代史的研究产生重大的影响,将推动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及中国革命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作者简介

暂无作者简介

目录
胡绳关于撰写《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书的谈话

五四运动后中国政治的新格局

第一章 一场新型思想运动的兴起

第二章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第三章 列强角逐和军阀统治

第四章 反对军阀统治的斗争

第五章 国共两党走向合作

附录

展开∨

收起∧

编辑推荐

商品评价
100%
0好评
好评(100%)
中评(0%)
差评(0%)
买家印象: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图书排行榜
浏览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