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大众 > 生活  > 探访北极

探访北极

作者:张继民 著 出版时间:2004-01

定       价
¥29
页数:0
书号:7-80190-146-0
关键词:北极
开本:暂无
装帧:平装
内容简介

中国极地考察的不平衡,使得中国虽然地处北半球,相对于南极,中国人了解北极的程度要少于南极。作者去了北极的斯瓦尔巴德群岛,方知北极在气候上、军事上与中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本书除对此进行介绍外,还以亲身经历对南北两极植物生长,极夜的艰熬,见识探险英雄阿蒙森旧居等作了叙述。


  读者对象:探险、旅游爱好者和对科普、地理感兴趣者

作者简介

目录

一、天涯苦旅 /8 他还活着,却被宣布死了。他己倒毙冰原,亲属们还在期盼着他归来。早期北极探险充满悲情与传奇。二、特罗姆瑟雨淋淋 /18 你能想象得到北纬68度的特罗姆瑟,雨水充沛.到处是绿树、草坪吗? 三、北极探煤海 /26 冰雪世界,不毛之地,那不是完全的北极。北极还是一个蕴藏着大量煤炭的能源宝库。四、墨西哥湾暖流 /36 墨西哥暖流如同一根暖气管,流向北欧和北极,使得南极与北极同纬度植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五、轰走北极熊 /42 碰到北极熊怎么办?喊叫、扔衣服、推上子弹开枪……“北极须知”给游客支招。六、从冰川退缩说开去 /52 北极冰川退缩,是全球环境变暖的征兆之一。而今,人们还在恶化环境,请看巴伦支堡尘龙滚滚。七、化石告诉过去 /58 北极有化石,而且还是阔叶的。它来自哪里?地质专家给出了明确的指向。八、危险的飞行 /62 乘小飞机飞行在北极,危机四伏。擦着山尖飞行,着陆又是简易机场。坐在上面,让人惊恐让人忧。九、冰雪科学城 /68 新奥勒松,一个北极科学城。它不仅负有探索宇宙的奥秘,还有对地壳运动的精细测量。十、地球上最北的邮局 /74 地球上最北的邮局在哪里?他就是地处北纬78度55分的新奥勒松邮局。十一、魂归北冰洋 /80 阿蒙森.世界上到达南极点第一人。这位盖世探险英雄,最后为救队友蒙难北极。十二、驯鹿与北极狐 /86 狐狸精迷人,《聊斋志异》描述得最为生动。北极狐狸精也不逊色,居然让整个中国考察队为之痴迷。十三、《斯瓦尔巴德邮报》 /92  一张周报靠一个记者支撑,这就是地球最北的报纸—《斯瓦尔巴德邮报》。十四、夜半闹极光 /98 因为想见极光的欲望太强烈,队员们几次夜半惊闹,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十五、企盼太阳 /104 与昏暗相伴、同长夜厮守的极夜是难熬的。为一缕阳光,我们企盼了几十天。十六、登上巴伦支堡 /112 巴伦支堡,一个完全的俄罗斯世界。出于对革命导师的尊崇,列宁塑像也竖立在如此偏远的北极。十七、北极的卫生 /120 城市人讲究卫生,多半把鞋脱在住室外。斯岛人则更进一步,把鞋子脱在楼的门厅。十八、想起前总督 /128 斯岛前总督认为发现美洲大陆并非哥伦布。为此他进行探险和考古,做了有力的求证。十九、他们在北极留学 /132 中国留学史新的篇章谁来写就?当属西藏学生进军北纬78度1 3分的朗伊尔宾。二十、中国人与北极 /140 1925年的国民政府做了一件好事,使中国加入了《斯瓦尔巴德条约》。二十一、走近爱斯基摩人 /148 爱斯基摩人来到了北京,讲述他们充溢着浓烈的北极风情的生活。

展开∨

收起∧

编辑推荐

商品评价
100%
0好评
好评(100%)
中评(0%)
差评(0%)
买家印象: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暂无评价」
图书排行榜
浏览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