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报告精读 | 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四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


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星球,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0%,海洋占据了生物在地球上所能发展空间的99%。海洋是自然资源的宝库,也将是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希望!“强者世界者必盛于海洋,衰于世界者必先败于海洋”。自从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来,沿海国家为获得政治、经济、军事上的有利条件和战略地位,竞相调整海洋战略,加快制定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力争掌握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历心于山海国家富,中国是海洋大国,在海洋上拥有广泛的战略利益,海洋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放眼全球,欧美海洋强国已经出版多部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国内外有关“经济蓝皮书”“经济发展报告”研究成果的日趋完善,经济学发展理论、方法、技术体系的日趋成熟,都为《海洋经济蓝皮书》的研究提供了充分条件。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动频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中国海洋经济发展也遭遇诸多困境。也是我国海洋经济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期。根据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十九大”报告战略部署,《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问题,从国际标准和专题探讨等视角,对国内外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优化布局、海洋经济战略空间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全书从我国海洋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总体分析我国现阶段海洋经济的发展状况后,对三大海洋经济圈和国内外不同海洋产业进行了系统分析与展望。全书共五篇17章。


第一篇为总报告,主要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和展望,对我国目前海洋经济发展规模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进行探讨,并针对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第二篇分报告,主要针对我国传统海洋产业、新兴海洋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与海洋产业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预测,随着涉海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的不断深入,新兴海洋产业已经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重点。


第三部分专题篇对我国海洋经济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筛选了我国海洋经济景气指标,对我国海洋经济景气指数进行了测算,对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预测,分析了我国五个主要沿海城市的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并对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提出建议;


第四部分区域篇,以海洋经济圈为主体,运用定性和定量方法,分别对南部海洋经济圈、东部海洋经济圈、北部海洋经济圈的发展现状。发展增量及发展形势等进行了分析,并测度了技术、资本、劳动力等因素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辨析了经济圈内部海洋经济发展的特征及其外部关联性、发展水平级空间结构;第五部分国际篇分别详细分析了美国、英国、挪威和日本等海洋强国的海洋经济发展,对各自海洋经济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规模进行了探讨,并对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


最后一部分是固定栏目,即年度中国海洋经济大事记,记叙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海洋经济蓝皮书》是旨在对我国海洋经济进行分析预测的年度报告。《海洋经济蓝皮书》本着开放与合作的宗旨,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部门、专家学者,组建专门团队,成立编写委员会,设立专家顾问组,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寻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律,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科学的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产业分工精细化的不断加深,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越来越凸显;“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等相继落实,极大地推进了我国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贸易、科技、海洋等多方面的合作进程;沿海地区海洋经济示范区、试验区等发展规划与建设的递次推进,都为我国海洋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提升空间。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较为稳健,全国,特别是环渤海、珠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五大经济区的产出规模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从产业结构方面来看,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前景向好;从产业空间布局看,五大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参差不齐,但海洋经济发展趋同、单一、粗放的模式却十分相似;从国际空间布局看,沿海地区海洋经济政策力度加大,速度加快,我国海洋经济和国际涉海企业竞争力都相对偏弱。中国海洋经济发展不仅面临发展模式粗放、产业结构低级化、空间布局失衡化等内在问题,同时还面临诸多外部政治、经济、权益以及人为与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威胁。因此建议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技术,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有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完善海洋经济统计数据,提升海洋经济政策效果。


微信截图_20180315141842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8)

殷克东 高金田 方胜民 编著

2018年3月



2018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80000亿大关

蓝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海洋经济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源,因此加强对海洋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对于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编制海洋经济计划和制定海洋政策措施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地方海洋经济示范区、试验区的相继开展,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我国海洋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期进入深度调整期,海洋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传统海洋产业不断优化,新兴海洋产业、高新技术海洋产业比重等将不断提升。如果海洋经济发展形势稳定,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将会在2018年突破80000大关。



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应更加注重理论框架、 研究方法和注重培养科研人才

海洋经济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国家也对海洋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规划,将“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海洋高科技为基础,以海洋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核心内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重大发展潜力,对相关陆海产业具有较大的带动作用,可以有力增强国家海洋全面开发能力的海洋产业门类。而海洋新兴产业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储备不足、产业缺乏竞争力、管理制度不完善和企业融资渠道缺失等问题,因此需要完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理论框架,丰富研究方法,以及更加注重人才培养。



海洋经济逐渐演变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蓝皮书指出,海洋经济是指综合开发利用多样化海洋产品以及与此相关的经济活动。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新常态”理论的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逐渐演变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变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报告以海洋经济安全为研究核心,深入探讨了其内涵与外延并进行了分类。针对海洋经济安全,在回顾了我国海洋经济安全的历史发展基础,从环境与形势两方面详细探讨,最后得出: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高度重视威胁国家海洋经济安全的各项问题,统筹发展海洋经济,以此保障我国海洋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资产证券化蓝皮书:中国资产证券化运行报...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山东蓝皮书:山东经济形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