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从皇宫到博物院,大事件与精神遗产 | 《紫禁涅槃》享读会

微信图片_20180412151615


从皇宫到博物院,大事件与精神遗产:《紫禁涅槃》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2018年4月14日(周六)19:00~20:30

【活动地点】三联韬奋书店(海淀)·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1层

【嘉宾】吴十洲  李文儒

【主持人】寇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硕士)

【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协办】三联韬奋书店

【直播媒体支持】网易历史 京东直播


嘉宾介绍


吴十洲,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故宫学学者,曾任文物与博物馆教育中心主任。《紫禁涅槃》作者。


李文儒,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著有《故宫院长说故宫》等。


紫禁涅槃:从皇宫到故宫博物院(978-7-5201-1774-6)w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紫禁涅槃:从皇宫到故宫博物院》

吴十洲 著

2018年1月 / 69.00元


主要记述了从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设立“小朝廷”至今的故宫百年历史,展现了一座皇家宫殿成为国家级博物馆的发展历程,读者能从中看到一座皇宫的变迁,也能看到一个国家从封建末期到国民革命到内忧外患再到和平时代的历史轨迹。


享读会内容简介


紫禁百年,一段风起云涌的大历史。


1911年武昌起义的隆隆炮枪声,似来自天边的闷雷,震撼了早已摇摇欲坠的清王朝。


1912年2月,隆裕太后忍痛连发三道诏书,中国历史上几千年的帝制,也从此成为历史陈迹。根据“皇室优待条件”,溥仪仍宫禁13年。在紫禁城乾清门以北的大院子里,他不能接触到一个真实的少年儿童世界。


1924年11月,鹿仲麟携带摄政总理黄郛代行大总统的指令和“修正清室优待条件”,会同张璧、李石曾驱逐溥仪出宫。


1925年9月,李石曾召开清室善后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达成共识:尽快成立故宫物院,不使溥仪复宫,保护古物安全。


在各方的积极因素的促进下,克服了种种消极因素。


终于,1925年双十节,举行了隆重的故宫博物院开幕典礼。那一天,真说得上万人空巷,人们都要在这国庆佳节,一窥千年神秘的皇家宝物,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向着同一目的地涌进,故宫博物院开幕典礼盛况空前。


故宫开院,除了建筑和珍宝,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2018年4月14日晚19:00,故宫学学者吴十洲教授与故宫原副院长李文儒先生将邀您一起畅谈从皇宫到博物院的百年沧桑,追思与铭记那些百年历程中的大事件与精神遗产。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观看直播


TIM图片20180412121918


上一篇: 欧亚视域与古代中国:“中华”“边地”与“域外”的交...
下一篇: 张明扬×陆大鹏:俄罗斯的家天下|《罗曼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