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权威发布:2017顶级医院100强 |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

2018年4月9日,由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医院蓝皮书 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978-7-5201-2436-2)w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

庄一强 主编

出版时间:2018-03


dfa3e832de4a4be3bafce100db3a5866

《医院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现场


《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由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策划,本书主要是根据艾力彼“第三方医院分层评价体系”系列排行榜,对2017年度的排名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研究、总结分析而成的年度行业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一、分报告二、分报告三以及专题报告、附录六个部分。目前,我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分级诊疗路难行而势在必行。希望《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的出版,能为医疗业界带来科学、客观的参考依据。



北京协和医院位居2017顶级医院100强首位


中国顶级医院100强主要从医疗技术、学术影响力、资源配置、医院运行等方面分析。结果表明: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榜单中,上榜医院数量前三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且基本是公立医院。


顶级医院:全国最佳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不含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2017顶级医院100强见下表。

88752eb6dc9744b298d2bdf2386a8d16


59f4d2e19d024417aa4b45757ad886c5


4d7221838ffb4b4ab5357da7177d9ea3


2017顶级医院前十的排名得分如下:

(1)北京协和医院948.24

(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931.10

(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921.72

(4)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913.23

(5)北京大学第一医院904.96

(6)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95.28

(7)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889.79

(8)北京大学人民医院882.20

(9)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873.11

(10)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69.78


中医院100强公布:华东区优势明显


医院蓝皮书从医院分布、均衡度、竞争力要素等方面对中医医院(包括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院)进行分析。华东区在七大区中优势明显,东中西部地区中,东部同样优势明显。蓝皮书指出,在中医医院100强中,华东区入围35家,区域竞争力指数为0.329,机构数和区域竞争力指数都占优势。华北、华南、华中三个地区差距不大,华北地区区域竞争力指数(0.168)略强。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区域竞争力指数相对较弱,可能是受区域经济影响。


在中医医院100强中,中医医院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分别有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选,西北和东北没有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选,民族医院没有入选中医医院100强。


中医医院100强中的前8强分别为广东省中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地县医院专科技术能力高

医生普遍超负荷工作


从住院量和手术量来看地县专科的服务能力,年住院量最高为普通外科,为8238人次,其次为儿科,为7775人次,产科为6594人次,肿瘤内科为5569人次,骨科为5406人次,心血管内科为5147人次,这6个专科年住院量都超过5000人次。蓝皮书指出,专科服务能力与专科规模呈现高度相关关系,即专科床位和员工越多,住院量越大。究竟是患者需求促进了这些专科规模的扩大,还是规模扩大促使专科接收更多的患者,这有可能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


年住院手术量较高的科室分别为普通外科(4953例)、骨科(4372例)、产科(4052例)、妇科(3396例),这4个专科年住院手术量都超过3000例,而其他专科年住院手术量都在2000例以下,专科间差距较明显。从住院手术率(年住院手术量/住院量)来看诊疗技术的含金量,外科住院手术率平均值为64%,内科住院手术率平均值为19%。其中,住院手术率最高的科室是妇科,达到89%,骨科为81%,泌尿外科为73%,产科为61%,肝胆外科为61%,普通外科为60%。外科和妇产科是手术比例最高的传统科室,随着近年来介入手术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地级城市医院、县级医院内科普遍采用介入技术,例如,心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的住院手术率已经达到35%和34%。



三个虹吸现象造成医疗资源配置失衡


蓝皮书基于现有医疗卫生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状况,以及对各级医疗资源的数据积累和项目咨询经历,提出了“三个虹吸现象造成医疗资源配置失衡”的观点,认为大城市的大型医院虹吸基层医疗资源的现象是制约全国性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和发展的主要因素。虹吸现象一,是指大型医院虹吸优质医疗资源,包括医疗设备,信息化系统,科研项目、经费,人才教育资源,学术交流机会等。虹吸现象二,是指医疗卫生人才的虹吸,包括医生、护士、药师、技师等医疗卫生的高端人才。虹吸现象三,是指资源和人才虹吸带来的病人虹吸现象。蓝皮书认为只有打破三个虹吸的现状,才能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蓝皮书经过多年数据积累和统计分析,认为打破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院资源的不均衡,需要动用多方力量,包括各级政府、各级各类医院、各种类型社会资本,通过技术协作、医疗联合体、托管、差异化的收费和医保报销标准等方式让各级医院,尤其是县级医院这一覆盖人群最广的医疗服务提供主体均衡发展进而壮大起来。



在完善的分级诊疗标准和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技术下沉是关键


鉴于我国优质医疗资源分布的各种不均衡,蓝皮书根据多年医院分层排名经验、医管数据累积和对医改的观察,提出打破三个虹吸现象的“分级诊疗五要素”:技术下沉是关键,政府指引是方向,利益共享是动力,IT技术是工具,社会参与是增量。随着社会发展、收入提高以及交通的日益便利,患者到大城市大医院寻求优质医疗资源的意愿和需求日益提升。通过医疗费用控制、医疗区域划分和医疗机构定位等传统方式直接调整患者就医去向的方法逐步失灵,甚至弊端日益凸显。三个虹吸现象更具体地表现在大型医院以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生面对无限的基层医疗需求上。一方面,大城市的大型医院人满为患,而且超负荷运行的问题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基层医院患者外流,病人数量不断减少,直接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医疗费用提升、患者实际负担增加以及医保资金支付等问题。


蓝皮书认为,在完善的分级诊疗标准和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技术下沉是关键。当优质的医疗技术通过医院信息互联互通(Hospital Information Connectivity, HIC)实现“人不下沉,技术下沉”时,病人才能就近得到优质医疗服务,基层医院才能留住患者,达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技术下沉需要通过改变现有医疗机构分级制度、打破医疗资源不均衡状态以及改变医疗保险报销制度等方式去实现,比如医保或商保报销定价不应按照据医院的等级,而应按照DRGS进行按疾病种类付费,或者根据医疗机构的技术规范和安全标准进行付费。蓝皮书还指出,在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的今天,建立医院间的互联互通平台、形成信息共享是技术下沉的突破口。蓝皮书期望通过远程信息交互与远程会诊实现分级诊疗,最终达到“人不下沉,技术下沉”的效果。分级诊疗过程面临优势医疗卫生资源的各种不均衡困境,路难行,但是势在必行。


2017届医院综合竞争力指数和均衡指数显示,目前中国医院发展仍存在多种不均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各类型医院发展不平衡。优势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型综合性医院,只有3家地级医院、8家中医医院进入全国顶级医院100强,目前没有非公立医院进入全国顶级医院100强,中医医院和非公立医院在西部某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贡献度较高。


第二,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层级,各类型百强医院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部、西部地区医院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在各省地级城市医院综合竞争力指数前30强中,江苏和广东两省地级城市占比超过50%,可见区域不均衡性明显。


第三,省内区域发展不均衡。这主要表现在省内资源过度集中在省会城市,其他层级不均衡性突出。发展相对均衡的是江苏、浙江和山东,其他多数省份发展明显不均衡。某些GDP总量排名靠后的省份,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例如,宁夏所有优势医疗资源全部集中在省会。另外,新疆、陕西、内蒙古等省份的县级医院竞争力普遍较弱。


第四,地级城市医院、县级医院均衡指数整体偏低,对所在省份综合竞争力指数贡献度偏低。蓝皮书认为县级医院贡献度偏低给现阶段全国范围内分级诊疗带来一定的困难。除江苏、浙江和山东省的地级城市医院、县级医院对全省综合竞争力指数贡献度较大外,其他省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五,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各省份医院综合竞争力排名与各省份GDP显现强相关趋势。在省会城市医院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省会城市普遍排名靠后。在某些经济欠发达的省会城市,医院综合竞争力主要靠中医医院带动,如兰州和太原。

标签: 蓝皮书医院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