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考古书单 | 是时候了解考古这门真正的技术了!

考古,盗墓,傻傻分不清楚?近年来,盗墓主题的小说、电影人气颇高,也让不少普通人对于考古这一主题产生了兴趣。然而考古是一门严肃而系统的学问,对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着极高要求。考古虽“有趣”,但并不能以“好玩”来简单化地形容。可以说,考古是一门“真正的技术”。


以下这份考古书单,囊括了社科文献出版的考古主题精品图书。无论您是历史学爱好者,还是历史考古研究学者,都希望您从中发掘到有益的书籍、得到收获。(点击以下图书封面均可跳转购买链接)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内容推荐:

夏鼐(1910~1985),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本文集是全面反映夏鼐先生毕生学术研究成果的一套集子,收录了夏鼐先生各个时期的文章共213篇200万余字,文章来源于夏鼐先生发表于各时期的文章、课堂讲义及其家属提供的自存手稿,其中部分文章是首次面世。内容涵盖考古理论、考古实践、考古漫记及历史学研究与评述等。全书除夏鼐的论著外,还补充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王仲殊及夏鼐秘书王世民撰写和整理的《夏鼐先生传略》《夏鼐先生的治学之路》《夏鼐先生学术活动年表》,是一部学术价值高、文字精练、图文并茂的考古学必读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

内容推荐:

本书是关于中国中古时的“胡族”的探索,分为五部分,第一章收录有关北朝时胡人墓志考释的文章四篇;第二章收录隋唐时有关胡人文物墓志研究的文章四篇;第三章收录隋唐时出土相关胡人的文物、“六胡州”及丝绸之路起点研究的文章四篇;第四章收录了笔者从相关胡人墓葬出土的“乐舞图像”中研究唐代音乐、舞蹈的文章二篇;附录中收入了笔者多年研究魏晋南北朝时北方诸胡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章一篇。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2)

内容推荐:

本书是一部检索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文献资料的工具书,收录1923~2006年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公开出版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发掘和研究方面的中文书籍、报刊资料,兼收部分内部资料及若干相关学科的文献。书中在以传统方式编排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了围绕学术研究专题编排的项目。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3)

内容推荐:

番莲花纹饰不但蕴含了古代社会、经济、文化等丰富意涵,同时也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本书以元明清官窑为母体,对其上装饰的番莲花纹饰进行研究。借助工艺学、图案学、植物学和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研究结果发现,装饰在元明清官窑上的番莲花纹饰,是一种集工匠之想象、皇室制度规范所创作的图案装饰。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4)

内容推荐:

北京西山大觉寺正殿内南北墙有泥制二十诸天像,是北京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明代诸天造像,保存完好,是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代表了北京地区的明代佛教造像水平,同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本书是西山大觉寺明代诸天造像图片集,并配有说明性文字。该画册照片由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祁庆国拍摄,拍摄效果形神俱佳。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5)

内容推荐:

本书是一部关于史前玉器的考古学研究专著。主要运用层位学、类型学以及文化谱系分析等考古学的方法和手段,同时借鉴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将玉器作为一种文化因素,不仅注重形制、纹样的演变,更注重组合关系和使用方式的变化,努力将玉器的研究,从外表提升到内涵,从物质切入到精神,始终将研究的宗旨定位在探索玉器背后所彰显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特质这一高层次目标上。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6)

内容推荐:

所谓植物考古“是通过对考古发现的与人类活动直接相关或间接相关的植物遗存的研究,解释古代人类文化发展史。”这里明确了植物考古的研究对象——考古出土的植物遗存。本书论述的是中国史前时期与人类活动直接相关的植物遗存。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7)

内容推荐:

本书依考古学文化时间序列,从聚落形态、墓葬形态、经济形态、与周围其他地区的宏观比较等多个方面入手,对中原地区文明化的进程进行了多角度的、系统的、动态的综合考察,分析、总结了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背景、动力、模式、阶段性及其特点,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特别是在聚落形态方面着力更多,将聚落分为了单个聚落、组聚落、区聚落三个聚落层次,并依这三个层次进行了聚落形态的重点考察,在研究方法和理论上有一定的创新。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8)

内容推荐:

本书汇集了作者关于中国考古学史和商周铜器等方面的论文,考古学史方面,包括概述中国考古学发展的长篇论文、研讨中国考古学前身金石学若干问题的专论,以及对郭沫若、郑振铎、梁思永、夏鼐、陈梦家等多位老一辈专家学术贡献的评述;商周铜器方面,包括商周铜器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西周铜器分期断代研究方法的论述,以及西周诸侯方国铜器、西周金文中的诸侯爵称、两周时期的礼器制度及编钟发展等专论;并附载关于金属铸币与汉代纺织品、南方楚墓与马王堆汉墓、卜天寿写本《论语郑氏注》等专题论文或述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历史考古研究系列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9)

内容推荐:

作者以考古类型学方法,从科学发掘出土的铜器中确定若干标准器,将传世铜器作分期断代研究。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常见铜器铭文字形,进行字体的分期断代研究,进而尝试对部分不见铜器器影的铭文进行断代,并重新厘定部分商代晚期铭文与西周早期铭文。在分期断代的基础上,剔除部分改断为西周的铜器铭文,编撰商代铜器铭文汇编,以利于对商代史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0)

内容推荐:

本书分为绪论、上编、下编。上编是关于中国古代都城的考古发现,按照历史编年顺序,分成“早期中国”(包括“夏”)、商、西周、东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辽金、元的都城考古发现;下编是关于中国古代都城的考古研究,按照古代都城相关考古学内容,分成古代都城考古史,古代都城与古代社会形态,古代都城与古代文明的形成,古代都城城墙、城门、礼制建筑、苑囿、武库与市场及工商业等相关专题,以及古代都城中的个案研究。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1)

内容推荐:

作者系统地论述了环境考古学研究的目标、理论、对象和方法,详细地阐述了在胶东半岛开展环境考古研究工作的技术路线。通过对分布在胶东半岛南北两岸的20处贝丘遗址的调查、试掘、整理和研究,具体归纳出胶东半岛距今6000年~4860年左右的古代人类和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2)

内容推荐:

中国史前考古学是近代的新兴学科之一,它的诞生和发展有着客观的历史背景,探讨这一过程的由来,对正确理解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形成和发展,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本书长达二十余万言,作者以丰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和客观的论述,帮助读者正确理解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文库·历史考古研究系列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3)

内容推荐:

后妃制度是一项涵盖内容极广的国家制度,而唐代后妃制度在整个古代后妃制度中有着重要地位。本书首先将诸帝后妃、追封皇帝皇后、太子后妃与宫人作为完整的“内命妇群体”加以研究;其次从正史编修传统的角度,简析了历代正史《后妃传》书写模式的变化;再次对两《唐书•后妃传》及其他史料中有关记载的错漏混淆进行辨析补充,同时对已知内命妇的个人史事、亲族、子女婚姻等内容进行全面考补,兼及对各项后妃制度的源流和运行规律详备考证。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12 (14)

内容推荐:

作者利用洞窟内现存画面、被揭取的壁画(包括已毁但有图像传世的部分)以及洞窟内清理出的木板画等材料,参考早期的考察记录,将壁画放置在洞窟的建筑空间里来进行考察,试图还原壁画在石窟寺整体中所演绎的角色,结合对龟兹佛学与部派演变的认识,将图像程序与图像功能确立为分期的首要标准。同时对图像结构与装饰母题、壁画风格与绘制技法的发展演变进行关注。

标签: 历史书单考古
上一篇: 宋案重申 | 这13条问答,揭开宋教仁案的重重迷雾
下一篇: 大数据+小书单,告诉你中国茶到底有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