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公告丨第二届“王金玲性别研究优秀著作奖”评选活动启动

什么是“金玲基金”?


为促进中国社会性别平等,进一步鼓励与支持学者开展性别研究,推动学科建设,经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性别研究领域的领路人王金玲女士提议并发起,自2015年起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设立“王金玲性别研究奖励基金”(简称“金玲基金”)。


“金玲基金”通过支持“王金玲性别研究优秀著作奖”(简称“王金玲奖”)评选活动以奖励相关研究成果,旨在鼓励资助科研优秀者,推动繁荣性别领域研究与学术发展,促进社会科学事业进步乃至推进社会性别平等。


首届“王金玲奖”评选活动已于2016年顺利举行,评选范围为社科文献出版社自1985年以来出版的所有性别研究相关图书,因追溯年限较长,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获奖名单见文末)。



按照《王金玲性别研究奖励基金章程》相关条例


现正式启动第二届评奖工作



【奖项设置】


第二届“王金玲奖”评选继续设置一、二、三等奖项,颁发奖状和奖金,奖金颁给原创作者或译著译者。奖项数额及奖金设置如下:

  • 一等奖1个,奖金10000元;

  • 二等奖2个,奖金5000元;

  • 三等奖3个,奖金3000元。

(注意:其中翻译著作比例不超过40%)


【评奖范围】


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性别领域图书,包括学术专著、研究报告、教材、译著、工具书、集刊、文集等,无学科限制。

2.出版日期为2016年1月~2017年12月(以版权页日期为准)

3.评选不足数额时可空缺,也可从之前出版优秀著作中查漏补缺。


【评选标准】


1.著作内容为明确的性别研究或具有社会性别视角的研究;

2.研究、写作符合学术规范;

3.内容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创新性;

4.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5.对性别研究的学术发展具有重大贡献;

6.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评选程序】


1. 2018年3月,成立本届王金玲奖评选工作组。

2. 2018年3月,发布评选公告,作者或译者本人申请,或相关编辑提名,经社科文献出版社各分社、中心及编辑部室筛选后,向评选工作组提交符合基本条件的相关材料。 

3. 2018年5月,由王金玲奖评选组整理资料进行初审,产生终选名单。

4. 2018年6月,成立本届王金玲奖评选委员会,召开终评会,评选获奖图书。 

5. 2018年6月,公示并接受各部门及学界监督。

6. 公示结果无异议后,于2018年7月在中国社会学年会上进行颁奖。


【申报方法】


1. 申报方式:下载附件“第二届‘王金玲奖’评选书目申报表”,填写并推荐符合上述标准的图书。

2. 提交附件并发送至邮箱:shehuixuessap@126.com

3. 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4月10日。


下载附件: 第二届“王金玲奖”评选书目申报表


回顾:第一届“王金玲性别研究奖励基金” 优秀成果

上一篇: 孤独患者自救手册 | 翻书录
下一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展现学术中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