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报告精读 | 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7)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7)》。

640.webp (4)


2017年我国主要城市的公共服务满意度有所提高

蓝皮书按照优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24643份调查问卷,从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等9个方面,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进行全面评价和深入研究,发布了2017年全国38个主要城市满意度评价情况及各排行榜。对调查结果的数据分析显示,尽管抽样调查数据主要由主观指标出发,但总体来讲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公共服务满意度是对公共服务现状的客观反映,能够准确和客观地反映公共服务的真实质量,并非纯粹的主观评价。


蓝皮书通过GDP对公共服务满意度杠杆指数、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上升指数、公共服务满意度要素发展指数等评价工具,对38个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进行了详细评价。在此基础上,综合调查结果,选取了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最关心的交通拥堵、共享单车、食品安全监管、传销诈骗现象、房价调控、中小学生课外补习、大众创业政策的社会评价、雾霾治理、户籍制度的社会评价、校园欺凌、机票超售等十一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评价,并发布排行榜。此外,从发展指数、杠杆指数和总排名上升幅度最高等角度,对在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表现优秀的大连、济南、拉萨等城市进行了专题分析,以期通过深入研究和经验总结,为其他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设提供榜样和建设蓝本。最后,对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现代化研究、新时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调查与思考、铜仁市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净地的实践与成效等三个专题进行了研究和经验介绍。


厦门、珠海、大连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居全国38个主要城市前三位

蓝皮书指出,通过对2017年调查数据的科学计算,我国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厦门、珠海、大连、青岛、济南、西宁、拉萨、宁波、长沙、长春,其中得分最高的城市为厦门,分数为73.93。


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共涉及九大基本要素,它们分别是: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环境保护、文化体育与公职服务。


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西宁、大连、长沙、青岛、重庆、杭州、宁波、广州、上海。


公共安全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青岛、厦门、拉萨、济南、长沙、宁波、长春、广州、珠海、深圳。


公共住房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西宁、重庆、济南、大连、杭州、西安、银川、福州、哈尔滨。


基础教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大连、珠海、济南、重庆、西宁、杭州、广州、福州、宁波。


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济南、青岛、杭州、福州、大连、拉萨、西宁、海口、重庆。


医疗卫生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济南、大连、长春、青岛、西宁、珠海、长沙、广州、武汉。


城市环境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珠海、厦门、上海、青岛、大连、拉萨、长沙、海口、深圳、福州。

文化体

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珠海、厦门、武汉、青岛、杭州、西宁、大连、长沙、海口、重庆。


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厦门、济南、珠海、青岛、长沙、武汉、福州、上海、长春、沈阳。


蓝皮书分析指出,从经济区域来看,东部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平均得分最高,西部次之,中部最需着力提升。相比于2016年,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差距拉大,但中部地区与东、西部区域间差距进一步缩小,中部区域城市整体满意度进步最大。


计划单列市总体满意度得分高于经济特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

蓝皮书指出,从城市类型来看,计划单列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得分最高,为67.76分;经济特区次之,为66.30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满意度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62.79分、62.60分。计划单列市在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公职服务方面,相比其他三类城市更占优势。经济特区在城市环境、文化体育方面较其他三类城市表现更好。

640.webp (5)

公共安全、社保就业和医疗卫生在九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中满意度较高

蓝皮书指出,2017年公共安全的满意度得分最高,为68.07分。其次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得分为64.9分。2017年的公共服务满意度较2016年有所上升,九项指标里有八项指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基础教育得分略有下降,但降幅较低,下降0.34分。与2016年相比,公共交通提升较大,上升3.27分,公职服务和公共住房也分别增加了2.72分和2.46分。2017年公共服务基本要素满意度得分超过60分的共有8项,较2016年又增加了1项。总体来看,公共服务各项指标更加均衡,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当然,各项得分显示公众对公共服务各领域的满意度仍然有提升空间。


蓝皮书指出,从基本公共服务要素发展指数来看,2017年公共交通要素发展指数最高,得分为0.05636。此外,公共住房、公职服务、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保就业7项要素的发展指数也为正,仅基础教育1项要素发展指数为负。这表明与2016年相比,2017年我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在多项要素方面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只有基础教育这项要素的发展状况不能够达到让人民群众认可的程度。


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和公共住房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蓝皮书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共涉及九大基本要素,它们分别是: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环境保护、文化体育与公职服务。


蓝皮书指出,基本公共服务要素关注度反映了公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和期待。对2011年到2017年进入过关注度前三位的公共服务要素进行赋分并统计,可以看到,2011年到2016年,关注度最高的三个要素是医疗卫生、公共住房和公共交通。2017年,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公共住房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基本公共服务,其他依次是公共安全、基础教育、城市环境、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和公职服务。2016年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关注的顺序由高至低依次是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城市环境、社会保障和就业、基础教育、文化体育、公职服务。2015年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关注的顺序由高至低依次是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和就业、公共住房、城市环境、公共安全、基础教育、文化体育、公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共交通自2013年到2016年一直保持着公众关注度第二位,2017年更是上升到第一位,说明了公众对公共交通服务的期待,各地政府应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建设,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640.webp (6)

性别、收入、受教育背景等因素对公共服务满意度影响弱,户籍、职业、职务等社会属性对公共服务满意度影响强

蓝皮书指出,根据微观数据定量分析结果,可以总结出以下重要结论:第一,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具有较强的认知集中度,尽管抽样调查数据由主观指标出发,但对于总体具有良好的代表性,能够准确和客观地反应公共服务的真实质量;第二,人口统计属性对于公共服务的评价具有影响,但居民主观因素的影响十分有限,对于公共服务的异质性评价更主要地来自于包括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区域和服务时间等客观因素导致的服务差异,政府不能借由公共服务满意度的主观评价体系而推脱或逃避相应的公共服务责任,公共服务发展的重点应继续倾向于扩大服务范围和提高服务质量,而非集中具体针对个别群体的靶向措施;第三,诸如性别、收入、受教育背景等人口统计因素对公共服务满意影响弱,我国公共服务本身不存在显著的歧视性因素,而以职业、职位为代表社会层级属性以及由此所绑定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时限是导致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不均等性的重要因素。我们仍然要再次强调,将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标纳入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具有理论基础、经验依据、必要条件和现实意义。


蓝皮书指出,2017年,居民在调查城市的居住时长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影响不显著,这与2016年数据结果略有差距,该结果是我国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扩大、享有程序便捷和政务实施情况公开的必然结果。


居民年龄因素对公共服务满意的影响在近两年中保持了U型趋势,青年访问者对于基础公共服务有较高的评价,而中壮年居民作为社会义务的主要履行主体,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其对于公共服务程度和质量的高标准也可能成为这一问题的重要解释,而随年龄的增长和公共服务享受程度的加深,老年群体对其满意度会显著提升。


性别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影响持续微弱,可以确定,我国城市公共服务普遍不存在性别上的歧视。

户籍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具有较强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户籍人口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更具有低倾向,户籍人口对公共服务相对较为严格,非户籍人口对公共服务满意度更高,我国城市公共服务在排除户籍限制及实现更大范围的普及性方面日益提升,另外,也可以看到,近年来户籍造成的满意度差异存在缩小趋势。


教育年限(程度)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的影响也呈现U型变化趋势,即随着知识水平的提升居民首先对公共服务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而后进一步表现出对公共服务水平的认同和理解,同时教育水平对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影响较微弱,基本可以否定教育程度对于公共服务程度的认知性偏差。


微观个体的职业或工作单位性质对于公共服务满意的影响力最大,诸如个体经营等其他工作单位属性个体对于公共服务的平均满意程度最高,而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公共服务的平均满意程度最为消极,国有企业从业人员次之。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城市公共服务在不同社会阶层间的普及性日益提高,个体经营等非公职人员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显著提升,而诸如国家公职人员等个体由于自身的认知结构、长期既定公共服务标准以及当前改革所带来的冲击等因素,对于公共服务存在消极态度;另一方面也印证了这样的重要结论,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与微观个体的社会阶层以及由此所绑定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时限高度相关。


最后,近两年中,收入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的影响持续微弱,不能简单地应用经济发展状态和收入差距水平对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满意度做出解释,另外,该类影响基本呈现倒U型特征,即广大中等收入群体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最大,而最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偏向于对公共服务持一定程度的否定态度,而这本身符合社会心理特征,不能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质量的客观度量标准。


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蓝皮书指出,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相一致,2011年以来,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总体呈上长升趋势,从2011年的54.03分逐步增长到2017年的63.37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得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新时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就要求各地在发展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为着力方向,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基本公共服务要素满意度得分高低不一,与人民对基本公共服务各要素的期望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要素的非均衡发展等因素相关。从2011—2017年的满意度得分平均值来看,文化体育满意度得分最高,为63.65分;城市环境排第二位,得分62.3分;医疗卫生得分排第三,得分61.74分;公共安全排第四,得分60.6分;公职服务排第五,得分60.09分;公共交通排第六位,得分58.99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排第七位,得分58.55分;基础教育排八位,得分57.11分;公共住房得分最低,为54.4分;得分最高的文化体育与公共住房相差近6.55分。从2011—2017年的满意度得分排名总体情况来看,城市环境、基础教育、文化体育排名相对靠前,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排名相对靠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为依据,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着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要素的非均衡发展,贯彻落实《“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和《“十三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640.webp (7)

要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病有所医

蓝皮书指出,调查数据显示,2011-2017年,伴随着医疗卫生要素满意度得分的波浪式发展趋势,医疗卫生在九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中的满意度排名也相应呈波浪式发展趋势,而关注度则一直保持在前3名,总体关注度排名第一位。具体来说,2011-2017年,医疗卫生满意度呈先上升再下降后上升的波浪形发展趋势,满意度得分从2011年的63.17分提高到2012年的64.32分,又下降到2014年的58.24分,之后逐年提高到2017年的64.69分,满意度得分总体处于改善状况。2011-2017年,医疗卫生满意度在九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中的排名总体呈波浪形发展趋势,从2011年的第4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1位,逐步下降到2015年的第6位,又上升到2016年、2017年的第3位。2011-2017年,医疗卫生关注度排名一直处于前3位,从2011年的第3位逐步上升到2013的第1位,并保持到2016年,2017年才下降到第2位。


医疗卫生要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实现病有所医、病有所防为目标,要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以医药分离为重点,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实效;以提高保障水平为重点,健全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为重点,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居民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

蓝皮书指出,调查数据显示,2011-2017年,公众对公共住房要素关注度较高,从2011年的第一名下降到2015年的第四名,再到2017年的第三名,在九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中总体上排名第二位。


基本住房是民生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住房首先是一项生活必需品。2013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的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时期,要根据人民群众住房需求,合理配制不同类型的保障性住房比例,构建起多层次、多方式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多主体供给、租购并举、政府保障基本需求的住房制度;要多渠道筹集资金,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要进一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危房改造,改善民众居住条件;要合理引导预期,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政府房价调控目标、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目标、房价涨跌预期;要建立房价调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利用好宏观调控的各种手段,稳定商品房价格;要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关系,开辟地方政府新财源来取代土地财政,逐步破除土地财政。


依托大数据大交通,破解公共交通难题

蓝皮书指出,调查数据显示,公共交通自2013年到2016年一直保持着公众关注度第二位,2017年上升到第一位。但是公共交通的满意度排名总体靠后,除2011年排名第2位之外,2012—2017年均排名第7-8位。这表明出行问题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新时期,破解公共交通难题,一是要依托大数据做好科学规划,建设智慧交通体系。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必须有大数据思维,集合城市的IC卡数据、共享单车数据、高德地图数据和百度地图数据,有针对性地调整公共交通政策、路线规划、站点设置并改进路线,通过大数据、云端等智能手段甄别公共交通的痛点、盲点,实施精准定向优化。积极发展智能交通网络平台,方便市民规划出行路径、规避拥堵点、高效换乘、减少通勤时间。二是依托大交通大规划,为破解交通拥堵开辟新途径。城市交通发展必须要有大格局、大战略、大棋局视野,要跳出交通来看交通,把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相结合,城市功能区规划和组团规划相结合,城市建设和疏解相结合,积极发展城市群和城市带,实现城市规模与承载能力相平衡,职住相平衡,预防和治理大城市病,既要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也要为未来城市交通布局预留空间。


中国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虽有改善,但仍然是需要长期性治理的重要问题

蓝皮书指出,从总样本来看,2017年,有15.05%的被访者认为“非常拥堵”,有34.04%的被访者认为“比较拥堵,但还能承受”。31.26%被访者选择“有点堵车”,15.62%被访者选择“不堵车,但车辆缓行”,仅有4.03%被访者选择“很顺畅”。选择“非常拥堵”和“比较拥堵,但还能接受”的比例较2016年有所下降,表明中国城市的拥堵状况的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交通拥堵仍然是影响民众生活的一个重要问题,需要长期性地治理。


从城市排行来看,厦门市在此项调查中排名第一,得分为66.07分,西宁、宁波、重庆、乌鲁木齐分列此项指标第二位至第五位。2017年主要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得分比2016年有所提高。宁波、厦门、银川连续三年排名进入前十,拉萨连续六年进入前十,说明这些城市交通较为通畅。

640.webp (8)

共享单车管理亟待提升

蓝皮书指出,2017年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评价”的调研结果显示,全国38个城市平均分为56.25分,满意度得分没有达到及格线,说明作为新事物,在管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在管理上市民认为“非常混乱”的在全国总样本中为11.04%,西安(7.75%)比例最高,其次是重庆(7.68%)、天津(7.17%),选择“比较混乱”最多的是珠海(28.63%)和西安(28.59%),与总样本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选择“一般”最多的两个样本是长春(52.04%)和济南(38.16%),选择“比较有序”的样本最多的是厦门(58.64%),其次是济南(39.22%)、西宁(38.49%)和重庆(36.20%),选择“非常有序”最高是大连(11.31%),其次是西宁(9.58%)。从排名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单车投放量最早、最多的城市排名都靠后,分别是27、37、31和30名。

640.webp (9)


食品安全问题略有改善,政府仍需加强监管治理

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从全国总体情况来看,2017年认为“政府不作为,食品安全问题很严重”和认为“政府的监管工作不到位,食品安全问题比较严重”的样本比例分别为9.95%和31.60%,这两项数据在2016年分别为12.90%和37.24%,可见食品安全问题较2016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36.89%的公众认为“政府监管比较到位”,21.56%的公众认为“政府监管很到位”,这两项的比例较2016年的35.92%和13.94%均有提高。以上数据告诉我们2017年政府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仍有进步空间。2017年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厦门、济南、珠海、拉萨、大连、西安、西宁、杭州、乌鲁木齐、长沙。其中拉萨、珠海、杭州、长沙连续两年得分排名前十位。

640.webp (10)


新型传销诈骗现象值得警惕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传销借助于互联网来势凶猛,名目繁多,如“解冻民族资产”、e租宝、中晋系、昆明泛亚、快鹿、“金融互助”、“爱心慈善”、“虚拟货币”、“1040工程”、“五行币”、“众善行”、“善心汇”等传销和非法集资项目,涉及千万人以上,金额可达数千亿。根据《2017年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诈骗电话拨打约3亿次,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人员仍有24万之多,合计损失金额约50亿元,并且呈上升趋势。传销已经从传统的模式借助于网络,向网络传销、微信传销、智慧传销,更具有隐蔽性。


调查结果显示,针对“传销诈骗行为的评价”,满意度得分前10位城市分别是拉萨、宁波、兰州、广州、大连、青岛、南京、长春、济南和乌鲁木齐,说明这些城市传销及诈骗行为较少,市民满意度较高。而其他方面得分都很好的厦门,在这个调查项目上仅仅得到63.75,与第一名拉萨的83.80相比,悬殊20.05分,差距比较大。超过80分的城市有七个,全部城市平均分是73.98,也比最低分高出10分多。东部沿海城市和中西部城市各占一半。

640.webp (11)


房价调控效果认知度高,但总体满意度偏低

蓝皮书指出,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城市房价调控的满意度得分总体仍然偏低,33.51分,略高于2016年的32分,略低于2015年的33.72分。2017年,厦门以47.65分排名第一,重庆以45.82分排名第二,哈尔滨以 43.84分排名第三。其他前十城市依次是西安、银川、乌鲁木齐、杭州、南昌、大连、西宁。可以看到,西部城市占了五个。


从下图可以看到,在全国总样本中,对宏观调控政策对房价的调控效果,认为“没有影响,房价依然快速上涨”的人数占18.75%;认为“有影响,房价上涨没那么快了”的人数占18.44%;认为“有影响,房价保持平稳”的人数占22.43%;认为“有影响,房价稍微下降了”的人数占16.3%;认为“很有影响,房价降了很多”的人数占3.03%。


从对房价调控结果的感知看,37.19%的人认为房价上涨了,19.33%的人认为房价下降了,22.43%的人的认为房价相对平稳。如果以避免房价大起大落目标为标准,认为在房价调控政策下,“房价上涨没那么快了”、“房价保持平稳”和“房价稍微下降了”的人数共有57.17%,也即有57.17%的人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对房价有影响,房价没有大起大落;有18.75%的人认为房价依然快速上涨;有3.03%的人认为房价降了很多。

640.webp (12)


中小学生课外补习现象多,中小学生学习减负难

蓝皮书指出,2017年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最少的城市是厦门,得分为48.38分,第二、三位是西安和乌鲁木齐,得分分别为45.60和44.92分。从中小学升学阶段相关的补习班样本来看, 66.64%的中小学生在升学阶段都会参加辅导班,这一数据与去年的71.13%相比有所下降。升学阶段偶尔参加补习班的占总数的21.71%,完全没有参加补习班的仅占总数的4.49%,数据表明绝大多数中小学生迫于升学压力,不得不参加课外实习班,这一现状短期内很难改变。

640.webp (13)


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扶持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蓝皮书指出,从2017年的全国总样本分析来看,关于“您所在的城市政府是否出台了扶持创业的政策,并进行了有效落实”这个问题,有49.76%的被访者等认为“有,但落实效果不明显”和“有,感觉一般”。认为效果不错的占26.78%,这一比例与上年略有提高。表示“不清楚”的比例为18.03%,这个数字也比较高,但同比去年有所降低。统计访谈发现,现实生活中是开始创业的人员才会去关注相关政策,而没有创业想法或对创业不感兴趣的的受访者对此表达不清楚。以上数据也说明国内有些城市对于创业扶持的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640.webp (14)


公众对雾霾治理的满意度持续提高,但仍需保持雾霾治理力度

蓝皮书指出,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珠海市以81.94分排名第一,贵阳市以78.85分排名第二,海口市以78.07分排名第三。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厦门、昆明、拉萨、上海、南宁、福州、青岛。


2017年全国平均得分为63.14分,高于2016年的全国平均得分60.01和2015年的全国平均得分为57.04,说明从全国看,公众对雾霾治理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同时,排名前十八的城市得分均超过全国平均得分。今年仍然有3个城市在雾霾治理方面得分低于50分,其中石家庄市得分最低,为44.41分,郑州市得分46.69,北京市得分为49.31分。除上述城市外,沈阳、成都、天津、太原、西安、杭州、哈尔滨排名也比较靠后。


从全国总体样本分布来看,选择对雾霾治理情况“满意”或是“非常满意”的人数比例合计为41.51%,高于2016年的33.09%和2015年的28.06%;选择“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的人数比例合计为30.18%,低于2016年的35.13%和2015年的38.3%;此外有28.31%的受访人选择了“一般”。当前公众对雾霾治理的满意度仍然较低,同时,近三年来,公众对雾霾治理的满意度在持续提升。

640.webp (15)


户籍制度改革需要继续推进

蓝皮书指出,从2017年的全国总样本来看,当被问及“您觉得当前的户籍制度”时,认为“非常好,应当继续坚持”的受访者占到17.19%,这说明改革一定会涉及到利益,尤其既得利益者希望坚持现有制度,这个当然可以理解,但是改革的是不能停的,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认为“有问题,要彻底取消”的受访者占到9.42%,但需要认识到,彻底取消当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理智的,我们不能矫枉过正,好在调查结果中这样的人群也只是一小部分;认为“说不清楚”的受访者占到39.99%,这个数据表示对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不是很了解;认为“有问题,但应当通过实行居住证制度逐步改变”占到33.41%,这些受访者对户籍制度的认识更多趋于理性。

户籍制度满意度排名前十位城市为哈尔滨、南昌、北京、上海、大连、银川、天津、乌鲁木齐、西宁、厦门。其中,哈尔滨在户籍制度满意度方面得分最高,为40.01分。北京连续多年保持前三名。

640.webp (16)


校园欺凌现象值得关注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不时发生,逐渐成为社会公众和政府职能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在全国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2016年11月1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从2016年12月爆光的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看,各方对这一校园欺凌事件态度各异,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校园欺凌现象较少,以52.13分排名第一,海口市以47.44分排名第二,汕头市以44.37分排名第三。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杭州、天津、呼和浩特、重庆、大连、西安、南昌。2017年全国平均得分为39.65分,有18个城市得分高于全国平均分。石家庄、兰州、宁波、拉萨、南宁、郑州、沈阳、西宁得分排名先后。


从全国样本分布来看,有17.20%民众自己或认识的人的孩子曾遭遇过校园欺凌,有51.66%民众自己或认识的人的孩子未曾遭遇过校园欺凌,有31.14%的民众表示不清楚。


校园欺凌行为会对受害者造成身体和心理伤害,影响其身心健康成长和在校学习、生活和交往。对加害者来说,如果没有受到及时的教育和处罚,也会造成其是非认知和法律界限的模糊,影响加害者的心理发展,同样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只有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才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成材环境。打击和减少校园欺凌,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强教育预防,及时依法依规处置。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