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2017最后一波新书来袭!社科文献12月书讯

经济学


微信图片_20171219101040

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李扬 顾问

李平 主编

《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为介绍分析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分析预测2018年经济形势的年度报告,全书共分六个部分,分别为经济增长与经济预测、宏观政策与供给侧改革、财政与金融、消费投资与进出口形势、市场价格与收入分配及台港澳经济等。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045

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张宇燕 主编

孙杰 姚枝仲 副主编

报告在对2017年世界经济进行分析并对2018年相应问题进行预测基础上,对主要国别与地区分别进行研究,包括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日本经济、亚洲经济、俄罗斯经济、拉美经济、西亚非洲经济和中国经济,同时对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几大问题展开专题研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呈现2017年世界经济特点并勾勒出2018年世界经济前景。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051

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8

新经济 新就业

───

张车伟 主编

杨伟国 高文书 副主编

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本书从新经济发展概况、产业政策比较、新就业的基本特征和发展状况入手,根据经济发展规律以及中国经验,全面分析中国新经济、新就业的机遇和挑战。书中各章作者分别从概念特征、就业形态、劳动关系、人力资本、政策监管等不同角度阐述了新经济与新就业的关系,并针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行业和典型企业加以深入分析,以期尽可能展示新经济形态下的劳动力市场变化和新就业的特征化事实。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055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

───

[美]杜大伟 [巴西]若泽·吉勒尔梅·莱斯 王直 主编

全球价值链现象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这促使研究人员开发以增加值为基础的贸易统计数据,同时分析完整的生产过程是如何被分解为单个任务或阶段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是对大量基于增加值贸易数据所做研究的综述,旨在向公众和各国政策制定者简要介绍那些只有从增加值和价值链的角度才能看到的国际贸易所发生的本质上的重要变化。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058



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2017年报告

───

王小鲁 樊纲 马光荣 著

报告对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各方面因素进行评价,用量化指标的横向比较反映各地企业经营环境状况的差异,辨别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主要因素,同时也反映各地企业经营环境随时间变化的进步和退步,为各级政府调整政策、改善经营环境提供基础信息和参考,为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做出合理的投资和经营决策提供帮助,也为学术研究界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提供数据。


社会学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02

201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

李培林 陈光金 张翼 主编

李炜 范雷 田丰 副主编

报告以“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总体形势,分析了劳动就业质量、居民收入和消费、社会治安形势、互联网舆情等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状况,还分析了大学生群体、都市新白领、城乡困难群体、老年人群体、产业工人、农民和小微企业(业主)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生存状况、社会态度和价值取向。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05

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7)

社会阶层与获得感

───

王俊秀 主编

陈满琪 副主编

报告以“社会阶层与获得感”为主题,分为三部分,社会阶层与幸福感部分,分别从主观社会阶层、主客观社会地位和自我类别化视角扩展社会阶层研究;社会认知与创新创业部分,尝试探讨公众的风险认知、死亡态度和创业心态;网民社会心态部分以房价和网络民族主义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探索了网民社会心态,描绘了澳门网民的社会心态特征,揭示了城市网民在微博上的房价关注度与城市人口密度呈正相关,但与其经济发展水平无明显关联。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08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7)

───

徐家良 主编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7)》主要介绍了2016年全国性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评估的总体情况,并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全国性学术类社会团体、全国性联合类社会团体、全国性公益类社会团体和全国性职业类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评估数据进行了专题分析,选择了典型个案进行研究。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12


陌生人社区:

整合与治理

───

何绍辉   著

20世纪90年代以来,商品房社区日渐成为城市新型社区的主体。与传统的单位制社区不同,商品房社区在基本属性、本质特征与关系结构上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本书立足城镇现代化和社会个体化的基本背景,以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大量涌现的商品房社区为焦点,围绕新型城市社区建设中的社区共同体构建的条件因素、推进模式与政策支持等问题,就城市新型社区共同体构建目标之“场共同体”的本质特征、评价标准、模式选择与体制机制等展开研究。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15


被隐藏的相遇

民族志电影制作者和被拍摄者关系反思

───

陈学礼 著

一部民族志电影的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影片制作者和被拍摄者之间相互遭遇、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的过程。不过,习得民族志电影生产技能和方法的制作者,往往把这些技能和方法当作理所当然的常识,从而忽视制作者和被拍摄者之间潜藏的“看与被看,表述与被表述”的不平等关系。如何才能缓解或消除二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是本书讨论的主题。 


甲骨文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19

帝国英雄

布尔战争、绝命出逃与青年丘吉尔

───

[美]坎蒂丝·米勒德 著

陈鑫 译

24岁时丘吉尔深信,成为英国首相就是他的命运,而此时的他在选举中遭遇了失败。他认为要达成目标,必须要在战场上有所作为,军功章是赢得认可、获得成功最保险、最快捷的渠道。1899年,丘吉尔抵达南非,在那里,他参与了布尔战争(英国人和布尔人之间为了争夺南非殖民地而展开的战争)。然而,两个星期过后,丘吉尔就成了战俘,被关在比勒陀利亚的战俘营里,随后,一次令人惊叹的勇敢出逃拉开了序幕。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23

权力与特权

社会分层的理论

───

[美]格尔哈特·伦斯基 著

关信平 沉重显 谢晋宇 译

伦斯基的这部《权力与特权》给我们展示了一幅恢弘的人类社会分层的历史与现实图景,它出版于20世纪60年代,但至今仍然具有很强阅读和学术价值,是社会学领域的经典读物。拉尔夫•达伦多夫认为《权力与特权》对于具有决定性后果的不平等现象的一般性解释至今依然受到推崇。着手研究工作的学者都会将伦斯基这部富于想象力的、具有深远意义的著作视为一份不可或缺的指南。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26

北京的隐秘角落

───

陆波 著

作者生于京城,长于京城,热衷于观察那些已貌似寻常的角角落落,试图发现历史变迁中遗落的线索,在遗迹之上寻访隐秘的脉络与传说,拼贴和展开它们曾经拥有的被遗忘的人与事。本书收录的文章讲述了北京的太后之塔、定慧寺、宜芸馆、蓝靛厂、保福寺、樱桃沟、娘娘庙、西直门、大隆福寺庙会、西直门等。


历史学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29

重释内亚史

以研究方法论的检视为中心

───

钟焓 著

《重释内亚史》以作者多年来对内亚史研究的心得为主,对世界著名内亚史研究学者伯希和傅礼初、丹尼斯·赛诺等的论著和研究方法进行评书,并对具体的内亚史问题进行解读。本书从伯希和、丹尼斯·赛诺、傅礼初、乌瑞夫人、王明珂、森部豊六位学者入手,分别评述他们的内亚研究成果、方法及影响,梳理内亚研究的脉络;随着评述人物的变化,涉猎的时间、空间范围比较广,既有地理意义上的北亚、阿尔泰,又有方法论层面民族史、历史人类学等分野,还有日本西域研究的新动向等学科前沿。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32

黑船来航

───

 [日]三谷博 著

张宪生 谢跃 译

“黑船”——1853年7月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的四艘军舰来到日本,向德川幕府提出开国通商要求。面对佩里舰队的巨大压力,德川幕府内部发生了激烈争论。翌年佩里如约再度来访,日本最终签订了开国条约,二百余年锁国的大门由此打开。这一历史事件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德川幕府决策层是如何做出艰难决定的?东西方不同文明背景的两个民族首次相遇开始谈判时,面临怎样的困难?因翻译人员语言沟通不畅或者故意隐瞒真相又引发了怎样的摩擦?日本当代著名历史学家三谷博教授在本书中从独特视角出发,依据大量史料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重写了这一段历史。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35


外祖父大平正芳

───

[日] 渡边满子 著

薛轶群 徐伟信 尤一唯 韦平和  译

薛轶群 审校

大平正芳,日本第68、69任首相,是逝世35年后仍然对日本政治有相当影响力的政治家。其担任外相期间,协助田中角荣首相达成了中日两国邦交的最终恢复。本书作者渡边满子是大平正芳的外孙女,与以往的大平正芳研究多注重其政治家的一面不同,她从一个亲人的角度来描绘大平正芳,对政治话题涉及较少,而对大平个人生活内容记载很详,披露了很多只有亲人、身边人士才能注意到的细节,让读者能看到大平正芳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38


中国外交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

侯中军 著

作者围绕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中国外交展开论述,系统阐述了一战爆发后中国从中立到参战的历史过程,并首次详细论证了中国走向一战的一些关键节点。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42

有趣的时代

美国应如何处理中美关系

───

[美] 傅立民 著 
王柏松 王在亮 译

作为资深的外交官,傅立民的职业生涯可以说与中国密不可分,作为亲历了中美关系从解冻到战略合作、从冲突频发再到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活化石”之一,作为一位睿智理性敏锐的长者,他的这本书脱不开历史大背景,但是更重在现实和未来。在分析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本书作者提出了一个现在和将来几十年内都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问题:在财富、权势、声望都在向中国转移的时代,中美两国应该如何管理中美关系?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和战略?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45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理论与构建

───

张蕴岭 赵梅 主编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开拓性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业。中美两国是在“创造历史”,即打破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必然冲突的历史轨迹,实现双边、地区与世界的和平,让人类进入一个和平发展的新文明期。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性研究,第二部分是有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综合框架与思路,第三部分是有关在部门领域构建合作关系的分析,三个部分作为一个整体,可以为读者提供比较全面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48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

───

张宇燕 主编

李东燕 邹治波 副主编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为“国际形势黄皮书”系列年度报告之一。报告旨在对本年度全球政治和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回顾与分析,并进行了一定的预测及提出了对策建议。


文化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52

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上、下卷)

───

尚会鹏 著

本书是心理文化学的比较研究著作,分为上下册。上册主要从亲属集团出发,将中国人和日本人放在文化脉络和各类社会集团进行比较研究,指出中国人与日本人的居住方式、育儿方式、集团构成、两性观念、宗教、民族意识等的异同及其对中日文化的影响。下册分为上下编,主要对日本文化进行“基因解码”,上编介绍了心理文化学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并以新的工具、新的提法分析和比较中国人与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伦人”与“缘人”;下编以上编的内容为基础,列举大量实例进行分析与评论。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55

长安城与罗马城

东西方两大文明都城模式的比较研究(全2册) 

───

周繁文 著

作者以汉长安城和罗马城的比较研究为切入点,进而管窥秦汉文明和罗马文明的特质与异同。作者从政治军事空间、生活空间、经济空间、神圣空间和陵墓空间五个基本功能入手,通过提炼和把握相关考古遗存之精华,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比较了两座都城在建城理念、建城过程、城市布局、宫殿建筑、公共空间、城市经济、居民住地、帝王陵墓、宗教场所等方面的异同。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158

“俄罗斯学”在中国 

───

李永全 主编

庞大鹏 副主编

中国“俄罗斯学”研究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息息相关,与中俄关系的发展历史密切相连。本书介绍了“俄罗斯学”在中国创立形成的历史渊源、由弱至强的发展脉络、学科关注的重点难点、不同时期的领军人物,以及本学科研究现状和主要成果。参与本书撰写的单位几乎囊括了国内开展俄语教学和俄罗斯研究的主要机构、大学和智库。

微信图片_20171219102201

潇洒的智慧

诗禅画意金刚经

(有声版)

───

万峰山人 绘著

万峰山人,法名金三,一位画僧,作品以禅画和白话诗的形式对金刚经进行解说。一段经文,搭配1-2幅作者亲笔所作的禅画或书法作品,再用几首白话小诗,表达自己对经文的感悟。作品诗禅画意,赏心悦目,优美可读。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有声诵读的内容,由作者及其弟子诵读诗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可以链接到诵读页面。

标签: 新书书讯
上一篇: 201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一)
下一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7年度重大成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