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秦始皇帝陵史话》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乎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複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歌台暖响,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风雨凄凄。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


与阿房宫同样著名的,还有秦始皇帝陵。秦始皇帝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


“宫观百官”一阴朝

“上具天文”夜明珠

“下具地理”水银河

“黄肠题凑”围铜棺

“金缕玉衣”裹尸身

“奇器珍怪”长明灯

……


这些都是什么?

没有料到,墓内奇珍推想居然有如此之多,那还等什么?快请王学理研究员携《秦始皇帝陵史话》为我们答疑解惑吧!


王学理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专业的考古工作,有很高的专业水平。

已出版学术专著21部、历史考古读物3部、大型考古画册1部、《陕西考古学文献目录》2部,发表学术论文与科教文章150篇以上,论著字数累计约700多万字。

学术专著有《秦都咸阳》、《咸阳帝都记》、《秦始皇陵研究》、《秦俑专题研究》、《王学理秦汉考古文选》、《汉都长安城建史》、《秦物质文化史》、《汉阳陵史话》等。

 


  

秦始皇帝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陵墓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从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 多个,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坑。


秦始皇帝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展现了2000 多年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财富。


本书从陵墓的外观、规模、布局、出土的文物、历史文献记载等方面进行探究,为读者再现了一个生动的修陵史。 




本书将带您认识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开创的陵寝制度,其对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文物遗迹,了解秦代的科技成就,认识中国古人的创造才能,探索那些未解的历史之谜、了解更多有关“秦文化”的知识。


标签:
上一篇: 《罗曼诺夫皇朝》译者手记
下一篇: 201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