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201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邀请函

尊敬的   先生/女士:

《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将于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兹定于2017年12月18日(周一)上午9:30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召开发布会。

会议将邀请黄皮书的主编、副主编、皮书编审组成员,以及课题组其他编写成员和世经政所部分学者30余人参加。

敬请光临。

会议时间:12月18日(周一)9:30

会议地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马甸桥华龙大厦13层

联系人:胡晓莎

电 话:010-59367263,15011036319

邮 箱:shekewenxian@vip.sina.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2月5日


201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

QQ图片20171214094756


一、会议时间:

12月18日9:30-11:00


二、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三、会议议程:

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陈国平书记

1. 主持人介绍来宾 (5分钟)

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寿光致辞(5分钟)

3.主题报告

《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做主题报告(25分钟)

4.分报告

(1)《世界经济黄皮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孙杰研究员做分报告发言(15分钟)

(2)《世界经济黄皮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姚枝仲做分报告发言(15分钟)

(3)《国际形势黄皮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东燕研究员做分报告发言(15分钟)

(4)《国际形势黄皮书》副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邹治波做分报告发言(15分钟)

5.其他拟到会专家

编审组部分成员以及世经政所部分学者


598eda1dde111


全球政治

国际形势黄皮书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

ANNUAL REPORTO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SECURITY2018

主编 张宇燕

2018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为“国际形势黄皮书”系列年度报告之一。报告旨在对本年度全球政治和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回顾与分析,并进行了一定的预测及提出了对策建议。

在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部分,本书对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以及中、俄、美三国之间的合作与冲突进行了深度分析,揭示了影响中美、俄美及中俄关系的主要因素及变化趋势。这一部分,还包括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全球武装冲突及全球军事形势等内容。在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部分,网络安全、恐怖主义、反腐败、全球能源政治、国际难民移民等当前重大全球问题仍然是本书的关注对象。在专题·热点部分,作者就朝鲜半岛局势、西亚北非局势、世界各地选举与公投,以及中国海外利益维护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门的分析与评估。本书也对一年来国际关系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做了梳理和讨论。

作者通过事实梳理、数据分析、政策分析,阐释了本年度国际关系及全球安全形势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启示性和前瞻性的结论。本书兼具知识性、理论性、战略性和对策性等特点,可供国际问题研究者、外交决策者以及对国际问题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


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黄皮书

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WORLD ECONOMY ANALYSIS AND PORECAST2018

主编 张宇燕

副主编 孙杰 姚枝仲

2018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


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提升,劳动市场持续改善,全球物价水平温和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涨,国际贸易增速提高。同时,国际直接投资增长缓慢,全球债务持续积累,金融市场出现泡沫。

未来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支持国际贸易高速增长的长期因素还没有形成,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将有较大的负面溢出效应,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加强,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资产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地缘政治风险、恐怖主义等问题也仍然在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展望2018年世界经济,我们预计2018年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3.5%,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约为2.9%。这一预测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8%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预测。较低的预测主要反映了我们对世界经济回暖基础不稳固、资产价格泡沫、全球债务水平过高、反全球化趋势、美国政策调整、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问题的担忧。

按国别和地区看经济,特朗普执政以后在国际贸易方面的政策转型给未来美国的国际贸易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欧洲经济进入全面复苏期;日本经济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而其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并不十分强劲;亚太经济总体复苏强度不及全球经济;俄罗斯经济实现由衰退向增长的转变,且向好态势将持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有望进一步恢复至1.0%左右;西亚非洲经济正处于改革关键期;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标签: 经济政治皮书
上一篇: 新书速递|《秦始皇帝陵史话》
下一篇: 80年前的今天,南京陷落 | 国家公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