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历史学 | 2017第四季度书单

1

天下为学说裂

清末民初的思想革命与文化运动

───

瞿骏 著

2017年10月

清末民初的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如大海般深邃的变化,这些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不同群类的读书人为因应西潮,王朝自救、启蒙大众乃至改造自身而掀起的种种思想革命和文化运动。本书尝试挖掘这些读书人当时生活、行动与心境的几个侧面,以为清末民初中国的变之深与变之痛做一个解说。



2

科举停废与近代中国社会(修订版)

───

关晓红 著

2017年10月

延绵1300余年的科举,是除皇帝世袭制外,对中国影响最长久与深远的制度。1905年清廷下诏停止科举,于近代社会转型至为关键,亦为中西学地位转换之枢纽。前人对科举停废影响的关注或聚焦于教育,或集中于乡村,对停科举于官制改革、城市百业繁兴的促进推动多有忽略,本书将立停科举的过程与清末民初社会的整体变动联系考察,纠正了过去认识的一些偏差误解。



3

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

───

陈金龙 著

2017年10月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纪念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一个面相。本书旨在考察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缘起、类型与方式,梳理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发展的历史脉络,具体考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纪念、十月革命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辛亥革命纪念、抗日战争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新中国国庆纪念的历史情形,并对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基本特点、历史作用、当代启示进行客观评价。 



4

乡路漫漫

20世纪之中国乡村

(1901~1949)(全2册)

───

王先明 著

2017年10月

《乡路漫漫》侧重于制度变迁与乡村社会结构性变迁的相关性研究。既着眼于历史变迁的纵向展开,力求从整体上把握20世纪前期制度性变迁所引致的乡村社会演变的基本轨迹和发展脉络,又着力于区域角度的横向展开,以揭示不同社会、文化要素在乡村变迁中的作用与意义。同时在相对比较的意义上力求透过社会、经济、文化的地域差异揭示隐含其后的共趋性和普遍性特征,并通过区域演进的不平衡性呈现整体历史进程的同质性意义。



5

中印涉藏关系史

(1914~1950)

以英帝国外交史为中心

───

 [英]阿拉斯泰尔·兰姆 著 
梁俊艳 译 / 张云 校

2017年11月

本书通过分析英帝国的外交政策,从中英关系的角度来考察“西藏问题”,为读者提供了英国政府看待西藏问题的历史渊源和视角,也为我们了解当今英国对藏政策提供了依据。



6

黑船来航

───

 [日]三谷博 著

张宪生 谢跃 译

2017年11月

“黑船”——1853年7月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的四艘军舰来到日本,向德川幕府提出开国通商要求。面对佩里舰队的巨大压力,德川幕府内部发生了激烈争论。翌年佩里如约再度来访,日本最终签订了开国条约,二百余年锁国的大门由此打开。这一历史事件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德川幕府决策层是如何做出艰难决定的?东西方不同文明背景的两个民族首次相遇开始谈判时,面临怎样的困难?因翻译人员语言沟通不畅或者故意隐瞒真相又引发了怎样的摩擦?日本当代著名历史学家三谷博教授在本书中从独特视角出发,依据大量史料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重写了这一段历史。


7

外祖父大平正芳

───

[日] 渡边满子 著

薛轶群 徐伟信 尤一唯 韦平和  译

薛轶群 审校

2017年12月

大平正芳,日本第68、69任首相,是逝世35年后仍然对日本政治有相当影响力的政治家。其担任外相期间,协助田中角荣首相达成了中日两国邦交的最终恢复。本书作者渡边满子是大平正芳的外孙女,与以往的大平正芳研究多注重其政治家的一面不同,她从一个亲人的角度来描绘大平正芳,对政治话题涉及较少,而对大平个人生活内容记载很详,披露了很多只有亲人、身边人士才能注意到的细节,让读者能看到大平正芳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这对全方位认识大平正芳具有很高价值。


8

中国外交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

侯中军 著

2017年12月

本书围绕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中国外交展开论述,系统阐述了一战爆发后中国从中立到参战的历史过程,并首次详细论证了中国走向一战的一些关键节点。一战爆发后,北京政府虽抱定了中立的态度,但在何时宣布中立问题上,有其自身的考虑。在未能达到最佳外交局势的情况下,北京政府于1914年8月6日宣布中立。某种程度上,中国的中立主要是为了防日。在中日“二十一条”交涉中,日本放弃在最后通牒中写入第五号,固然存在英国方面的原因,但与北京政府所透露出来的不惜一战的决策存在莫大关系。北京政府为以中立国身份出席和会做了大量外交调研,并同时派遣华工出国,出兵西伯利亚。出兵西伯利亚是中国政府被动局势下的主动作为,其目的是争取战后中国的国家地位,在战后和会中获得较有利的席位。本书还从理论上探讨了“国民外交”的概念,认为围绕“国民外交”的活动并不一定是国民外交运动,只能说是与国民外交有关的运动。



9

重释内亚史

以研究方法论的检视为中心

───

钟焓 著

2017年10月

《重释内亚史》以作者多年来对内亚史研究的心得为主,对世界著名内亚史研究学者波西和傅礼初、丹尼斯·赛诺等的论著和研究方法进行评书,并对具体的内亚史问题进行解读。本书从伯希和、丹尼斯·赛诺、傅礼初、乌瑞夫人、王明珂、森部豊六位学者入手,分别评述他们的内亚研究成果、方法及影响,梳理内亚研究的脉络;随着评述人物的变化,涉猎的时间、空间范围比较广,既有地理意义上的北亚、阿尔泰,又有方法论层面民族史、历史人类学等分野,还有日本西域研究的新动向等学科前沿。


标签: 历史书单
上一篇: 书评| 一项未经职业化的发展援助实践是如何得以有效的...
下一篇: 书单丨国际安全研究译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