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黑龙江屯垦史 | 社科文献11月书讯

甲骨文


南京1937_副本

南京1937

血战危城

───

[丹麦] 何铭生 著

季大方 毛凡宇 魏丽萍 译


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笼罩在20世纪亚洲历史上的黑暗阴影,它也是二战时期中国战场上最广为人知的篇章之一。相较之下,发生在这场恶名昭彰的屠杀之前的那长达一个月的战争却从未被人完整地讲述。何铭生的《南京1937:血战危城》填补了这个空白。这本书用震撼人心的文字描述了赢得淞沪会战之后的日本军队如何以破竹之势向南京推进,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证明了其野蛮程度。


利奥波德国王的鬼魂_副本

利奥波德国王的鬼魂

贪婪、恐惧、英雄主义与比利时的非洲殖民地

───

[美]亚当•霍赫希尔德 著

扈喜林 译


19世纪80年代,随着欧洲列强对非洲的瓜分,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夺取了刚果河周围的辽阔土地。他在刚果实行种族灭绝式的掠夺、压榨。与此同时,他却将自己塑造为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亚当•霍赫希尔德利用大量原始资料——探险家、蒸汽船船长和军人的回忆录,传教士的记录,政府的调查报告,维多利亚时代诸多绅士淑女“旅行家”的书信和日记——对利奥波德二世对刚果的残酷掠夺做了详细生动地揭露。


社会学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421

《黑龙江屯垦史》(4卷本)

《黑龙江屯垦文献史料汇编》(上下卷、全4册)

《黑龙江屯垦史•军垦口述史》(上、下卷)

《黑龙江屯垦史•知青口述史》(上、下卷)

《当代黑龙江与新疆屯垦比较研究》

《“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

《黑龙江屯垦文学史》

《中国屯垦研究史》

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全2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法学社会学研究系列)(978-7-5201-1147-8)立体

中国社会学

起源与绵延(全2册)

───

景天魁 等著


《中国社会学》旨在系统梳理中国社会学的起源及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过程,从基础性概念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多个篇章,从中庸、位育、仁、礼等多种中国式概念到秩序、规范、治理等现代社会学理念,组织构架,展开行文,全面展示了我国社会学学科形成的源流与特点,构建了一副中国社会学起源发展的全景图。全书由原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景天魁组织统稿,多位社会学界知名的中青年学者负责章节文章审阅,结构清晰,内容充实。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436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

No.3

阶层分化中的联姻

───

廉思 等著

青年蓝皮书的第三本年度报告旨在关注当代中国大城市的青年婚恋问题,全景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婚恋观和婚恋行为,试图从多个角度剖析青年婚恋问题的成因、现状、趋势及解决途径,尝试为相关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发挥蓝皮书的智库作用。



历史学


黑船来杭 立体书影_副本


黑船来航

───

 [日]三谷博 著

张宪生 谢跃 译


“黑船”——1853年7月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的四艘军舰来到日本,向德川幕府提出开国通商要求。面对佩里舰队的巨大压力,德川幕府内部发生了激烈争论。翌年佩里如约再度来访,日本最终签订了开国条约,二百余年锁国的大门由此打开。这一历史事件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德川幕府决策层是如何做出艰难决定的?东西方不同文明背景的两个民族首次相遇开始谈判时,面临怎样的困难?因翻译人员语言沟通不畅或者故意隐瞒真相又引发了怎样的摩擦?日本当代著名历史学家三谷博教授在本书中从独特视角出发,依据大量史料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重写了这一段历史。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444


中印涉藏关系史

(1914~1950)

以英帝国外交史为中心

───

  [英]阿拉斯泰尔·兰姆 著

梁俊艳 译 / 张云 校对


这是一部关注中英关系、中印关系的大部头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书通过分析英帝国的外交政策,从中英关系的角度考察“西藏问题”,为读者提供了英国政府看待“西藏问题”的历史渊源和视角,也为我们了解当今英国对藏政策提供了依据。本书对中印边界冲突等敏感问题的研究,对于我们理解今天的中印边界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乡路漫漫:20世纪之中国乡村(1901~1949)(全2册)(东方历史学术文库)(978-7-5201-1144-7)立体_副本

20世纪之中国乡村乡路漫漫

(1901~1949)

───

王先明 著


《乡路漫漫》侧重于制度变迁与乡村社会结构性变迁的相关性研究。既着眼于历史变迁的纵向展开,力求从整体上把握20世纪前期制度性变迁所引致的乡村社会演变的基本轨迹和发展脉络,又着力于区域角度的横向展开,以揭示不同社会、文化要素在乡村变迁中的作用与意义。同时在相对比较的意义上力求透过社会、经济、文化的地域差异揭示隐含其后的共趋性和普遍性特征,并通过区域演进的不平衡性呈现整体历史进程的同质性意义。

大食东部历史地理研究·立体书影 (2)


大食东部历史地理研究

───

[英]G.勒•斯特朗格 著

韩中义 译


本书以报达城为中心,由近及远,按地区展开,分别从自然环境、城乡聚落、农田水利、商业贸易、道路交通、风俗物产、名胜古迹等诸方面记述了各地区的历史地理情况。本书具有较高的文献资料价值,其翔实的资料对我们了解今中东、中亚甚至南亚、高加索地区的历史地理情况很有帮助。



政治学·国际关系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453

大战的起源

───

 [美]戴尔·科普兰 著

黄福武 张立改 译


历次大战为何发生?国际体系为何总是从相对平静走向这样一个转折点——各国不得不展开体系规模的战争或采取甘冒这种战争之险的行动呢?《大战的起源》是美国学者戴尔•科普兰的代表著作,对大战的起源问题作了深入的解读,试图寻找历次大战原因的共有因素,认为国家之间力量对比的变化会加剧大战爆发的危险。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457

国外智库看亚太经合组织(APEC) 

───

陈定定 主编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唯一官方区域经济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自成立之初就成了各国智库讨论和研究的对象。本书从APEC的理论和方法论分析,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成员国在APEC的角色和国家利益,APEC的未来等方面通过汇聚摘编国际各大知名智库对亚太经合组织的相关分析文章,旨在为广大读者增加一个了解国外智库视角下的亚太经合组织的渠道,加深专业和非专业人士对区域组织和中国在当中所扮演的角色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01


非洲世纪的到来?

非洲自主权与中非合作研究

───

周玉渊  著


与大量研究主要关注外部世界对非洲的政策和影响不同,本书主要从非洲自主性的角度,通过发展和安全两条主线,探讨非洲在谋求自主发展和构建自主安全上的理念、倡议、政策和效果。本书的一个重要认识是,非洲的自主性发展并不是一个单向、排他和完全独立的过程,相反,与外部世界的密切联系塑造了当前复合多元的非洲发展和安全治理结构,非洲的自主性的强弱更多表现为非洲话语对这一治理结构的影响程度。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04


国际关系学精要

───

黄日涵 张华 主编


本书为国内第一本针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学生的系统知识普及读物,用学术的话语普及国际关系基本知识,是专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相关专业的老师、学生的辅助读物,也可以作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学生考研、考博的教辅用书以及国际新闻记者和相关爱好者的读物。


经济学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08

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住房挑战

政策选择与解决方案

───

[日]吉野直行 马蒂亚斯·赫布尔 主编

严荣 译


作者为制定和实施住房政策提供了一些新的视野和见解,这些政策旨在更有效地促进获得负担得起且适足的住房。本书还阐述了一些国家的住房政策,总结了值得吸取的教训。这些国家既包括亚洲内外的发达经济体,比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瑞士、英国和美国,也包括亚洲的一些新兴经济体,比如印度和中国。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11


众创空间创业型社会新群落

───

刘志阳 编著


近年来国内众创空间蓬勃发展,但众创空间的政策环境、资金来源和商业模式等都值得探讨和摸索。本书在查阅、参考、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汇编、整理和分析了关于众创空间发展的国内外创新创业发展、众创空间发展、众创空间案例、众创空间理论、众创空间政策等内容,全面、翔实地展现了国内外众创空间发展的现状、特点,可以为国内外创新创业研究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管理机构、政府部门、创业者等有关单位和群体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15

应对气候变化报告

(2017)

───

王伟光 刘雅鸣 主编


气候变化绿皮书的第9本报告围绕《巴黎协定》落实、全球温控目标、各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区域气候变化应对等展开,通过关注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气候外交与谈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为中国如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文化传媒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19

乡愁里的广东

───

许伟明 余婷婷 著


乡村隐藏着大美,她往往是一个地方本土特色文化的最直接载体,也是理解一个地方的过往和未来的入口。在这本书里,我们从靠近海岸线的渔村,到城市周边的乡村,再到深藏在大山里的山村;从岭南水乡,到瑶族山寨,到海岛村落;一路走访,一路记录广东乡村的山水、建筑、故事和人情,追寻乡村才有的安静与美好,为你呈现一个你可能不甚了解的广东世界。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23

中国现代女作家的女性文学意识

───

吴玉杰 刘巍 等著


不同于西方,中国女性生长于独特的文学土壤中,有着不同于西方女性的女性意识。本书创新性地梳理了中西方女性的女性文学意识,并对西方女性文学意识对中国女性文学意识的召唤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171120134525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舆论传播与引导

───

余秀才 著


作为最重要的社交自媒体平台,突发事件舆论关注主要表现为微博舆论。本书主要从突发事件的内涵、特征与分类等基础知识入手,主要研究微博舆论与微博流行语之间的关系,微博舆论的文化与仪式奇观,微博舆论的传播与引导问题,微博舆论管理与引导的对策和建议,微博舆论的法律引导,微博舆论传播与新媒介素养教育,微博舆论传播的未来展望等。






标签: 11月书讯
上一篇: 欧阳哲生 | 新文化运动研究论域之拓展
下一篇: 坦言丨一部优秀的访谈录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