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推荐丨黑龙江屯垦史丛书


01 黑龙江屯垦史项目背景


2014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开始策划“黑龙江屯垦史”项目。同年,经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批示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立项后,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历时3年,共11部16册,总字数约500万字的“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完成。


02 黑龙江屯垦史项目成果简介




《黑龙江屯垦史第一至四卷》

关于黑龙江屯垦的通史性著作

(1)

2

3

4

《黑龙江屯垦文献史料汇编》(上、下卷)

清代至2000年黑龙江屯垦文献汇编

5

《中国屯垦研究史》

梳理浩瀚历史文献,记载漫漫屯垦历程


6

《黑龙江屯垦史•军垦口述史》(上下册)

130余位北大荒复转军人的口述实录

7

《黑龙江屯垦史•知青口述史》(上下册)

一部集学术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的口述历史著作

8

《当代黑龙江与新疆屯垦比较研究》

关于中国屯垦事业的跨地域比较

9

《“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以中国黑龙江垦区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农业开发研究为例》

农垦系统“走出去”的经验与路径汇总之作

10

《黑龙江屯垦文学史》

用文学作品揭露屯垦开发者的心路历程


12

03 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的主要特点和创新


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是按照学术规范编撰的黑龙江屯垦历史全书,丛书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力图全面、系统而又翔实地记述和研究黑龙江屯垦的历史进程,揭示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为国家的边疆政策、边疆建设提供历史镜鉴,是一部黑龙江屯垦全史,也是我国边疆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第一,内容全面。11 部16 册500 余万言的丛书,内容涵盖了历朝历代中央政府在黑龙江地区的屯垦政策、屯垦实务、垦区经济社会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垦区建设发展历程,评述了各历史阶段东北边疆经略的经验教训,突出反映了近现代黑龙江各族人民开疆拓土、屯垦戍边的丰功伟绩,结构宏大,互相支撑,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第二,资料丰富。广泛采集和充分使用包括有关黑龙江地区农业开发历史、边疆经略史的历史文献,中央和黑龙江省关于垦区建设的文献资料,垦区系列志书、年鉴,《农垦日报》等垦区报刊群资料,以及前人和当代相关研究成果等资料。特别是军垦和知青口述史项目组,还构建了首个黑龙江屯垦文字、影像口述史料数据库。


第三,学科融合。作为史学和边疆学研究项目,该成果在重点使用历史学、边疆学相关研究方法的同时,各子项目还根据项目特点综合运用了社会学、定量分析、地理学、经济学建模法等多种学科的研究方法,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



04“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黑龙江屯垦史是黑龙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黑龙江地区的屯垦对于维护祖国东北边疆的统一,稳定黑龙江社会,开发建设边疆,加强内地与黑龙江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黑龙江屯垦史各项目组,努力按照历史学的规范和方法,从边疆学的视角,全面系统地研究黑龙江地区历朝历代的经略、开发、建设,既总结经验,也分析教训,站在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社会经济发展现实的高度对黑龙江的屯垦历史进行深入系统的阐释,系列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标签: 屯垦史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国际贸易网络结构与金融危机传染
下一篇: “深化屯垦历史研究 建设农业领域航母”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