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西安史话》

《西安史话》这本书只是对西安厚重历史的故事呈现,举重若轻;只是对西安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的粗线勾勒,挂一漏万……但她也许会成为您了解西安历史的一个向导,为您开启一扇扇神秘的大门,带您领略西安历史的“宗庙之美”和“百官之富”。 

01

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南靠中国南北分水岭——秦岭,北依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今西安地区早在100万年前,便已经有了以蓝田猿人为代表的原始人类活动。以半坡氏族为典型的母系氏族社会,更是将西安原始社会历史推向了新高峰。此后,中国历史上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末年)、西晋(末年)、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3个王朝定都于此,长期成为古代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从而铸就了3100多年的建城史,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周的崛起、秦的强大以西安为起点,汉的兴盛、唐的繁荣以西安为中心。在西安这块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曾经发生过许多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出现过许多影响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形成了诸多影响深远的政治制度。这里闪耀着中国古代的科技之光,这里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

        

汉代开辟的丝绸之路成为中西交流的大动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见证了中西文化交流的辉煌。唐代长安城是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世界中心,是众多外籍人士趋之若鹜的胜地。“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大诗人王维的诗句是唐长安城魅力的生动写照。据研究,在唐代长安的100万人口中,外籍侨民约占总数的2%。众多外籍人走入长安,在此居住、学习、工作、经商和旅游;众多中国人走出长安,走向外部世界。外部文化融入,中国文化外传,中外文化在此完美交汇,直到今天,外国人对中国人仍以“唐人”相称。海外华侨、华人往往自称“唐人”,他们聚居的地方被称为“唐人街”。 


02


中国千年历史,看西安


有人说,中国千年历史看西安,这一点不断被考古发现和历史研究证明。西安地区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古代文化遗产,是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精神坐标。

        

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往往造成人类对当地资源的无休止开发,也每每成为政治冲突的爆发地,从而带来人为的灾难。唐代以后,随着中国政治中心东移和经济中心南移,西安渐失往日辉煌,但依然是中国西部重镇。近现代,西安重新扮演重要角色,“西安起义”成为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事变”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转折点和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契机。西安同时成为抗日战争的大后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成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往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的中转站。

        

古代辉煌所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也成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源泉和文化资源。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一五”计划的实施,西安成为中国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中心、重要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城市;改革开放后,西安成为副省级城市,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连贯东西南北;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西咸新区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立,西安重新焕发活力,成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随着一系列考古发现和博物馆的建设,西安成为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随着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的建立,以及秦岭保护、黑河引水工程、渭河西安段改造,西安成为中国宜居城市。西安正在恢复昔日 “八水绕长安” 的景观,“八水”即将成为西安的城中河。黑河引水、引汉济渭等工程的修建,解决了西安未来城市发展的瓶颈。

      

西安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中国十佳最具软实力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3中国形象最佳城市、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连续七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目前,西安正以饱满的热情朝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铭记历史,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不竭的动力;回顾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期待西安美好的明天!

        

        2016.10

本文摘自《西安史话·序言》


5

标签: 历史新书
上一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京大学 合作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下一篇: 谢寿光: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的人文社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