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凯文·史派西的“犯罪美学”

最近《纸牌屋》里的下木总统凯文·史派西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今天我们不谈八卦,只聊角色。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307


《七宗罪》,除了万人迷布拉德·皮特和老戏骨摩根·弗里曼的强大卡司以外,更吸引眼球的应该是饰演杀人狂魔的凯文·史派西!看过这部电影的你,一定有被他的犯罪美学震撼到。



连环杀手的布道和“审判”


影片《七宗罪》剧情与天主教中的七种死罪紧密相连,影片的高明之处在于没有机械性的将这七宗案件罗列在一起,而是从两名警探的视角出发,逐渐地推向案件背后的真相,而凯文·史派西扮演的连环杀手不但以自首的方式让案情峰回路转,第六、第七宗案子的完成更是出人意料。


影片完全打破传统惊悚片的套路,给反角以前所未有的大段台词。虽然影片的宗旨是对人性中原罪的探讨,并且以七个匪夷所思的案件为依托,但导演在其中加入了大量米尔斯与妻子、他妻子与沙摩塞的对话情节,这些看似与主题没有太大联系的情节,最终都成为烘托结局的绝佳素材,也从侧面突出了主题。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434


影片角色与人物的也比较契合。弗里曼的豁达睿智、布拉德·皮特的血气方刚,都使得他们非常适合所扮演角色的个性。而编剧也在该片中创造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反角:约翰·多伊(凯文·史派西 饰),他精心设计了一套向邪恶世界挑战的方法,为每一宗原罪找到一个代表人物,然后用以毒攻毒的方式置人于死地。在他出场后的大段对白中,并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论,但句句发人深省 。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512


《七宗罪》开创了一种不同于以往好莱坞影片的电影语言,片中的杀手杀人并非是因为嗜血,他是凭着强大的理论信条加上妄念来实施他自以为是的通过“审判”和布道来拯救世界的目的,这才是最可怕的。他找到了依据来实施对人的杀戮,这种恐怖并非是来自感官上的,而是来自心理的恐怖。这使得《七宗罪》这部电影与美国社会现实生活建立起了心理上的联系。



犯罪心理学家的完美犯罪


暴食、贪婪、懒惰、骄傲、嫉妒、愤怒、欲望,这是天主教明言的七宗原罪。影片中的主犯在前半段没有露面,但是他作案的手法已经让人感到震惊。他可以强迫一个人吃到胃部涨裂和内出血,可以花一年的时间精心“养育”他的受害人,为了实施完美的犯罪过程,他把自己的手指头的皮肤剥去,以免留下指纹。他控制着整个犯罪过程,人们在他的带领下,目睹他引以为傲的犯罪过程。


七种原罪横行,人们见怪不怪,其实这才是最大的恶魔。每天都有人因为贪婪、嫉妒、愤怒等而死,导演大卫·芬奇是想告诉人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太多的人已经迷失了自己,就连身为警察的米尔斯最后也因为爱妻被害而失去理智,开枪杀死了罪犯。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551


强大的罪犯,已经把这些寓意展现给了人们,看着他心平气和地到警察局里自首,一切还没有结束。


《七宗罪》深刻反映了道德沦丧等社会现实问题 ,影片在某种程度上严肃探讨了有意义的暴力与无意义的暴力的差别,激起了观众对“原罪”的思考。影片中的七桩案件忽隐忽现,若明若暗,不时有“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影片对犯罪心理学做了详尽的描述,而罪犯通过《圣经》的道德审判来杀人,更具社会意义。一个警察最终成为凶手计划的执行者,是对社会和人生的讽刺。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626

摘自

微信图片_20171031160655

《影像中的法律文化》透过中外经典影片,对其所折射出的艺术、法律文化进行分析,进而揭示作品的深刻内涵。书中精选的影片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它们内容精彩纷呈,不乏发人深省、荡气回肠之作;浓缩了人类的种种冲突与曲折,对抗的力量在影片中随处可见,正面而又激烈的交锋无时无刻不带给观者无尽地欣赏乐趣。



标签: 法律
上一篇: 书单 | 生活中的传播学
下一篇: 新书快递| 天下为学说裂: 清末民初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