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报告精读 | 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7)

近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南京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苏州共同发布了《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7)》。

2

“区块链”、“环境治理”、“特色小镇”、“一带一路”、“共享经济”、“不确定性”等成关注热点

本报告通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遴选的22种A类管理期刊和8种B类管理期刊;以及来自专业的网络数据库、广泛的网络媒体,同时组织具有影响力的管理学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核心期刊主编组成“大同行专家委员会”,采用“大同行评价”评审,形成研究观点和预判。通过此次评审,“区块链”、“环境治理”、“特色小镇”、“一带一路”、“共享经济”、“不确定性”等均成为关注热点。


年度中国管理价值人物、组织和案例

立足于管理功能、管理机能和管理效能三个评价维度设定普测问卷。问卷形成后采用大样本普测,最终获得3821份在线问卷数据,选取累积得票数排名前30的管理人物。对入选的30位候选人物,采用“大同行评价”评审得出排名前10位的人物正式发布。该“大同行专家委员会”由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管理学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核心期刊主编组成。“大同行专家委员会”评选出年度中国管理价值人物,排名前10的分别是:马云、王辉耀、刘强东、李维安、张瑞敏、陈春花、郭重庆、董明珠、曹德旺和戴威(备注:1、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2、样本统计中不包含中高级政务人员,注重管理的基层效益)。


通过大数据分析,专家访谈、媒体监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0个组织。随后,通过管理价值评价体系对入榜的30个组织进行专家评定,获得年度中国管理价值组织,排名前10的如下:国家电网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为集团、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广东检验检疫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通过相同的研究范式,在大数据统计,专家访谈、媒体监测,案例分析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0个案例。随后,运用管理价值评价体系对入榜的30个案例进行专家评定,获得年度中国管理价值案例,排名前10的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管理创新模式、国产C919集成化项目体系管理模式、北汽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耦合、海尔人单合一创新构建互联网时代企业、航天云网智慧制造云模式、ofo精创共享经济模式、美的海外并购库卡案、大疆创造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乐视生态项目管理实践、平安万家“大医疗”健康管理平台。


大变革背景下的中国管理发展的五大势态

1. 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势在必行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一书,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2017年5月14日-15日,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在全球经济乏力,局势动荡,秩序调整,各种不确定因素纵横交织的背景下,为世界发展和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全球事务与人类整体利益和共同命运息息相关,全球治理则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建立的规制与方向。2017年9月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记者会上的讲话指出,应当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在全球互联互通新形势下,经济结构,网络空间,国际局势,生态环境都将面临新挑战,如何从管理层面探讨深化区域协调合作,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创新联动,多种主体共同参与共治的新格局,是当前全球治理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

 

2. 中国管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变革和需求侧转型升级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6〕44号),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变化的节点,坚持把改革发力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上,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这就需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体系促进供给侧的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升级,扩大有效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供需匹配。

 

3.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等,酝酿新商业模式变革

在移动互联网推动下,OFO小黄车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了单车共享的开创性创新,绿色、便捷的短途出行体验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的许多痛点,同时也带来商业模式的一场变革。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从更大层面上看,发展共享经济,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体现,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7000万人的脱贫问题;从国际层面上看,中国正借助“一带一路”等平台,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新业态,正促进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一轮资本关注“风口”,共享经济在释放红利的同时,也在给中国管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4. 《网络安全法》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和信息安全立规

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效应有目共睹,但由于管理机制的不健全,管理责任的未落实,管理执行的不到位,导致各种网络问题层出不穷。网络排行,实为捞金;网上百科,错漏百出;网站搜索,以价排名;网来网去,内容克隆;网络产权,保护不力。在传播格局已深刻改变的今天,作为“十三五”期间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项“基本建设”,网络内容建设决定着行业生死,掌握着业界未来。2016年11月7日,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国家已经采用法制化的行政手段介入到网络管理区域,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网络治理问题依旧面临众多挑战,包括网络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体系建构等。

 

5. 人工智能引发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中国管理的新挑战

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直译阿尔法围棋)在2017年的5月乌镇围棋峰会上对决人类最顶级围棋手柯洁,柯洁九段中盘告负,总比分0:3败于AlphaGo。此次事件引发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在不断飞速发展,也将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制造、商贸、城市管理、司法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人类品质。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人工智能在为人类带来利好福祉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关系准则等问题,例如,高阶人工智能有没有失控风险?未来的机器会不会挑战人类社会的秩序,甚至获得自主塑造和控制未来的能力?人工智能改变的不仅是社会生产模式的变化,还有整个产业的业态变化,乃至整个社会管理模式的变化,应当谨慎界定人机之间的关系格局。


中国管理发展的风向:互联网时代下的管理变革

互联网时代管理创新,重心不在互联网技术的管理应用,不在既有管理原理在互联网中的应用,也不在互联网商业模式,而在互联网带来的管理范式转变。这种转变是由以复杂性范式为核心的网络科学和网络实践引起的,“网络成为探索复杂性的一条新的途径”,由此形成有别于西方原子论的新管理体系——网络管理。中国由于某些独特的优势,目前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领先者,第一次有条件从中国经验中总结出某些对世界具有普遍意义的管理原则,从而在世界管理丛林中,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推进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总的来看,需要将网络科学引入网络社会分析来发展管理学。展望未来,以中国互联网的强势发展、中国企业的持续成功,以海尔、腾讯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为基础,第三代管理在中国有望获得飞跃性的发展,为结束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经济成功没有世界级管理经验的局面做出贡献。


标签: 报告精读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海关发展蓝皮书:中国海关发展前沿报告(2...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渝新欧蓝皮书:渝新欧沿线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