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战争的余烬 | 社科文献10月书讯

甲骨文


1

战争的余烬

法兰西殖民帝国的灭亡及美国对越南的干预

〔美〕弗雷德里克·罗格瓦尔 著

詹涓 译


对于法国殖民秩序摇摇欲坠、一连串美国领导人一步步探向全面战争的道路,这本历史著作做出了平衡而深入的研究。

——2013年普利策奖评语


在《战争的余烬》中,弗雷德里克•罗格瓦尔讲述了越南在20世纪的悲剧,从1919年巴黎和会遭到漠视,到1945年被法国重新占领,再到20世纪60年代不可避免地成为冷战祭坛上的牺牲品。这则史诗般的传奇论及的是错失的机会、自我中心与无谓的消耗,它指出的是愚蠢而非邪恶在人类历史事件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战争的余烬》深入详尽、笔法老辣,充满戏剧张力,是个强有力的警世故事。

——入围2013年莱昂内尔•盖尔伯奖决选名单评审团评语



2

本能寺之变

光秀·信长·秀吉·家康,1582年的真相

〔日〕明智宪三郎 著

郑寅珑 译

信誉 审校


日本战国末期,群雄割据,织田信长的军力可执牛耳,统一日本之大势已不可阻挡。1582年6月21日,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本能寺中突然起兵谋反,杀害其主信长。几近结束战国乱世的织田信长殒命,日本历史由此发生大转折。此后,执掌织田信长麾下的几大军团的明智光秀、丰臣秀吉(羽柴秀吉)、德川家康等相继崛起,日本全国群雄争霸大幕再次拉起……这部书写出了日本战国历史最精彩、最为后世津津乐道的一段,描绘了“织田信长的谋略,明智光秀的焦躁,德川家康的苦恼,丰臣秀吉的野心”的真实面貌。



3

(精装珍藏版)地中海史诗三部曲

〔英〕罗杰·克劳利 著 
陆大鹏 译 


《1453》《海洋帝国》和《财富之城》这三本书互相关联,组成了一个松散的三部曲,叙述地中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历史。这三本书涵盖的时间达四个世纪之久,从1200到1600年,这是不同文明和互相竞争的各大帝国为了领土、宗教信仰和贸易控制而激烈地冲突的年代。这场冲突的参与者包括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以及西班牙的信仰天主教的哈布斯堡皇朝。



历史学


4

天下为学说裂

清末民初的思想革命与文化运动

瞿骏 著


清末民初的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如大海般深邃的变化,这些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不同群类的读书人为因应西潮,王朝自救、启蒙大众乃至改造自身而掀起的种种思想革命和文化运动。本书尝试挖掘这些读书人当时生活、行动与心境的几个侧面,以为清末民初中国的变之深与变之痛做一个解说。


5

科举停废与近代中国社会(修订版)

关晓红 著


延绵1300余年的科举,是除皇帝世袭制外,对中国影响最长久与深远的制度。1905年清廷下诏停止科举,于近代社会转型至为关键,亦为中西学地位转换之枢纽。前人对科举停废影响的关注或聚焦于教育,或集中于乡村,对停科举于官制改革、城市百业繁兴的促进推动多有忽略,本书将立停科举的过程与清末民初社会的整体变动联系考察,纠正了过去认识的一些偏差误解。



社会学


6

新时期农村权力结构演变

周晶晶 著


作者旨在动态权力研究的视角下,探讨宏观政策改变背景下农村权力结构的变化。本书认为征地过程既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行动者的互动过程、决策过程,一个权力关系变化的过程,同时也反映了农村微观治理的过程。


法学


7


历代令考(全2册)

杨一凡 朱腾 主编

《历代令考》是近百年来首次出版的系统考证中国古代令的力作,是中国、日本学者研究古代令代表性成果的汇集。该书分为29个专题,针对古令探讨中的诸疑义和新问题进行了札实考证,新见迭出,在多个方面有重大学术突破。


马克思主义理论


8

马克思主义理论简明读本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

作者遵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历史脉络,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架构和基本原理,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作用。  


民族·宗教


9

穿越时光的萨满

通往知识的五百年之旅

───

[加]杰里米·纳尔贝 [英]弗朗西斯·赫胥黎 主编

苑杰 译

作者在书中追溯了西方文化关于萨满的古代知识的探索史。几个世纪以来不乏对萨满充满痴迷的观察者,他们对萨满的认识也从法师、巫师到魔术师、骗子,再到巫医等不断转换,而对500年来萨满研究的考察——《穿越时光的萨满》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旅行。本书涵盖了列维-施特劳斯、布莱克-厄立克、弗朗兹-博厄斯等思想者的相关论述,提供了对于全世界萨满实践文化的特别洞见。


10

中印涉藏关系史

(1914~1950)

───

〔英〕阿拉斯泰尔·兰姆 著 
梁俊艳 译 / 张云 校

本书通过分析英帝国的外交政策,从中英关系的角度来考察“西藏问题”,为读者提供了英国政府看待西藏问题的历史渊源和视角,也为我们了解当今英国对藏政策提供了依据。


经济学


11

亚洲的减贫奇迹

成就斐然还是未竟之业?

───

〔以色列〕雅克·希尔伯 万广华 主编

唐俊 译

《亚洲的减贫奇迹》由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组织编撰,由亚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和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经济系的荣誉教授雅克•西尔伯博士共同主编。本书对世界各国尤其是“贫困线”的制定和适用以及亚洲的减贫和返贫问题进行了经济学层面的探讨,旨在阐明:一方面亚洲在减贫方面成绩斐然,另一方面仍是未竟之业。


12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0)

大国治霾之城市责任

───

潘家华 单菁菁 主编

报告以“大国治霾之城市责任”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加强环境治理和加快发展转型的战略要求,共设计了总报告、综合篇、经济篇、能源篇、交通篇、建设篇、管理篇、经验篇八大篇章。


13

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7)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 编著

董克用 姚余栋 主编

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作为指导单位,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组成编委会,十余家资产管理机构、科研机构、学术群体的专家学者参与撰写,从制度变革、行业发展、热点专题、金融产品等维度,系统梳理了养老金融领域2016~2017年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


14

财富的积累与责任

民营企业家财富安排的智慧

大成企业研究院 著

面对财富的迅速增长与积累,不少民营企业家都在认真思考,如何理智地将财富在本人与家族、与继承人,与企业和员工、与社会、与国家之间进行合理安排和分配。这是一个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本书探讨了民营企业家在财富积累中面临的责任问题,比较了中外企业家的财富管理与安排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若干可行的政策建议。


15

社会价值共创6步行动法则

张伟 蒋青云 编著

作者通过理论建构与案例研究,归纳了企业社会价值共创管理过程的6个行动阶段——投入、协同、带动、创造、转化、溢出及相应的24个管理行为。本书结合经典与前沿的70个实践案例解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战略的落地提供了方法和行动路线。



16

挖掘价值

中国直接股权投资案例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研究院 主编

为深入分析股权投资业务的发展规律,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研究院对新世纪以来,中国投资机构开展的股权投资案例进行了较全面的梳理,收集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100多个案例。再对这100多个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根据股权投资的阶段和模式,最终选取了24个案例进行解剖,最终形成了本书。



17

立言

金融智库实录(第1辑)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编

《立言》为国家金融与发展试验室相关研讨论坛和重要学术活动的实录,收录“债券市场违约:现象、原因与改革方向”“负利率、低利率与全球利率趋势”“新三板:分层制度下的发展与监管”等6次会议,记录了参会专家学者的言论和观点,汇集当下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和真知灼见,记录实验室成长之路,见证我国金融发展历程。



18

清代农业的发展和不发展(1661~1911年)

史志宏 著

本书以清道光末(1850年)为时间终点,定量研究明后期(从万历朝起算)至清前期以种植业为主体的中国传统农业生产,对包括粮食亩产、总产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做出估算,目的在揭示此时间段内中国传统农业生产同时并存的“发展和不发展”两个趋向。


文化传媒


19

国家形象与跨文化传播

单波 刘欣雅 主编

人类在形象管理中交流,在交流中进行形象管理,但是如果想占有形象管理,就会失去交流的自由。这在根本上决定国家形象的跨文化转向是符合人类平等交流本性的,只是其可能性取决于人类的意志与行动。为此,海内外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了国家形象跨文化转向的可能性,并在传播能力、族群交流、形象管理三个维度建构了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方法。



20

职场密码

四大名著中的人生智慧

───

由兴波 著

紧箍咒的实际作用是什么?刘备是真的要摔死自己的孩子吗?宋江如何当上梁山大哥的?王熙凤设相思局是因为狠毒吗?四大名著的字里行间都潜含着人生的真谛,如果仔细思考,定有醍醐灌顶、脑洞大开之感。本书通过对“四大名著”文本的详细解读,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通俗的叙述语言,条分缕析文字背后的言外之意,提炼出职场生存的“密码”,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与人生经验。 



21

历史艺术与禅韵

见君 著

本书是“磨镜札记”丛书之一,以中国的二千年社会发展历史、以文学为主的艺术审美史,以及禅宗的哲理与神韵为线索,剖析了中国人的思想与神韵(气质)的由来与发展,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式的思维方式,以及中国式的审美意趣和生活方式。



22

故宫服务

北京旅游学会 编著

《故宫服务》从观众游览服务、旅游公共管理、旅游综合保障、社群关系优化四个维度出发,通过二十个专题剖析了故宫以游客满意为根本,以综合效益提升为方向的服务理念、举措,为全国各类景区(点)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甲骨文2017 | 海外中国史
下一篇: 新书推荐∣打开汉字之门——《画说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