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推荐∣打开汉字之门——《画说汉字》

男人一生


传说,汉字是仓颉受到鸟兽足迹的启发而创作的。他感悟到虎的足印可以辨别虎,狼的足印就能够代表狼,最显著的特征能够代表事物的整体,于是用简略的笔画发明了汉字。所以,汉字起源于图画。

今天的汉字已经离图画很远了,追溯回去,你会发现这些图画很美,并且很有哲理。

陈寅恪说,每解读一个汉字,就是解读一部文明史。这每一幅图画,也是一部人类的思考史。

不用惧怕甲骨文的晦涩,读懂了这些图画,就读懂了中国。


2

画说汉字

浦寅 著


f67442575ccf994efc68c20c8fdb0ce8

597d2d61076d7序 言


中国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个长着四只眼,名叫仓颉的智者创造了汉字。成功之日,天上降下粟米雨,似乎是上天在向人类祝贺,鬼神在夜晚哭泣,似乎对人类掌握文字感到惊恐。这个故事显示了中国人对汉字的敬畏态度,也是联合国选择农历“谷雨”节气举办中文日活动的由来。

汉字是目前仍在使用的古老文字,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伴随着代代中国人的繁衍,汉字的使用从未中断。直到今天,汉字仍在电脑、手机中被方便地使用,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汉字是象形文字,中国古代的先民描摹大自然中的山川、草木、动物以及人的形态,创造了最早的汉字,契刻在陶器、龟甲、兽骨上。这里展示的许多古老的汉字,高度简洁明晰,任何人都能够直接辨识。

作为人类生活的记录,早期的汉字反映了先民的许多生活图景和精神生活,体现了原始的世界观,对中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

由于汉字象形、会意的特点,从一开始,汉字的书写就具有美感。历经数千年,汉字书法成为世界文化艺术中一个独特的艺术门类。人们把善于书写汉字的人称为书法家,伟大的书法家受到人们世世代代的尊崇。儿童从小就练习书法。在中国,人们往往通过观察一个人的汉字书写来评判他的个性和文化修养。

今天,汉字不仅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在世界上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作为中国文化的源头,汉字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把钥匙。

但是随着电脑的普及,提笔忘字甚至不再用笔写字,几乎成为每个人的常态。不仅如此,原本寓意丰富的汉字原意,大多数人已经不再了解。老浦在手机应用“得到”App上办了一个付费专栏《老浦识字》,很多用户都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因为在掌握汉字原意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处在同一条起跑线。经常有小学生用户向老浦报告:这个字的知识已经分享给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这本书收集了老浦2014年赴联合国举办《画说汉字》展览的主要作品,还收集了一些近期创作的汉字象形创意作品,目的在于用艺术的方式展现汉字甲骨文、金文原意,推广汉字文化。

真诚希望这本小册子能够帮助您打开汉字之门,了解汉字,喜爱汉字。 


f67442575ccf994efc68c20c8fdb0ce8

597d2d61076d7目 录


象形字(THE PICTOGRAPHIC CHARACTER)/015
会意字(IDEOGRAPHIC CHARACTERS)/067
主题字组(COMPOSITE WORDS)/139
叠加字(COMPOUND IDEOGRAPHS(IDENTIEAL COMPONENTS))/151
十二生肖(TWELVE ZODIAC SIGNS)/171
吉祥字(AUSPICIOUS WORDS)/197
 


f67442575ccf994efc68c20c8fdb0ce8

597d2d61076d7内容选读


人从众



道

德

双手

我


龙

标签: 新书
上一篇: 战争的余烬 | 社科文献10月书讯
下一篇: 金砖话题持续升温!--皮书数据库月度热文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