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九月的十三天 | 社科文献9月书讯

甲骨文


立体 九月的十三天

九月的十三天

卡特、贝京与萨达特在戴维营

───

〔美〕劳伦斯·莱特 著

邓海平 译

1978年,安瓦尔·萨达特、梅赫纳姆·贝京与吉米·卡特在戴维营中度过了13天,艰苦地达成以色列与埃及之间的和平协议,这份和平协议迄今仍然是中东冲突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外交成就。莱特精彩地描述了这些会谈,将历史、政治与三个冲突的人格之间发生的引人入胜的戏剧融为一体,写成了这个充满阴谋转折和黑色幽默的故事。


欧亚皇家狩猎史立体书影

欧亚皇家狩猎史

───

〔美〕托马斯·爱尔森 著

马特 译 


欧亚大陆历史上诸多帝国的皇室如何展开狩猎活动?狩猎的地点选择、类型方式、管理运作、文化传统、政治意象、战争模拟、国际模式分别是怎样的?伟大帝国与戎事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又是怎样的?


托马斯·爱尔森这部经典名作,将会一一解答有关欧亚大陆空间范围内古代诸王朝皇家的狩猎相关的疑问,充满故事性、趣味性和探索性。


希腊对德意志的暴政

希腊对德意志的暴政

论希腊艺术与诗歌对德意志伟大作家的影响

───

〔英〕伊莉莎•玛丽安•巴特勒 著 / 林国荣 译

本书研究了希腊的艺术与诗歌对德国18世纪以来的伟大作家的影响。从这些伟大作家的作品中,巴尔特读出了他们对德意志的身份认同,挖掘了其中复杂之处。作者以极为瑰丽的方式,揭示了一段极为诡异的、微妙的、决定性的德意志民族灵魂之历程。




社会学

中国新社会阶层

中国新社会阶层

基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实证分析

───

张海东 等著

当下许多人的“中产焦虑”体现为对自身社会地位的关注,以及子女教育这一社会阶层的代际再生产问题,本书从实证经验出发,详尽描述了中国超级大城市中“新社会阶层”的面孔。缓解中产阶级焦虑,从认识这一新社会阶层的产生开始…… 



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社会工作研究文库)(978-7-5201-1213-0)z

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

基于北京等地的调查

───

李迎生 等著

本书基于对北京等地实地调研获得的资料、数据,重点探讨了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在应对近年来因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造成的我国复杂的社会治理形势的影响与不足,提出了创新完善之策。本书对转型期城市流浪乞讨问题的分析在决策界、舆论界、学术界乃至国际上都受到关注并产生了影响。


捐赠:西方慈善公益文明史(南山慈善译丛·第一辑)(978-7-5201-0657-3)z

捐赠:

西方慈善公益文明史

───

〔美〕罗伯特·H.伯姆纳 著

褚蓥 译

罗伯特·伯姆纳以第一手的、成熟的慈善和公益历史观,将每一种意思的丰富内涵都囊括在内。伯姆纳描述了对待捐赠和乞讨的古代和古典观点;中世纪和现代早期的宗教和世俗慈善;19世纪的慈善和公共救济改革;并用多章篇幅对20世纪的现代公益做了回顾。




民族学


家屋与嘉绒藏族社会结构(民族与社会丛书)(978-7-5201-1207-9)z

家屋与嘉绒藏族社会结构

───

李锦 著

作者根据对中国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的田野调查资料,以家屋的名号“房名”的研究为切入点,讨论了嘉绒藏族的社会结构,是一篇关于嘉绒藏族社会结构的民族志。作者希望以此展现作为一个不同文化中的社会,嘉绒藏族社会结构呈现何种特殊性。


现代性的前景 --立体书影

现代性的前景

赞比亚铜带省城市生活的神话与意义

───

〔美〕詹姆斯·弗格森 著

杨芳 王海民 王妍蕾 译

20世纪中期以后的赞比亚曾被誉为非洲未来之星,其经济曾因铜矿和其他资源的出口而发展迅猛。然而从70年代中期开始,赞比亚城市的经济开始恶化。本书探究了赞比亚对经济急速倒退这一时期的社会和文化回应,以民族志的方法记录了赞比亚以铜矿为代表的经济的幻灭,揭示了现代化宏大叙事的崩溃。




历史学


重释蔡元培与北大.webp

重释蔡元培与北大

记忆史的视角

───

娄岙菲 著

蔡元培作为北京大学校长是无法替代和复制的。本书通过对蔡元培自身、北大师生与社会舆论等不同层面的考察,聚焦于辞职、退隐和纪念等关键性事件,以抽丝剥茧的方式呈现北大校长蔡元培形象的动态变化过程。书中蔡元培并不是一位可以力挽狂澜的英雄,而是一位处处遭掣肘、进退两难的悲剧人物。

江南城镇化水平新探

近代江南城镇化水平新探

——史料、方法与视角

───

江伟涛 著

本书以民国1:100000地形图、县域人口调查资料及1953年人口普查乡镇级档案为基本核心资料,以史料批判、GIS与统计估算等为基本研究方法,运用“城镇化”相关的理论概念对江南进行实证研究,既强调对所谓“城镇化水平”的实质要有清醒认识,又以之管窥江南社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过程中的经济发展状况。



俄国与西藏:俄国档案文件汇编(1893~1914)(精装)(西藏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978-7-5201-0767-9)z

俄国与西藏

俄国档案文件汇编

(1893~1914)

───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 编

本书是在翻译别洛夫、绍米扬和斯维亚捷茨卡娅合编俄国档案汇编《俄国与西藏——俄国档案文件汇编(1900~1914)》(2005年出版)的基础上,将巴德玛耶夫档案汇编《在沙皇制度幕后》中涉及中国藏蒙的19件、收录在《帝国主义时代国际关系》一书中涉藏档案32件等全部收入书中,使该译著成为目前俄国涉藏档案中最完整的版本,对于研究这一时段西藏、蒙古地区历史,俄国侵华史乃至英俄列强在华角逐等问题,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政治学


坦言——与格奥尔格·梅克谈勇气、权力和未来封面20170911_副本

坦言

与格奥尔格·梅克谈勇气、权力和未来

───

〔德〕格哈德·施罗德 著

王建政 译

《坦言:与格奥尔格•梅克谈勇气、权力和未来》是德国主流媒体《法兰克福汇报》著名记者梅克对德国前总理施罗德(1998—2005年在任)的访谈录,在施罗德70岁周岁诞辰之际于2014年出版德文版。作为一位已离任十年的政治人物,“与时局保持距离,对局势的发展能够做出更加明确的评判”,施罗德对欧洲发展和世界局势的看法,对我们认识欧洲和世界格局演变颇有参考价值。另外,德国现任总统施泰因迈尔和外交部长加布里尔都是施罗德一手提拔的“下属”。无论今年9月24日的德国议会大选结果如何,施罗德对德国政府和德国政坛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日本内阁制度_副本

日本内阁制度

───

〔日〕山口二郎 著

吕耀东 谢若初 王惠波 译

《日本内阁制度》主要讨论了日本议会内阁制度的确立、发展、改革历程,对日本内阁的表现、内阁与官僚的关系、内阁改革的内容及效果等进行了客观的批判。并针对日本内阁制度改革的理论主张,从宪法学、政治学、行政学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理论介绍与分析。



立体书影 韩国外交政策的困境

韩国外交政策的困境

国家安全与国家统一目标的定义

───

〔韩〕姜声鹤 著

王亚丽 译

本书以时间为轴心,探讨了在韩国外交政策立场的背景下一直困扰韩国的后朝鲜战争问题,特别是其该如何制定外交政策、处理与美国的关系,以及如何看待始终存在的、关于国家安全和国家统一的困境。书中不仅从历史的角度总体论述了韩国外交政策的发展经过、特点及存在的各种问题,还总结了冷战结束后,美国与联合国在朝鲜半岛扮演的角色、朝鲜的安全政策与军事战略、实现南北统一的诸多理论与条件,以及韩国对朝鲜的政策方向等等。

立体书影 欧洲如何使非洲欠发达

欧洲如何使非洲欠发达

───

[圭亚那]沃尔特·罗德尼 著

李安山 译

作者致力于从历史的角度探寻欧洲人的行为如何使非洲欠发达,将欧洲人对非洲的影响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前殖民主义时期的奴隶贸易阶段;二是以1885年《柏林条约》为标志的帝国主义瓜分非洲及随后的殖民主义时期,非洲所生产的剩余价值加速外流,资本主义世界与非洲之间的差距愈发拉大。最后,罗德尼集中阐述了非洲欠发达的诸多表现,包括社会、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




经济学

薛暮桥笔记选编--立体书影--立体书影四册本

薛暮桥笔记选编

(1945~1983)

───

徐建青 董志凯 赵学军 主编

薛暮桥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也在我国经济工作中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他参与过解放区经济工作,以及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制度变革的重大决策。1993年,薛暮桥将他所保存的56本工作笔记捐赠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图书馆。这部分笔记的时间起自1946年他在山东解放区工作期间,截止于1983年他在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工作期间,时间长达38年,正是我国经济变革的重要时期,其中记录的内容非常丰富,是研究解放区经济和新中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美国金融制度的历史变迁

美国金融制度的历史变迁

───

巫云仙 著

作者梳理了美国自殖民地时期以来金融业的历史发展过程,并对其进行阶段性的划分,即殖民地时期、独立战争至内战前、内战后至19世纪末期、20世纪初期至30年代、30至90年代、21世纪以来;重点叙述了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市场、货币制度、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变迁,同时从政府、利益集团、立法和机构等四个影响变量分析其变迁的多方面原因,最后总结美国金融制度变迁的历史经验,以及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有益启示。



大数据应用蓝皮书 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_1(2017)(978-7-5201-1220-8)z

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1(2017)

───

陈军君 主编

张晓波 端木凌 副主编

《大数据应用蓝皮书》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课题组和上海新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编撰,是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应用的蓝皮书。本卷分为总报告、行业报告及案例报告三个部分,描述了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工业、国防、金融、物流、旅游等代表行业,以及美的、韩都衣舍、小土科技等代表性企业的应用状况,剖析了当前大数据在应用中遭遇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文化

花道:感知日本的理性之美·立体书影

花道

感知日本的理性之美

───

〔日〕笹冈隆甫 著

李宁 译

世人对花道有很多误解,认为花道是女性化的、感性飘渺的艺术;学习花道,需要具备较高的艺术感悟力,等等。而作者告诉我们,其实,花道的世界,有着严谨的逻辑和一目了然的造型结构;花道之美,是数学式的理性之美;花道,是人人都可以学习和贴近日常生活文化的存在。


“未生流笹冈”第三代家元笹冈隆甫,从一名花道家和传统文化守护者的视角出发,探讨了日本花道的历史、传承、流派、花型的演变、东西方差异、插花的习俗理念和基本技巧、插花与四季、插花与日本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传统的传承困境与新思路等问题。  




哲学


大道与优游(磨镜书札)(978-7-5201-1102-7)z

大道与优游

───

见君 著

《大道与优游》从悟道的角度演绎了庄子三十三篇著作。庄子是心灵的塑造大师,他的文学作品“穷而后工”。“穷”是人生的契机,“工”则通过作品中对生命的至深体认,用生命最终的真实来支撑和说服自己。重读庄子,清点传统文明,寻根民族文化,感悟人生价值。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城乡之间辗转的背后,是一家三代人的离合聚散
下一篇: 书单丨一起走进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