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荐书 | 全民公益,你需要了解哪些?

公益系列书单推荐


微信图片_20170911101945

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     

丛 书 名 :慈善蓝皮书   

 杨团 主编   

  2017年 6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2016年是中国慈善法制完整塑造的一年,《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密集出台并实施,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时代。2016年是国家与社会共同塑造慈善的一年。在《慈善法》的引领下,互联网募捐、慈善信托、社会组织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呈现新气象,显示了慈善组织的活力。本书通过综论、基本报告、专题报告、热点事件、境外慈善及附录,全景式地展示了慈善法时代下的国家与社会塑造慈善的特征。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058

捐赠:西方慈善公益文明史     

丛 书 名: 南山慈善译丛(第1辑)   

  [美]罗伯特·H.伯姆纳(Robert H.Bremner) 著 褚蓥 译 

2017年 8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罗伯特·伯姆纳早期作品《美国贫困问题调查》的完美补充。书中,优秀的学者罗伯特·伯姆纳以第一手的、成熟的慈善和公益历史观,将每一种意思的丰富内涵都囊括在内。伯姆纳描述了对待捐赠和乞讨的古代和古典观点;中世纪和现代早期的宗教和世俗慈善;19世纪的慈善和公共救济改革;并用多章篇幅对20世纪的现代公益做了回顾。其结果就是任何对公益史、公益文化或公益经济感兴趣的人都一定会手不释卷。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155

撬动公益:慈善和社会投资新前沿导论     

丛 书 名:南山慈善译丛(第1辑) 

  [美]莱斯特·M.萨拉蒙(Lester M.Salamon) 著

叶托 张远凤 译

2017年 9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尽管贫困、卫生和环境等问题日益恶化,但是政府和传统慈善对这些领域的资源投入几乎没有增长,甚至有所减少。这意味着社会和环境工作的资助和提升急切地需要开创新思路、新模式。幸运的是,一场显而易见的革命已经发生在慈善领域。这场革命的核心在于井喷式地出现了很多可以撬动私人资源,尤其是私人投资资本服务于社会和环境目标的工具和机构。本书较为全面地介绍这些新的主体和工具,考察其兴起的原因,分析其面临的主要障碍,并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其效率和能力的对策。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303

美国公益图谱:从传统到现代     

丛 书 名:深圳学人文库   

徐宇珊 朱照南 著   

2017年 5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各篇文章类似于文学小品,笔触细腻,清新自然,从四个方面展现了美国公益的图谱,分别是传统社会服务、公益生态网络、社会创新实践和公益慈善新模式,希望反映出美国公益慈善的若干侧面,告诉国内的读者,美国目前既保留着非常传统的社会服务,又有很多创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354

散财有道:南都公益基金会公益风险投资的理念与实践探索     

刘晓雪 主编   

2017年 4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散财有道”,以风险投资的思维开展公益资助可以使公益资金产生放大效应,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本书以国内知名资助型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过去5年的资助经验为基础,系统地阐释了资助,尤其是机构资助的相关理念、模型、方法。这是中国本土第一本基于实践的资助类专著,也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投资思维式资助的专著。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443

基层慈善改革创新实践: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十年探索     

丛 书 名:现代慈善改革丛书   

何华兵 著 

2017年 3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对宝安区慈善会十年探索进行经验观察,从七个方面对其进行理论梳理,包括发展历程与路径、内部治理改革、募捐拓展、慈善会的功能拓展与社会吸纳政治、慈善救助中的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慈善文化的重构与传播和嵌入性社会治理,描述宝安区慈善会的改革创新脉络,最后对中国基层慈善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提出了一些建议,试图为中国慈善组织的改革提供参考样本和理论支撑。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554

改革慈善:现代慈善事业创新改革理论与实践 

丛 书 名:现代慈善改革丛书   

褚蓥 蔡建旺 余智晟 著   

2016年 7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用了三年时间,遍寻国内五六个省市的典型案例,广泛研读中外相关文献,撰写的一部颇具理论开创性和现实针对性的应用型读本。本书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开创性地提出了“现代慈善理论”,将慈善事业从提供社会服务的“补充”地位提升到“生力军”的地位;二是较系统地介绍了世界慈善事业的三个发展阶段及欧美发达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现状;三是重点总结了广州、深圳、温州等地改革创新慈善事业的做法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646

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     

丛 书 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高鉴国 著  

2015年 4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重点针对现行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的功能特征、内在要素及相互关系、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进行梳理研究,并开展实地调查和个案分析,进而提出一系列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对策,此外书中引进国外经验的介绍对于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

微信图片_20170911102740

慈善传播:历史、理论与实务    

丛 书 名: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王卫明 著  

2014年 10月 第1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慈善传播的专著,旨在阐述慈善与传播的密切关系,对“慈善传播”作出概念界定;探寻慈善传播的历史轨迹、现状及其趋势,梳理古今中外慈善传播的经验教训、发展规律;论证慈善传播的社会价值,阐释慈善传播的社会功能;划分慈善传播的不同类型,概括慈善传播的基本流程,解析慈善传播的基本要素;总结、归纳、演绎慈善传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技术要领;探析传播内容、传播技巧、传播效果的内在联系。 


标签: 社会学
上一篇: 为什么要追逐奢侈品? | 奢华背后的生命深度
下一篇: 我们为什么做太平洋岛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