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会政策精选书单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和第十三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暨系列讲座会议于今日在南昌隆重召开。会议以“共享发展与社会政策创新”为主题,特邀国内外社会政策领域的著名专家共同进行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



这里,我们精心挑选了近期出版的优秀社会政策学术著作,以飨读者。




8.21社会政策书单1


本书是作者从事多年研究的代表性文章的汇集,主要内容包括社会情境与个体行为、职业适应与就业观念、劳动保障与经验借鉴、下岗职工与社会保障、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考察了社会变革中人们对制度的适应和制度对人们行为的建构,探究了社会保障的改革与发展,可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制定、调整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提供依据。




8.21社会政策书单2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救助都发挥扶危济困的重要作用。经历清末民初的发展,北平社会救助事业在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1927~1937年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本书重回历史语境,深入历史的细部,通过检视北平社会救助活动来梳理其救助实践的多重面相,以期为探寻社会救助事业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培育民间慈善力量,以及促使中国社会救助事业的良性发展提供镜鉴。




8.21社会政策书单3


“散财有道”,以风险投资的思维开展公益资助可以使公益资金产生放大效应,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本书以国内知名资助型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过去5年的资助经验为基础,系统地阐释了资助,尤其是机构资助的相关理念、模型、方法。这是中国本土第一本基于实践的资助类专著,也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投资思维式资助的专著。




8.21社会政策书单4


本书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路径探讨,在权利理论框架下重新审视了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认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形成了“类法团主义”的福利模式,这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初次分配形成的社会分层,而且制约了社会权利的实现。本书认为“福利身份化”是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问题所在,应将需要原则和贡献原则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价值选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保障制度“去身份化”的方向性思路。




8.21社会政策书单5


本书基于对家族组织、草根庙会组织、妙峰山香会、北大天津校友会及南都公益基金会等不同社会组织的观察分析,指出社会领域已经形成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这并意味着国家和市场领域的弱化,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以各自的主导原则相对自主而又互为依托和支撑。基于这一发现,作者提出了公民互信与社会组织合法性和应责力的关系问题,对于我们加快社会组织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8.21社会政策书单6


本书是在作者20余年来发表的关于社会保障制度研究论文的基础上汇成的文集。循着个人对社会保障制度学理内涵的理解,全书分为社会保障制度历史论、改革论、体系论、功能论、共识论和完善论六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作者研究工作的历程、领域、观点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分析框架。




8.21社会政策书单7


本书以制度变迁为视角,根据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土地制度的变迁,将农民福利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集体化时期、家庭承包制时期和承包经营权流转时期;通过对每个阶段农民就业福利、养老福利和医疗福利状态的研究,认为我国农民福利的发展经历了从“生存型福利”到“生活型福利”,再到“权利型福利”的过程。研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仅依靠土地或土地制度已经不能解决农民福利,农民福利必须走社会化的道路。




8.21社会政策书单8


本书重点比较了西方国家家庭补贴制度的发展模式。作者在梳理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三种福利体制下代表性国家家庭补贴制度的基本特点的基础上,在宏观层面比较探究了三种福利体制家庭补贴制度的道路选择;在微观层面比较探究了三种福利体制家庭补贴制度模式的内容、结构和层次差别;并从制度理念、制度体系、发展道路及制度功能四个方面对三种福利体制家庭补贴制度进行了评价。




8.21社会政策书单9


异地就医是我国当前时代的特有产物,既昭示着全民医保的巨大成就,也是医保经办管理的巨大痛点和难点,更是民众就医便捷性和合理性矛盾的集中体现,何去何从亟待讨论。本书以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为研究对象,归纳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的发展沿革,评估当前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的改革和运行情况,借鉴欧盟国家跨国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经验,讨论我国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机制遭遇的关键问题,并提出相关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




8.21社会政策书单10


本书阐释了社会保障反贫困的作用机理,突出了民族地区贫困与反贫困的特殊性,揭示了民族地区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保障、教育福利、儿童福利、残疾人福利、扶贫开发、人口政策、家庭政策等的反贫困作用,并对其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证研究,提出了完善社会保障、促进民族地区反贫困的政策建议,对于完善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实现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标签: 社会政策书单
上一篇: 选举潭水深千尺 | 1933年,围绕参议会议长选举的政治...
下一篇: 音乐哲学│为什么音乐是最年轻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