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印必有一战”?| 印度研究主题书单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韬光养晦的战略似乎正走向寿终正寝,中美必有一战、中日必有一战、中印必有一战等诸如此类的论调层出不穷。这也正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这个炎炎夏季里不断发酵的中印边境冲突与对峙似乎看不到圆满解决的句点。

如何避免“中印必有一战”的预言在民族主义的裹挟下变成现实正成为理性的知识分子应该思考的问题。而理性思考则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当后盾。以下11本著作,带你了解中印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带你了解中印之间为什么不应该操戈相向。



8.17中印书单1


中印涉藏关系史

中印涉藏关系史(1904~1914):

以“麦克马洪线”问题为中心

[英]阿斯拉泰尔·兰姆 著

梁俊艳 译

2017年3月

英国学者阿拉斯泰尔·兰姆在充分利用各种档案、通信集、文集、蓝皮书和地图等资料的基础上,叙述了1904年至1914年的中印涉藏关系史,分析了在此期间中、英两国采取的对藏政策及其贯彻实施情况,重点研究了西姆拉会议的召开及《西姆拉条约》的签订,以及所谓麦克马洪线的出台过程。本书通过分析清末民初英帝国的外交政策,从中英关系的角度来考察“西藏问题”,驳斥了印度所谓继承英帝国遗产的论点,对中印边界冲突等敏感问题展开较为客观的研究和分析。




8.17中印书单2


战争中的平民

战争中的平民

[美]亚历山大·B.唐斯 著

李明杰 译

2017年6月

民主和自由是现代国家追求的原则和制度,民主、自由的政体意味着对人权的保护。但是在战争状态下,民主和自由的理念依然能够发挥作用吗?在战争的胜败面前,民主和自由又将如何看待平民?是选择保护平民?还是为战争的胜利而迫害平民?

唐斯通过对过去两个世纪以来发生的国家间战争和殖民战争进行调查,得出了惊人的结论:如果民主国家发动战争,他们根本不会讲什么仁义道德,非战斗人员豁免原则将被他们抛到九霄云外。




8.17中印书单3


印度

列国志·印度

任佳 李丽 编著

2016年8月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创造了印度河文明。印度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丰富,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崛起的重要代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对外关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就。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印度的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各方面的情况。



印度蓝皮书

印度国情报告(2016)

吕昭义 主编

2017年4月

本书综论2014~2016年印度政治、经济、外交、国防、国内安全、教育与科技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最新发展与演变趋势。书中南亚研究资深专家、学者就印度政党政治、外交战略及经济改革与发展撰写的专题研究论文,见解精深独到,为深度认识印度的今天打开探幽揭密的路径。



印度洋地区蓝皮书

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7):

“一带一路”与南亚

汪戎 主编

2017年6月

本书以“‘一带一路’与南亚”为主题,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国别研究三个部分。总报告主要论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南亚方向、莫迪的对华心态等内容;专题报告分别论述了建设中尼印经济走廊的思考、“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南亚安全格局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南亚地缘政治格局与地区形势分析;国别研究主要涉及中巴经贸合作、中孟关系、中斯经济关系、中缅“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




8.17中印书单4


印度之洋

印度之洋:

印度谋求地区领导权的真相

[澳]大卫·布鲁斯特 著

杜幼康 毛悦 译

2016年11月

本书评估印度作为印度洋主要强国的作用。书中概述了印度在思考其在印度洋作用方面的发展变化,考察印度与本地区的战略关系,包括它与南亚沿海国家、印度洋岛国、东非、中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接着,本书论述印度与美国矛盾纠结的关系,并探讨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实力不断上升的态度。最后,本书讨论了印度洋地区发展演变中的战略秩序——印度具备成为本地区领导力量的一切必要条件吗?



莫迪的世界

莫迪的世界:

扩大印度的势力范围 

[印度]拉贾·莫汉 著

朱翠萍 杨怡爽 译

2016年11月

本书讲述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治策略和外交生涯,以及他提升印度的国际地位的强有力的外交政策。曾经有媒体将莫迪称为“非典型印度政客”,他是印度极少数从未卷入过贪污丑闻的政客。




8.17中印书单5


中国人与印度人

中国人与印度人:

文化传统的比较研究

尚会鹏 著

2015年2月

本书是一部比较研究著作,分为“上篇 观念文化传统”和“下篇 社会文化传统”两大部分,上篇主要叙述了印度的宗教传统、佛教在中印两国的命运、印度教对理想人生的设计、两国的审美传统和思维方式差异及科学技术传统,下篇主要讲述中印两国的亲属集团、婚姻、性文化、道德、社会群体的凝聚与分离、政治文化传统和对外反应模式。




8.17中印书单6


大转型

东盟、中国与印度:大转型

亚洲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 编

张成智 译

2016年7月

本书由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合作完成,从经济繁荣、生活质量、资源和环境管理、区域和全球合作四个维度揭示了东盟、中国与印度(合称ACI经济体)大转型的范围、前景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建议,并最终得出结论:大转变有可能实现,但是它需要向包容、绿色、知识型增长的模式转变。本书有助于读者加深对新兴ACI经济体的了解,把握ACI区域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孟中印缅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刘稚 卢光盛 著

2017年1月

本书分为五部分,分别对次区域经济合作、增长三角、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相关理论以及国际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条件和制度障碍进行分析;分析新形势下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意义;探讨如何构建相关国家、地区间的合作协调机制,以及各层次各行业间的合作平台、组织机构及其运作方式;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提出新形势下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以及对策建议。



中国与印度携手

中国与印度携手“一带一路”:前景与挑战

葛成 著

2016年4月

得益于地缘位置优势与可观的发展前景,印度在“一带一路”构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长期以来,印度支配印度洋的意图明显,对其他国家在印度洋地区拓展利益保持高度警惕,又在印度洋-太平洋范围开展活跃的地缘政治联合,因此促使印度成为“一带一路”上畅通一环的努力面临重重困难。本书主要分析了印度的内外环境、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印携手的共赢效应,以及既有矛盾和发展空间对中印在一带一路基础上展开合作的消极影响,最后提出了对策建议。


标签: 国际关系印度
上一篇: 哦,船长,我的船长 | 大航海时代,那些与海风并肩的...
下一篇: 三定先生 | 做学问的“小确丧”和“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