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命悬一线 | 利比亚大撤侨

最近一部叫做《战狼2》的影片成为大家聊天的热点话题之一。这是一部动作军事电影,讲述了脱下军装的男主角被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的叛乱,本来能够安全撤离的他无法忘记军人的职责,重回战场展开救援的故事。


8.11撤侨1


火爆的票房靠的是火爆剧情的支持。扣人心弦的剧情提炼自真实的历史事件。艺术源于生活,然而现实永远比作品更感人。影片着重展现人质营救情节的背后是我国近年来的大规模快速的撤侨营救行动。


分割线


撤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把侨居在他国的本国公民撤回本国政府的行政区域的外交行为。这里有两个概念:其一,撤侨是政府行使的领事保护与服务职能,非个人行为;其二,撤离的对象是侨居海外的本国公民,包括已取得居住国永久居民身份、仍保留本国公民身份的人。不过,关于撤侨对象的身份认定,并没有特别严格限制,2006年,中国政府在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后所采取的撤侨行动就包括协助撤离非中国国籍的华人,显示了中国政府维护海外国民以及华人安全方面的大国实力和自信。

回顾近些年我国海外营救和撤侨行动,2016年11月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也译作基督城)地震的快速营救和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地震的快速救援行动都令人印象深刻,但这些源自天灾的营救行动我们暂且放在一边,今天着重回顾一下史上最大撤侨行动——利比亚撤侨。


8.11撤侨小标

利比亚撤侨回顾:史上最大撤侨行动

2011年2月,利比亚爆发大面积骚乱,大量在利外籍企业都受到了冲击,骚乱引发为政治冲突,中国籍员工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2月22日,中国政府宣布从利比亚撤出中国公民。据新华社报道,在此次撤侨行动中,中国调动了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5艘货轮,动用了4架军机,租用20余艘次外籍邮轮。截至北京时间3月2日23时10分,我国当时掌握并有回国意愿的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已经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


8.11撤侨2

国航派出空客A330-200执飞撤侨航班


利比亚撤侨创下了新中国撤侨历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第一次大规模动用民航飞机,租用外国邮轮和飞机;第一次采用将人员摆渡至第三国再撤回国的方式;第一次使用只有一张纸的中国公民应急旅行证件。


8.11撤侨3

054A型徐州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30)


中国驻希腊、马耳他使馆租用了4艘大型邮轮驶往利比亚附近海域,分批将中方人员撤出。驻埃及使领馆租用近百辆大客车赴埃及和利比亚边境,随时准备接护中方人员。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后来2014年利比亚又有新一轮的冲突,中国政府继续展开撤侨行动,至少1150名大陆民众在政府帮助下成功撤离。


8.11撤侨小标

撤侨起因:利比亚战争


· 卡扎菲和“九一” 革命

谈利比亚内战,有个焦点人物无法回避,那就是前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在卡扎菲1969年上台执政之前,利比亚处在伊德里斯王朝时期。这个王朝于1951年12月24日宣告成立,伊德里斯一世为国王。然而,利比亚社会的构成成分十分复杂,历史背景和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之间又存在着明显的矛盾。伊德里斯国王不了解利比亚面临的问题,而又过分依赖西方国家。直到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推翻亲西方的伊德里斯国王的统治,成功地夺取了政权,这就是“九一” 革命的由来。


8.11撤侨4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


·“九一” 革命后的制裁和艰难发展

“九一”革命后,卡扎菲和利比亚政府长期奉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奉行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政策。出于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需要,利比亚随即收回了美国在利比亚的空军基地,废除了利比亚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和经济技术协定,迫使美国撤走了它在利比亚的军事人员,给了美国沉重打击。同时,利比亚也是最早对美国持强硬态度和公开对抗而长期不愿妥协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在此之后,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采取了长期的制裁,给利比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害,但利比亚政府采取的反制裁措施,特别是石油收入的支持,降低了制裁造成的影响。1995年后,利比亚经济有所恢复,之后的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2010年利比亚的人类发展指数是0.755,这些数据比邻国突尼斯和埃及要高,而且公民所受的教育和生活水平也相对要高一些;但是利比亚腐败情况比两个邻国要严重。


· 示威抗议大爆发和卡扎菲身亡

卡扎菲执政以来,其家族涉及诸多商业投资领域,每年都从中获取了巨额利益。于是在邻国突尼斯发生巨变后,许多利比亚民众要求利比亚政治变革的呼声更加强烈。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民众要求从1969年就已经上台统治长达42年的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和进行民主变革。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不安。有鉴于此,我国政府决定迅速开展利比亚的撤侨行动。内战的最终结局是3月份英国、法国、美国等多国军队发动对利比亚的空袭。10月20日,卡扎菲及其接班人穆塔西姆被杀身亡。

历经近7个月的利比亚战争虽然以卡扎菲政权的垮台宣告落幕,但并未自动迎来一个崭新、民主和自由的利比亚,甚至并非意味着利比亚乱局的结束。自从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进入到了新的乱局。




双三角箭头

关于利比亚局势的深入分析

欢迎大家关注列国志数据库特色专题库之“非洲研究”专题


标签: 列国志数据库
上一篇: 在英仙座礼花下,讲望远镜东来的故事
下一篇: “精神胜利”或“纾尊降贵”?|“冲击—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