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书单丨社科文献学术译库

8.11学术译库书单1



8.11学术译库书单2


内容简介

《不平等的发展》一书的副标题“论外围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可以说明全书的主旨以分析不发达问题为中心。但本书不仅是作者对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发展道路的剖析,而且是对整个资本主义南北世界(即“外围”与“中心”)进行历史的和地域的纵横描述。这不是一部单纯的经济学著作,而是一部联系现实世界的政治经济学论著。全书的结构安排,正如作者在“导言”中所说:第一章谈资本主义的起源,后四章谈社会主义的起源,其中二、三两章分别分析中心和外围资本主义的规律,第四章集中说明依附性问题和“不发达的发展”,最后在第五章里作者阐明了他对世界发展前景的看法。





8.11学术译库书单3


内容简介

巴西利亚的建设、苏维埃的集体农庄和坦桑尼亚的强制村庄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国家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该如何行事?在长达10年的调查、研究与探讨后,詹姆斯·C.斯科特给出了答案:是国家在发展规划中忽视了发展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忽视了地方的传统,将复杂的发展项目简单化,从而导致这些项目的失败。本书获2000年度美国马特·达根“最佳比较文学图书”奖,值得有兴趣的读者一阅。





8.11学术译库书单4


内容简介

本书是萨米尔·阿明的主要代表作,曾对一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实践产生显著影响。作者认为,资本主义世界是由一个由“中心”和“外围”两种“社会经济形态”构成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中心”利用不平等的国际劳动分工剥削“外围”,从而实现其世界规模的资本积累;而“外围”的经济发展则因此被“滞阻”,并处于对“中心”的依附地位。这是发达与欠发达的根本原因,欠发达国家只有摆脱这种依附关系,才能获得经济发展。





8.11学术译库书单5


内容简介

本书是巴西经济学家特奥托尼奥·多斯桑托斯的主要代表作之一。它反映了依附理论形成初期的思想,为其他学者后来更加深入研究依附问题打下了方法论基础。作者深入讨论了帝国主义时代的全球经济依附关系,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自主发展给予了深切关注。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对新殖民主义下的“依附”情况进行分析,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新的历史现实的解释能力。





8.11学术译库书单6


内容简介

本书依据国际劳工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新数据库——世界劳工小组数据库,对劳工运动进行了历时长、范围广的研究,揭示了19世纪晚期以来地方的劳工运动与国际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社会进程是相关的。通过对特定阶段的全球工业化进程进行审慎的、实证性的分析,作者认为,资本到哪里,劳工和资本的冲突也会跟到哪里,指出劳工运动深深地嵌入世界政治的动态体制当中,总结了劳工运动的重心在国家之间转移及其与生产的地理分布的关系。





8.11学术译库书单7


内容简介

美国历史上就是一个危险的国家,扩张成性。美国的外交传统就是干涉,这个危险的国家从小就不老实。在美国雄心勃勃的扩张后面是美国自立国之初就拥有的关于世界和人性的一整套独特的理想和理念,正是这套理想和理念让美国变成危险的国家。从美国立国的理念派生出来的理想主义和干涉主义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主流和大方向。《危险的国家》是了解美国在世界上作用的一部重要著作,卡根关于美国外交政策传统的观察,为人们理解美国外交政策,特别是意识形态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8.11学术译库书单8


内容简介

本书中何伟亚开宗明义地表述了他不是在提供一种中国历史研究的新模式,也不是在提供替代传统冲突论的描述方式,而是尝试对“马嘎尔尼使华”事件进行重新审视。传统上人们偏爱把“马嘎尔尼使华”解释为不同文明间的碰撞,如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等等。而何伟亚正好试图说明,中英两国在这一事件中的矛盾和冲突并不是文化或文明之间的冲突,而是两大帝国构建之间的冲突。





8.11学术译库书单9


内容简介

《现代世界体系》第四卷覆盖从1789年~1914年这段时期,专门用于探讨一种适用于现代世界体系的地缘文化的形成,沃勒斯坦认为该地缘文化大体是以他所称的温和的自由主义为中心塑造的、并由它所支配。在本卷书中沃勒斯坦宏大的历史视野和社会科学理论的概括能力继续得以展现,延续以往叙事的风格,沃勒斯坦对自由主义中间路线是如何在全世界成为占据支配地位的政治意识形态做了重要的说明。第四卷提出了“全球地缘文化”的概念,深化了对世界体系的政治、文化和经济诸方面之间关系的理解。





8.11学术译库书单10


内容简介

这是英国著名学者,比较欧洲史研究专家唐纳德·萨松的重要代表作,欧洲和美国的多所著名大学将其作为教科书使用,奉为研究欧洲社会主义运动的经典。作者分三个阶段对西欧社会主义在20世纪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论述,尤其对当代欧洲各左翼政党面临的困境及其在21世纪的政治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有力的分析。本书为我们深入研究西欧的民主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及其政党,也为我们了解西欧共产党及其他左翼力量,提供了国内难以见到的非常详细的资料。





8.11学术译库书单11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的一种。作者何伟亚是芝加哥大学国际研究中中心主任,发表了研究我国清代史的专著和论文多种。 

这本《英国的课业》把中国嵌入到19世纪殖民主义的历史之中,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仅仅是枪炮、商品和各种侵略行为,它还是一个文化过程,一个需要被征服人民自愿去接受的“霸权工程”。为了实现此目的,帝国主义在19世纪通过武力和政治压迫,对清政府和中国人民进行“规训”。“教育”他们在一个帝国主义支配的世界里,应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 

作者在这部著作中,运用后殖民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鸦片战争到义和团起义时期的近代西方对华关系进行了全新的解读,把它从一段人所熟知的历史变成了一段令人感到新奇的崭新历史。





8.11学术译库书单12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有关当代思潮史的著作,是一份对于特殊知识景观的全景指南。 

第一部分考察了右翼的著名学者奥克肖特、施特劳斯、施米特、哈耶克、费迪南德·芒特以及蒂莫西·加顿·阿什。 

第二部分考察了世纪之交的三位领军性政治哲学家约翰·罗尔斯、尤根·哈贝马斯和诺贝尔托·博比奥。 

第三部分转移到了左翼的领域,主要考察了爱德华·汤普森、罗伯特·布伦纳、埃瑞克·霍布斯鲍姆、塞巴斯蒂亚诺·廷帕纳罗、戈兰·瑟伯恩、加西亚·马尔克斯。 

第四部分介绍了《伦敦书评》与《纽约书评》的学术宗旨等,同时介绍了作者的父亲詹姆士·奥戈尔曼·安德森在中国海关工作的经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8.11学术译库书单13


内容简介

“发展”在过去50年间对数不胜数的经济和社会政策进行辩护,随后全球化成为“发展”的接替者。既然如此,如果说发展已然严重受挫,那为什么如今它还一直是人们热烈讨论的中心议题呢?毫无疑问,因为它根深蒂固地建立在一种处于西方虚构中的深度信仰之上。一种有需求的依赖性战胜了我们对信仰内容的怀疑。重回历史课程里,本书点出了自19世纪40年代以来试图转变这个世界和结束疾病、苦难和饥荒的诸多理论和策略,并介绍了关于反对幻想摆脱资本主义偏移的发展以及衰退将开启后发展通道的争论。





8.11学术译库书单14


内容简介

约翰·H.杰克逊被誉为“WTO之父”,《国家主权与WTO》是其毕生研究的结晶,是其学术探索的新高峰。书中作者纵观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世界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围绕经济全球化给国际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带来的挑战,WTO成立1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和未来改革的方向,以及现代国家主权等各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所关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就未来的发展情况、可能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8.11学术译库书单15


内容简介

该书作者秉承以往的克服主体主义和客体主义二元论的“二重性”理论思路,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和积极的政治学和社会学的激进政治框架,试图在左翼与右翼、保守主义与激进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找到一种融合。





8.11学术译库书单16


内容简介

本书由雷蒙·阿隆和丹尼尔·贝尔共同主编,从社会学、政治学、哲学、法学、文学分析和文体论的视角对托克维尔的民主思想进行了梳理,显示出诠释和评论方法的不同性。





8.11学术译库书单17

(按出版时间倒序排序)

8.11学术译库书单18


标签: 学术译库
上一篇: “精神胜利”或“纾尊降贵”?|“冲击—回应”在近代...
下一篇: 从解构到建构 | 后现代主义思潮主题书单